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聯想:設計為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6
一向代表著“中國制造”的聯想,第一次憑借“中國設計”與蘋果電腦、索尼等巨頭比肩而立。

         2005年對聯想設計甚至中國設計都有重要的意義。在全球三大工業設計大賽之一“紅點獎”(Red Dot)的評選中,首次參賽的聯想憑借兩款概念型電腦在630余件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奪得最高榮譽“紅點至尊獎”和“紅點獎”。這是聯想2005年內獲得全球工業產品杰出設計獎(IDEA Award)和德國iF中國設計大獎之后,囊括的又一項國際大獎。

  一向給別人以“中國制造”印象的中國企業,第一次憑借“中國設計”與 蘋果電腦、索尼等巨頭比肩而立。國人驚異于聯想設計的突然崛起,但正如柳傳志提到的那個”吃三個半饅頭不飽,但是第四個饅頭就飽了”的故事――聯想設計在近10年積累之后,終于到該浮出水面的時候了。

  9年前,剛剛大學畢業的姚映佳成為了聯想招聘的第一個設計人員,當時的國內工業對設計的理解還停留在石器時代,姚常常被人稱為“剛來的新美工”。姚映佳當時進的是聯想的評測部,出于對藝術和產品造型的熱愛,他提出一個改變電腦外觀的計劃,卻無人理睬。

  但就在那一年,聯想首次獲得了中國PC市場份額龍頭老大的位置,為了在競爭上保持優勢,他們成立了PC研發部,總經理正是現任聯想COO的劉軍。劉軍的決定終于讓希望“電腦像時裝一樣漂亮”的姚映佳有了用武之地――他批準了姚映佳的計劃,由姚主持聯想的電腦外觀設計。從那以后,原本學平面設計的姚映佳開始和公司一起,踏上轉型道路。回顧起這段經歷,姚映佳更多提及的是那時學習的快樂――七八點下班回宿舍看書,專注到看書時把倒過洗滌劑的湯喝了下去。

  1999年,“天禧”電腦上市,這是聯想推出的第一臺擁有完整價值體驗體系的創新電腦,并創造了中國版的產品挽救企業的神話。截至2000年,“天禧”為聯想創下37.5億元的產值,也使聯想在1999年第三季以8.5%的市場占有率登上亞太市場個人電腦銷量榜首、躋身全球十強,而聯想在香港的股價同期飆升了100%。

  天禧電腦的靈感來自于那時候年輕人去海邊旅行的熱潮,設計的時候正是春節期間,姚在家邊看電視邊畫草圖,電視畫面上出現了海洋館的宣傳,他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趨勢。“其實有時候創意的過程就像蒙太奇,很多片斷剪在一起就形成新的故事”――他把“海洋、健康、易用、方便維修”剪接到一起,讓天禧電腦有了流線型的貝殼式機身,還配備了瀏覽網頁就好像聽收音機般容易的“飛梭”鍵盤,這款鍵盤被伊利諾伊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院長帕特里克?惠特尼譽為“聯想最具創新精神的產品之一”。

  軟硬件互動是姚映佳特別看重的一點:不但創新出一種產品,同時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和服務模式,用一個產品系統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在產品開發中引入工業設計的同時,姚開始注意與用戶進行面對面交流溝通,了解需要改進的內容。如今,聯想有了更系統的用戶體驗研究體系,在聯想總部設計中心的用戶體驗實驗室里,研發人員可以利用各種設備實時研究用戶對產品的反饋。產品推出后,設計人員一定要有長期的跟蹤,每年都投入大量時間去做用戶走訪。

  現在,已成為聯想集團創新設計中心總經理的姚映佳用在用戶走訪上的時間比以往少得多了,但他每年還是會走5到10家。“注重用戶體驗應該是設計師骨子里的東西”,他說,要能跳出自己的視角,去了解用戶真正需要什么。

  2000年,聯想成立國內第一個工業設計中心,2004年正式更名為創新設計中心,這一變化體現出的是聯想對工業設計理解的進一步深入。“設計不僅僅解決形式的問題,更應該解決企業經營和產品 競爭力的實際問題,為一個企業創造價值,” 姚映佳說。而聯想少帥楊元慶則表示,希望“做一個不是靠成本,而是靠創新和設計使自己與眾不同的公司”。

  不但管理層的理解在深入,企業在轉變,姚映佳個人也在發生變化,如今的他已不是當初那個“看到方方正正的主機和顯示器就嗤之以鼻”的年少輕狂的設計師,在他身上,更多地體現了一種理性的思考和管理方式:

  “其實設計并不能完全靠靈感突發,就像雕塑一樣,做完一個雕塑后出現的問題已經無法挽回了,所以這是一個需要前瞻性思維的創作過程。好的設計師應該有前瞻性和戰略性。”在聯想80多人的設計團隊中,包括有產品設計、平面設計、人機交互設計、MBA、結構、材料、社會學、心理學等十幾個專業的人,用姚的話來說,“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理性和感性在這個團隊中相互碰撞,創意由此而生。也正因如此,姚更注重的是創新的土壤――制造碰撞的機制,讓大家都發表建設性的意見。

  不斷充電、激發靈感也是平時不可缺少的。設計中心每年都會有一次文化之旅,選取能感受到民俗和當地文化的路線和方式,比如說去那些不為人所注意的小博物館,或是深入住戶之中,在聽民族音樂時與當地人進行交流,深入了解當地文化。

  “我們要走一條東方文化的發展之路,一方面我們確實應該給全球分享我們美好的文化,另一方面這也是商業中的一種勢能,”姚映佳說。而此次在紅點上獲獎的兩臺電腦“日晷”和“瑜伽”就具有濃郁的東方文化底蘊,正是這種獨特的設計理念深為組委會所稱道。

  兩款獲獎產品都屬于概念型,在姚看來,概念產品能讓一個設計師更好地打開思維,心態更為放松地思考更深入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能把自己的很多想法進行驗證。所以,在設計中心成立之后,每年都會撥專項預算支持概念設計。

  在整合IBM PC之后,聯想設計團隊的規模更為龐大,產品線也進一步拉長。而購并的IBM PC業務則是美國第一家進行電腦整體設計的公司。在獲得好的設計團隊之后,如何整合隊伍,保持產品風格的一致和持續創新,這是聯想現在面臨的挑戰。姚映佳打了個比方,“原來是在國內戰場作戰,現在就像是在國際戰場上和兄弟部隊一起打仗,語言文化上可能都不相同,大家需要溝通,需要更深刻地了解對方,慢慢達成一致,達成默契。”這需要一個過程,而重點在于發揮各自的長處,傳達給用戶一種共同的體驗和情感。

  在姚看來,9歲對于一個創新設計中心來說還太年輕,“聯想的目標很清晰,就是要做世界一流的設計”,2005年他對聯想設計的定位是及格了,所以才去參加世界大賽,即便是拿獎,“也只是70分的成績,我們的路才剛剛開始。”

标签:聯想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