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走向臉譜化的汽車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6
臉譜是演員面部化妝的一種程式。在戲劇中各種人物大都有自己特定的譜式和色彩,借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具有“寓褒貶、別善惡”的藝術功能,使觀眾能目視外表,窺其心胸。因而,臉譜被譽為角色“心靈的畫面”。 如今,眼望著街上滾滾的車流,你會發現有時不用看商標,僅憑車的外形就能準確辨別出一款車的品牌。這說明一些汽車品牌的外形設計已經“臉譜化了”,而且這種趨勢已經被大眾所接受了,甚至在某些時候影響著我們的審美觀。

  隨著汽車產業的發展,西方發達國家汽車工業進入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汽車造型也變得風格化十足,美國、法國、德國、日本都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民族汽車設計風格。一些車系標志性的特征也會是汽車臉譜化的象征。汽車外形設計中最重要的就是進氣格柵,沃爾沃車頭上的綬帶、寶馬前散熱格柵的經典“雙腎”造型,奔馳豎立型水箱散熱格柵,都成為了這些品牌的識別碼,甚至成為了一種“家族血統”的標志,一直在幾代車型上延續。

  提到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的外觀設計,就不得不提華晨。在這方面,華晨通過“高起點自主創新”,積極與世界頂級的汽車設計企業意大利Pinifarina合作,開發出了駿捷這款極具里程碑意義的家用轎車。從上世紀50年代初期,Pinifarina就向美國汽車制造商提供汽車設計與制造服務,還成功地與標致合作,一直持續至今。1952年,Pinifarina開始與法拉利合作,由此對汽車的造型設計與技術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以獨特的藝術氣質而聞名于世的Pinifarina,對于駿捷的設計可謂是煞費苦心。根據華晨給Pinifarina的要求,駿捷要用歐洲最先進的汽車理念,和中國的審美觀念相結合,設計出實用、大氣、精美、突出空間感的車型。Pinifarina通過大量的調研、論證,反復修改終于設計出了現在的駿捷。

  駿捷進氣格柵采用了“中”字造型,很有民族特征,是一張真正讓國人驕傲的“中國臉”。車身寬大,空間利用率高等特點也符合國人的審美趨向。從這點看駿捷“臉譜”化的設計是成功的。駿捷全新造型的前臉,圓潤飽滿,顯得雍容華貴。采用透鏡投射的鷹眼造型前大燈英氣逼人,而外角呈“V”字形向側面傾斜則將這種“銳氣”進行了頗具匠心的掩藏。棱線在保險杠的底邊中部結合起來,用一定的弧度托起“中”字形水箱面罩格柵,比奔馳靈動,比寶馬穩健,頗具“外圓內方”的東方神韻。面罩外增添的條紋狀黑色金屬網格,彰顯豪華大氣。同時,“中”字形格柵依然沿續了華晨汽車開創的典型臉譜,這種以固定遺傳特性來維系品牌家族特征的手法往往只有在高檔品牌中才能見到。

  奧迪新A6車的設計師Walter deSilva說過一句話:“你知道新高爾夫的設計為什么會失敗嗎?簡單實用是不夠的!”任何一個設計都不僅僅滿足物理需要,也要滿足視覺上的沖擊。中國的自主品牌需要自己的“臉譜”,這樣才能使自己品牌在受眾中得到深化,提升品牌的檔次。駿捷在實用與唯美之間找到了一個平衡點,其在外形設計上的“高起點”和“臉譜化”的經驗,給自主品牌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很有借鑒意義。  
标签:汽車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