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工業設計與設計管理

作者:何人可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2

自IBM公司的總經理小托馬斯?華生的名言“好的設計意味著好的企業“問世以來,企業的經理們已在原則上接受了這一思想,即好的設計是企業成功的關鍵之一。

但從接受這一觀念到實際應用它,中間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企業中使優秀的設計成為現實不僅是一個良好的愿望問題,更重要的是一個技巧問題。

優秀的設計不僅僅是一種直接從設計師或設計單位所購進的商品,也是通過激發和管理企業本身的創造性資源而由企業內部產生出來的。

那么,企業如何才能產生好的設計?怎樣從設計師手中選購或定購設計?怎樣在實際上使設計獲得成功?答案就是在企業中進行有效的設計管理,并把設計作為一種管理的手段。

每家企業都有許多資源,如人事資源、資金資源、物質資源等,它們具有對企業進行集中管理或協調的可能性,都可以成為企業管理的重要手段。設計作為一種企業的資源,既可以為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也可以用作為一種管理的手段。

在企業中,好的設計需要好的管理,但好的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和環境設計并不是好的設計管理的唯一成果,對于好的設計的追求,具有比設計本身更深遠的意義。

設計所考慮的是人和他所使用的工具的關系(這里,工具的概念是廣義的,泛指一切工業產品)。設計的這一特點,使它成了用戶了解產品和生產這一產品的企業的中介。因此,設計是評價產品質量和企業傳播質量的最佳概念。事實上,在產品和傳播中,沒有設計的概念是不可能確定質量的。這就使設計以一種實際的形式成了確定和傳達企業目標的工具,將企業的目標形象化并傳達出去。

就設計的管理的特點而言,由于它跨越了企業中傳統的部門界線,形成一種新的,更加緊密的結構,有助于建立起一種雜交優勢,這對于任何一家企業都是很重要的。

通過創造一種合適于達到既定目標而進行的活動的環境,設計成了一種使企業的創造源泉充滿生機的手段,這是企業自身發展的重要前提。

一、設計與管理

盡管設計的重要性已為越來越多的企業所認識,但這并不意味著工業管理體制廣泛地接受設計的中心作用。同樣,設計師也不能說他們已了解了管理的問題或管理的方法。然而,隨著設計深入到企業的各個方面,設計與管理間更為充分的結合將成為必然。

首先,現代經理,特別是大公司的經理,必須根據廣泛的市場定位,以確定生產定位。這樣就必須比前一代經理更加意識到設計的重要性。市場導向強化了對于產品的關注,對于消費者喜好和方便的關注,對于公眾中的形象、視覺傳達、企業特征等方面的關注,所有這一切都是競爭性企業設計問題的幾個方面。僅注重于傳統的管理內容如財務、人事、固定資產、生產技術等,已不能滿足時代發展的要求。

第二,技術發展的必然性和不斷加快的變化速度,需要不斷增加在管理思想上的靈活性,這就意味著大規模的工業越來越注重于靈活的生產能力和工藝流程,以適應市場定位所引起的不斷變化中的生產定位。因而在管理風格上也會有一個變化,即從適應穩定的市場、穩定的產品和穩定的生產線轉變到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不斷地在產品和生產工藝上創新。創新也就成了現代工業企業的中心任務,設計進入管理決策是順理成章的。

第三,在現代世界,變化實際上是生存的一個條件,因循守舊是沒有出路的。在更廣泛的意義上設計變得更為重要了。因為設計是一種創造性活動,與變化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系,這樣它便成了管理首要關心的事情,因為管理本身正在越來越變成變化的管理,以增強的應變能力。

第四,隨著技術變得越來越復雜,設計將不可避免地不再是個人追求而成為團體的活動,這意味著設計將在許多重要方面,如組織管理方面,對管理產生沖擊,而不僅限于個人活動和單個產品上。

第五,工業在決策上越來越受到社會壓力和公眾參與的影響,因此,它必須更多地意識到自己的社會責任。生態學、宜人性和環境因素在企業計劃中變得更加重要,而這些都是設計的延伸,由于管理中社會責任感的發展,設計師的作用也會隨之發展。

從設計發展的觀點來說,上面這些進展都是值得歡迎的。多少年來,設計與管理無緣,設計師往往是作為一名在決策鏈的最后一環才參與革新和開發的基本工作。在很多情況下,設計師可能是企業外面的設計顧問,這就使得設計師更加遠離決策和權力中心。由于設計活動無法對主要的決策產生影響,設計師一直處于受支配的地位,他們更多地與商品和包裝有關,而不是基本的研究和開發,他們的創造性才能沒有得到充分的發揮。

但是,這種局面無疑很快會發生巨大的變化。隨著企業中主要的設計對象的產品的系列化和企業識別計劃體系 (CIS)的出現,設計師的作用將越來越接近決策圈。這里,“設計師“的概念已不再是個人,而是由多學科的專家所組成。他們將在企業的中心發揮作用,因為系統設計必須是一個中心協同的功能,而不是單個產品開發的后期活動。隨著系統的興起和管理等級制度的衰落,設計師將在比其他工業界的同仁更加顯示出自己的特點,他們將通過自己的創造性對于管理的變化做出更大貢獻,無可爭辯地作為管理隊伍中的一員。

二、設計管理概述

設計與企業管理的結合是設計發展的必然趨勢,另一方面隨著企業設計工作的日益系統化和復雜化,設計活動本身也需要進行系統的管理。獲得好的工業設計不僅是一項設計工作,同時也是一項管理工作。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師的專業技能當然是重要的,但在企業內部進行設計管理的技能同樣重要,通過有效的管理,保證企業設計資源充分發揮效益并與企業的目標相一致。

設計管理是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企業的各種設計活動,包括產品設計、環境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等,被合理化和組織化。另外,設計管理還要負責處理設計與其它管理功能的關系,并負責有效地使用設計師。

設計管理的關鍵是企業內部各層次、各部門間設計的協調一致。許多企業每年都在設計的各個方面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如產品開發設計、廣告宣傳、展覽、包裝、建筑、企業識別系統以及企業經營的其它項目等。但是,由于對這些不同的設計方面缺乏協調的控制,往往使它們各自傳達出的信息相互矛盾。這樣便失去了用設計手段建立企業完整的視覺形象,確立企業在市場中的地位并擴大企業影響的機會,一項要要的企業資源被浪費掉了。企業所產生的任何一樣東西都是企業的一面鏡子,反映出該企業的各個方面,它們之間應該是協調一致的。許多企業并不了解這一點,從而造成了設計上的混亂局面。在這些企業中,設計實際上完全沒有受到管理,甚至沒有被看作一種使企業內部協調一致的潛在力量。設計通常被認為是一種為產品、包裝、展示或宣傳品所進行的零散性工作,相互之間以它們與企業的其它任何事情毫無關系。企業內部不同領域的設計人員也缺乏溝通,產品設計是由工程師們進行的,而視覺傳達由公共關系和市場開發方面的人員負責,環境則由基建部門負責。如果沒管理跨越傳統部門界線的設計管理機制,混亂在所難免。

另外,不少企業是以一種隨意性的方式來使用設計,缺乏系統的考慮。當它們認為需要設計某一產品或包裝時,便聘請一位設計師進行設計,以應一時之需。而一下次設計任務,也許會請另一位設計師來進行,在這種情況下,設計既不是系統的,也不是連續的。因而企業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在外觀上和功能上都缺乏有機的聯系,而不象是同出一門的“兄弟“,這就給消費者識別企業的產品帶來了麻煩,影響了產品的銷售。在一些企業,產品樣本和其它廣告宣傳品是由不同設計公司設計的,而這些設計公司都試圖體現出各自的“創造性“,致使企業的產品樣本及其它印刷品彼此毫無相似之處,甚至信封、信紙、表格等也是不同印刷廠的產品,由采購員在市場上隨意買來的。這一切造成了一個非常混亂的景象,給人一種質量意識極度缺乏的感覺。

從上面的分析中我們可以看出,協調的設計管理是充分發揮企業設計資源的重要保障。20世紀70年代以來,設計管理作為一門跨學科的新興學科有了較大發展,受到工商界的日益重視。正如設計本身一樣,設計管理是一個非常復雜而廣泛的概念,具有多重含義。一般來說,設計管理包括兩個層次,即戰略性的設計管理和功能性的設計管理。

企業設計工作的各個方面相互交織的內在關系是十分復雜的,因為它幾乎涉及到企業的每一個細胞,必須在企業內部建立一種新的、有力的系統來管理設計。由于企業的特點千差萬別,設計管理的組織結構也各不相同。但總體而言,設計管理的組織結構應該是至上而下的,如果決策部門有人全權負責設計管理,統一協調企業各方面的設計活動,混亂的局面就不會發生。這就意味著在決策部門中至少有一位對設計有濃厚興趣,并有一定水平的人士負責企業的設計工作,他在企業的高層代表設計,決定設計如何將企業戰略轉換為視覺形象。為了在實踐中管理設計,企業還需要在各部門建立起一系列的設計管理工作小組,構成日常的設計管理網絡,將設計管理的概念落實到企業的方方面面。這種網絡必須有一種保證設計各方面最大限度的交流和直截了當聯系的機制,避免互不通氣帶來的麻須。

為了控制企業的統一形象,企業有必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企業設計指導性文件。這種文件通常是一套設計標準手冊,用來控制企業的設計活動,全面、正確地體現企業精神、經營思想、發展戰略。這套手冊不僅應包括企業標志、標準色、標準字體等平面視覺要素及其應用規范之類企業識別計劃體系的內容,還應包括企業產品設計、環境設計的指導原則及形態特征,以保證設計工作的連續性。

功能性的設計管理是確保企業具有一個運轉良好的設計部門,作為企業在設計方面的智囊,并實施具體的設計任務。功能性設計管理的主要內容有三個方面,即設計事務管理、設計師管理和設計項目管理。

設計事務管理主要負責實際的設計工作、設計咨詢或公司內部設計部門方面的具體事務。設計事務管理通常是由那些被提升為設計經理的設計師來負責。因為設計事務管理需要有工業設計方面的專業知識。在不少國外企業中,設計經理與財務經理、人事經理、銷售經理一樣,在企業中起著重要作用。為了做好設計事務管理工作,設計經理必須參與其它的設計管理活動。相對而言,設計事務管理還是一些較為簡單的工作,如確定設計任務書、安排設計進度、控制時間及成本等。

設計人員和設計小組的管理是設計管理的重要一環,因為設計是通過設計師們來完成的。設計師或設計小組管理主要負責設計師的選擇和確定設計師的組織形式,如確定是選用企業以外的顧問設計師或設計事務所進行委托設計,還是建立自己的設計部門,或者是兩者兼有之。為了保證企業設計的連續性,有必要保持設計人員的相對穩定,同時又必須為新一代的設計師創造機會,為設計注入新的活力,設計管理必須對此作出長遠的安排。

設計項目管理就是在企業安排各種實際工作時,考慮設計在項目管理過程中所占的位置。設計在企業的創造性、革新性活動與企業經營工作如制造、采購、銷售等方面的準備階段的控制之間,起著關鍵的作用,也就是說設計是新產品開發與企業經營之間的一種協調機制,設計管理也就成了企業的一項中心的、決定成敗的活動。

好的設計管理將產品以及產品所具有的傳播特征視為一個相同概念的體現。因此,設計項目的各個方面應該以一種“平行“的方式來發展,而不是前后脫節。這就需要有一種貫穿設計項目各個方面的總體思想,在項目開始時就應對產品、包裝、用戶說明書、宣傳樣本、廣告等方面的工作通盤考慮,齊頭并進地發展。為了做到這一點,需要許多互為補充的技巧,使各專業設計人員相互溝通。

這樣做不僅會使設計項目各方面的目的性達到統一,而且由于以前很少共事的各方面專家的交流,有可能產生出一些新的觀念,成為項目開發的動力,并且將企業內部的創造性充分發揮出來。如果達到了這一目標,那么,設計工作就不僅是產生了一種產品的整體意識,也激發了企業本身的整體意識,這將是設計管理對企業的重要貢獻。

對于以產品為基礎的企業而言,產品設計是企業形象的關鍵因素之一。任何產品都有雙重功能,一個是直接的使用功能;另一是間接的,傳達企業形象的功能。在現代社會中,產品已成了人們傳達社會、文化、經濟等信息的重要載體。不少消費者都是通過具體的產品了解生產廠家甚至生產國的情況的。為了充分利用產品的傳達功能,企業的設計管理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保證產品設計與企業的總體戰略(包括企業的經營理念、目標市場、發展方向等)同步協調。要達到這一目標,首先要讓企業的高層主管認識到產品設計是傳達企業戰略的重要手段,從而主動地將產品設計與企業戰略聯系起來。通過設計,將企業的戰略轉變成獨特的產品識別。

以汽車工業為例,歐洲各大汽車公司的企業戰略都通過它們的產品設計充分地體現出來。德國的寶馬和奔馳雖然都是高級、高速車,但各自具有不同的價值定義和目標市場。寶馬把汽車定位于“賦予駕駛的喜悅“,而奔馳汽車則定位于“快速舒適“,前者的目的是給駕車人以高速的快感享受,而后者則強調給所有乘員以安全、快適。這里寶馬是訴諸感性選擇,奔馳則訴諸實用性選擇。兩家分公司的經營哲學的差異在產品中充分顯示了出來,形成了各自鮮明的特色。

三、設計項目的組織與設計師管理

企業為了完成特定的設計項目,就需要建立相應的設計小組。就一些有內部專業設計部門的大型企業而言,一般是根據不同的新產品設計項目,成立產品開發設計小組,該小組與相關的技術,工程研究部門以及其它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系,形成產品開發設計矩陣體系。

設計項目的組織形式首先取決于企業產品的類型,即明確企業未來的產品是一種在銷售過程中具有高度技術和功能優勢的產品,還是一種高度設計定位的產品。前者主要是一些生產性的設備。如機床、工程機械、電動工具等,而后者主要是指家具、家用電器、日常生活用品等耐用消費品,這些產品的設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形態、色彩、時尚或其它重要的心理因素的影響。

如果企業的產品是技術性的,最好在企業內部指定一位勝任的人員,安排他負責這項設計工作。因為技術性產品需要較為專業化的技術知識與技能,由熟悉本企業技術特點的人員來主持設計,將有助于發揮企業的技術優勢。設計工作首先從描述用戶對未來產品有什么期望著手,然后訂出技術方案,并制出工作樣機,這種工作樣機能夠很好地完成其技術功能。這時請一位工業設計師參與到設計小組中來,重新考慮用戶的需要,并對產品外觀、色彩、人機學關系進行調整,改進或重新制作樣機。這一階段后,企業內部的人員便能夠獨立工作了。這類產品的開發設計工作是由技術人員主持、在設計師協助下完成的。如果能預見到在長時間內類似的工作較多,并且產品具有相同的特點,那么企業最好雇用一名自己的工業設計師,使他對產品的技術特點有詳盡的了解,從而提高設計的質量。

如果企業的產品是以消費者定位的耐用消費品;消費者主要根據眼睛的判斷來決定購買與否,那么企業最好委托企業以外的設計師或設計事務所進行新產品的設計。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企業需要引入一些企業本身所不具有的信息。這些企業以外的設計師必須在所設計的內容和最終產品的外觀方面具有權威。

具體地選擇設計師是一個較為復雜的問題。如果企業在這方面尚無經驗,最好去咨詢一位懂行而本人又不涉及企業設計項目的人,讓他為企業設想中的設計工作出主意。并介紹一些設計師們已完成工作,看是否有合適的人選。設計是一種富于個性的工作,多數好的設計師都有自己的特點,如果有合適的人選,他的設計作品或設計方法和風格適合企業需要,那么就與那位設計師聯系。

在選定設計師時,企業一定要對設計師為別的廠家或別的目的進行的設計感到滿意。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在今后與這位設計師合作的過程中,企業需要對他的工作滿懷信心。

在產品開發設計過程中,靈感、敏感、有關社會發展趨勢的知識和天分起著重要作用,但也需要來自設計師的專門技能。如果從經濟上看,開發計劃對于企業來說是花費很大的,那么就應該挑選成熟的設計師。他先前成功地完成過這種類型的工作,有著豐富的經驗。

當然,也應該給年輕的設計師們一些機會,但應該讓他們從小的工作做起,直到他們不但發展了自己的天分,而且掌握了設計中的實際工作方法為止。以這種方式,就把企業的風險降到了最低限度。這樣做也許會受到年輕設計師們的非議,但從企業的角度來說,確實是必須的。也就是說,選擇設計師不能脫離企業設計工作的經濟的規模、否則就會冒巨大的經濟風險。

企業的設計活動最終是通過設計師來實現的,設計師的組織管理顯然就成了設計管理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由于設計師常常習慣于使自己適應于接受到一次性工作,而沒有充分考慮到這些工作中所體現出來的內在聯系。另外,他們也有可能放任那些追求新奇而不切實際的想法,含蓄地自持設計的“創造性“和“個性“而過分地固執已見,這樣,企業的設計就難于保持一致的、連續的識別特性,給消費者或用戶識別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帶來麻煩,從而影響企業的市場競爭力。而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就在于采取措施對設計師進行有效的組織管理。設計師的組織一般有兩種主要形式,一是依靠企業以外的自由設計師或設計事務所;二是建立企業內部的設計師隊伍。下面將分別討論這兩種情形。

(一) 自由設計師的組織與管理

所謂自由設計師是指那些自己獨立從事設計工作而不從屬于某一特定企業的設計人員。對于許多中小企業來說,建立自己的設計師隊伍在經濟上是不合算的,也難以吸引好的設計師到小企業來工作。因此,利用自由設計師為企業提供設計服務,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由于自由設計師是自由的,對他們的設計工作進行管理就更為重要。一方面要保證每位設計師設計的產品都與企業的目標相一致,而不能各自為陣,造成混亂;另一方面又要保證設計的連續性,不會由于設計師的更換而使設計脫節。

為實現設計的協調,編制產品設計項目的任務書是很重要的。設計任務書不僅要提出產品功能要求,還要使設計師了解企業的情況,使設計工作與整個企業的視覺識別體系和企業的特征聯系起來。為此企業有必要制定一套統一的設計原則,作為每一位設計師共同遵守的規則,以保證設計的協調一致。這里,設計管理必須要在統一性和創造性之間作出某種平衡。如果對設計師設置過多限制,勢必扼殺他們的創造性;如果對設計師放任各自的“個性“發揮,又會帶來種種麻煩,使設計失去管理。如何把握住這種平衡是設計管理成功的一個關鍵。因此,在制定和實施設計標準時,應有一定程度的靈活性,在必要時可以適當變通。

為了保證設計的連續性,最好與經過選擇的一些自由設計師建立較長期的穩定關系。這樣可以使設計師對企業各方面有較深入的了解,積累經驗,使設計更適合企業的生產技術和企業的目標,并建立一貫的設計風格。

讓我們來看看丹麥B&O公司是如何進行設計師的管理的。 B&O公司的產品設計在國際設計界素負盛名,但公司并沒有自己的專業設計部門,而是通過精心的設計管理來使用自由設計師,建立公司自己的設計特色。盡管公司的產品種類繁多,并且出于不同設計師之手,但都是具有B&O的風格,這就是設計管理的成功之處。

B&O公司的設計隊伍是國際性的,因為公司本身是國際性的,85%以上的產品供出口。公司與本國及英國、美國、法國等國家的多名設計師建立了穩定的業務關系,有的設計師與公司合作多年,比大多數員工在公司的工齡還長。他們為公司積累了極有價值的經驗,并創造了設計的連續性。

B&O公司的設計管理負責人彥根?巴爾蘇(J.Palshoj)是歐洲設計管理方面的知名人士,他在談到自己的工作時說:“設計管理就是選擇適當的設計師,協調他們的工作,并使設計工作與產品和市場政策一致。“他們認為如果B&O公司沒有明確的產品、設計和市場三個方面的政策,公司就無法對這些居住分散、各自獨立的自由設計師進行有效的管理,也就談不上B&O的設計風格。為此,公司在60年代末就制定了七項設計基本原則:

1) 逼真性:真實地還原聲音和畫面,使人有身臨其境之感。 2) 易明性:綜合考慮產品功能,操作模式和材料使用三個方面,使設計本身成一種自我表達的語言,從而在產品的設計師和用戶之間建立起交流。

3) 可靠性:在產品、銷售以及其它活動方面建立起信譽,產品說明書應盡可能詳盡、完整。 4) 家庭性:技術是為了造福人類,而不是相反。產品應盡可能與居家環境協調,使人感到親近。

5) 精練性:電子產品沒有天賦形態,設計必須尊重人─ 機關系,操作應簡便。設計是時代的表現,而不是目光短淺的時髦。 6) 個性:B&O的產品是小批量、多樣化的

,以滿足消費者對個性的要求。 7) 創造性:作為一家中型企業,B&O不可能進行電子學領域的基礎研究,但可以采用最新的技術,并把它與創新性和革新精神結合起來。

七項原則中并沒有關于產品外觀的具體規定,但通過這七項原則,建立了一種一致性的設計思維方式和評價設計的標準,使不同設計師的新產品設計都體現出相同的特色。另外,公司在材料、表面工藝以及色彩、質感處理上都有自己的傳統,這就確保了設計在外觀上的連續性,形成了簡潔、高雅的B&O風格.

(二)駐廠設計師的組織與管理

所謂廠設計師是與自由設計師相對而言的。駐廠設計師受雇于特定的企業,主要為本企業進行設計工作。駐廠設計師一般不是單獨工作,而是由一定數量的設計師組成企業內部的設計部門,或者加入到產品開發部門,從事產品設計工作。目前許多國際性的大公司都有自己的設計部門,國內一些大型企業也設立了各自的工業設計機構。駐廠設計師一般對企業的各個方面都較熟悉,因而設計的產品能較好地適應企業在技術工藝等方面的要求,但應避免設計師因長期設計某一類型的產品而思維定勢僵化,缺乏新觀念的刺激,使設計模式化。因此,一些企業一方面鼓勵設計師為別的企業進行設計工作,另一方面不定期地邀請企業外的設計師參與特定設計項目的開發,以引進新鮮的設計創意。

為了使駐廠設計師們能協調一致地工作,保證產品設計的連續性,需要從設計師的組織結構和設計管理兩方面作出適當安排。一方面要保證設計小組與產品開發項目有關的各個方面直接有效的交流,另一方面也要建立起評價設計的基本原則或視覺造型方面的規范。飛利浦公司在這方面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范例。

飛利浦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器專業公司之一。前國際工業設計協會理事會(ICSID)主席R?布萊克(Robert Blaich)長期擔任飛利浦公司的工業設計主管,負該公司全球范圍內各類消費型及專業型電器的產品設計及包裝方面的工作,他將設計管理作為一種將產品設計與生產和市場協調一致的戰略手段,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飛利浦公司主要的設計工作都是位于公司總部所在地荷蘭恩多文市的外形設計中心進行的。中心內設若干小組,每個小組由對產品十分了解的專業人員和駐廠設計師組成。小組研究、設計的內容與公司生產的某一品種平行一致,并且與該種產品的工程科研專業部門保持密切聯系,這些小組除了設計某種產品的外形外,還有如下設計與研究任務:①包裝、廣告及其它宣傳方面的平面設計;②本商品在室內使用時的安排與設計;③展銷此種商品時的展示設計。這樣便把產品、視覺傳達和環境三方面的設計聯系起來了。

設計中心為新產品制定外觀形式和其它方面的標準,這是它最重要的職能。產品在設計時就要考慮標準化、系列化的問題,同時要考慮到產品與市場戰略的要求吻合,具有競爭力。所以設計中心與飛利浦的市場部、開發部一直保持著極為密切的聯系。設計中心必須在下列幾個方面有效地在產品中反映出標準化與競爭性來:①人機學;②安全性;③實用性與方便性;④有效性;⑤完美的造型與色彩;⑥耐用性。

為了使產品的外觀造型標準化,設計中心編輯了一本《設計中心造型手冊》它記錄了所有以飛利浦為商標的產品在視覺上的標準。對外形設計中心來說,產品視覺標準的重要性有以下幾點:①使產品、服務與傳達的概念和形式清晰準確;②通過視覺因素的標準化使得外形設計中心所追求的產品可靠性、先進性與專業性的形象更鮮明與準確。

在產品視覺標準規范下,世界各地龐雜的飛利浦產品家族體現出了統一的識別特征。


(湖南大學工業設計系 何人可教授 2000年6月在TCL講課的文稿)

标签:工業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