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挪威設計業的復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6
   最近幾年,挪威設計宛如一顆新星冉冉升起。在20世紀50、60年斯堪的納維亞設計產品的高潮之后,挪威設計的產品還從未享受過如此受歡迎的程度。

        這次高潮的源頭來自新一代極有天賦的設計師。各行各業的創新力量為挪威的設計行業帶來了新的輝煌,使這個行業的魅力得到不斷改善和加強。無論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對挪威設計產品的需求都高速增長,國內外媒體也密切注視著情況的發展。

        長期以來,“挪威設計”在挪威以外幾乎是一個并不存在的概念。在斯堪的納維亞設計的地位走入低谷時,丹麥、芬蘭、瑞典等國仍設法保持了設計能力的聲譽,而挪威設計業卻一直生活在默默無聞、孤僻內向的境地。

        按照傳統而言,挪威以原料出口國聞名于世,而石油工業的增長則進一步加強了這種形象。在產品開發過程中,挪威長期缺乏使用設計師的習慣。然而,如今的情況正在發生變化。在產品開發中結合專業設計技術的挪威公司數量已經顯著增加。

        石油工業的發展為具有創新意識的技術發展商打造了基礎,使他們認識到與設計師攜手工作的價值。尋求提高專業化程度的行業,開始產生對形象設計不斷增長的需求。挪威形象中心(Norsk Form)于1993年成立。這個由政府資助的基金組織是挪威設計、建筑和建筑環境的中心機構。成立的目的在于促進公眾對設計相關問題的認識與理解。 1994年利勒哈默冬季奧運會使世人有大量機會見識到挪威的設計并在公眾中引起了廣泛興趣。

        自那以后,設計成為媒體不斷增加關注的焦點,并從一個鮮為人知的概念演變成多數老百姓家喻戶曉的詞匯。這繼而影響了挪威的公司。向挪威設計委員會(1963年成立)申請挪威杰出設計獎的人數不斷增加可以證明這一點。

        利用設計服務最積極的行業之一,是挪威的家具工業。該行業開發新奇產品的傳統從未中斷,并且在出口市場上保持著牢固的份額。“巴蘭斯”(Balans)座椅和“特里普?特拉普” (Tripp Trapp)兒童座椅在國內外市場上都十分暢銷。

        挪威的家具設計師也是在挪威當前的設計地位中表現最搶眼的人物。2000年4月,新成立的設計小組“挪威之聲”(norway says)應邀前往米蘭參加“衛星沙龍”(Salone Satelite)年度展。該展覽是歐洲最重要的國際性當代設計展之一。

在那之前,挪威設計者已經30年未曾收到過前往意大利參加展覽的邀請了。從那以后,許多挪威頂級設計者成為“挪威之聲”的后繼者。今天,挪威設計界擁有廣泛的人才和創新能力,在國際上不斷引起轟動。

标签:挪威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