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氣勢恢弘、星光閃耀的太廟品牌發布之后,中國市場的凱迪拉克矩陣中各產品以奪目的鉆石切割外觀和高科技的奢華裝備耀然于世,皆堪稱扣人心弦的大師級設計結晶。凱迪拉克——這個藝術與科學完美結"/>
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分析凱迪拉克的獨到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搜狐汽車 時間:2006-05-14

 



在氣勢恢弘、星光閃耀的太廟品牌發布之后,中國市場的凱迪拉克矩陣中各產品以奪目的鉆石切割外觀和高科技的奢華裝備耀然于世,皆堪稱扣人心弦的大師級設計結晶。凱迪拉克――這個藝術與科學完美結合,具有卓越氣質和時尚風范的品牌已然成為國內豪華車市場上最令人興奮的領導者之一。

能迅速得到市場的認可,出類拔萃、與眾不同的產品設計毫無疑問是凱迪拉克最大的功臣。而作為凱迪拉克新世紀的“設計圣經”,“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也隨著凱迪拉克產品的熱銷而逐漸深入人心。

獨到的設計理念

凱迪拉克,一個意味著品質、卓越與頂級豪華的名字,一百多年來一直追求創新,努力設計和生產與眾不同的豪華汽車。而“藝術與科學”,便是在新世紀指導凱迪拉克設計未來汽車的創新理念。

“藝術與科學”是凱迪拉克繼承了百年品牌精髓后繼續大膽創新而形成的設計理念。它融合了凱迪拉克“敢為天下先”的品牌精神,倡導個性和現代的設計風格,是對凱迪拉克品牌百年歷史經驗的積淀和演繹。“藝術與科學”融合了藝術的美麗和科技的魅力,大膽創新的外觀設計,硬朗、簡潔、線條流暢,棱角分明的造型給人強烈的視覺沖擊;大膽、精致、具有未來科技感的內飾風格能喚起人們的感悟;毫不吝嗇的高裝備淋漓盡致地展現了美國航天工業技術的精髓所在,高科技原料和紡織物也營造了尊貴的豪華品質。在對設計精益求精的過程中,科學而藝術地賦予了凱迪拉克與眾不同的魅力。

在凱迪拉克的設計師眼中,藝術是大膽而富有表現力的。藝術是有情感的,通過手工工藝和原創性設計,可以讓凱迪拉克魅力四射,又有出眾的風采。與藝術的浪漫不同,科技是理性的。通過功能驅動和技術堆積,凱迪拉克才能擁有利落的車身線條和人性的奢華配備。

“藝術與科學”將凱迪拉克品牌定位于高檔豪華車行列。與歐式傳統的內斂風格的豪華車不同,“藝術與科學”強調美式炫耀,希望給顧客一種獨特和原創的享受,而不僅僅是一種“我也是”的雷同設計。在汽車設計尤其是豪華車設計同質化嚴重的今天,這樣大膽的設計思想不能不說是一種創新。

積淀自百年歷史

任何優秀的理念都需要知識和經驗的積累,“藝術與科學”也不例外。從誕生起,凱迪拉克便一直堅持大膽創新,為“藝術與科學”理念的形成積累了足夠的知識和經驗。

從1902年品牌誕生到本世紀初,凱迪拉克一直是美國風格豪華車的代表品牌。在相當長的時間里,凱迪拉克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征。它時髦,頂級,是每一個富人的夢幻選擇。

在一百多年的時間里,凱迪拉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走在時尚最前端的經久不衰的豪華車產品,而凱迪拉克的設計師們更引領著美式豪華車不斷改進設計理念,指引著美式豪華車設計的最新趨勢。

與歐洲風格豪華車一直崇尚的內斂與經典不同,美國風格豪華車自誕生起便始終推崇個性和大膽的藝術理念。從Coup de Ville到Eldorado,在凱迪拉克的每款經典作品中,都能夠深深感受到這種夸張而充滿未來感的美國式藝術風格。與歐洲相對保守的設計風格不同,凱迪拉克不斷采用大膽創新的設計元素,如豎置的大燈、夸張的燕尾、奢華的裝備、龐大的尺寸…… 與眾不同的設計讓凱迪拉克轎車無論走到哪里,都會成為當之無愧的公眾焦點。難怪從貓王到夢露,引領潮流的明星們都喜愛將凱迪拉克作為身邊一件時尚而奢華的“首飾”,配合他們同樣時尚而奢華的身份。

作為擁有領先技術的美國廠商,凱迪拉克自誕生起也同樣一直引領著汽車科技的發展潮流。1908年, 凱迪拉克首先實現了標準零件的汽車生產;1912年,凱迪拉克成為第一家在汽車中裝備電子起動、照明和點火裝置的公司;1949年,凱迪拉克研制出具有歷史意義的高壓縮比、頂置式氣門、輕型、現代化的V8發動機;1954年,凱迪拉克成為第一家將動力轉向作為所有車型標準配置的汽車制造商;1964年,凱迪拉克首先開發出汽車冷暖空調系統;1974年,凱迪拉克首先在所有車型上裝備了前排安全氣囊;1975年,凱迪拉克成為第一家使用電子燃料噴射系統的美國汽車制造商…… 這些現在看來也許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裝備,在當年推出時,卻是應用于宇航和軍事等尖端領域的高新科技第一次服務于平民大眾。

這就是人們眼中的百年凱迪拉克,超豪華,注重創新并獨樹一幟,是一個用現代科學和領先技術來制造未來時尚的最具美國風格的豪華車品牌。

助力于品牌復興

“藝術與科學”是凱迪拉克上世紀末品牌復興計劃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凱迪拉克經歷了品牌低潮。為了幫助凱迪拉克重塑輝煌,凱迪拉克的設計師們在繼承了百年品牌精髓后繼續大膽創新,形成了“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

1999年,一款標新立異的全新概念車――Evoq駛出了凱迪拉克設計中心,展現在公眾面前。面對這輛更像是來自未來的汽車,大家既興奮又平靜。興奮是因為這款車的設計大膽而充滿前瞻性。大膽而創新的外觀設計硬朗、簡潔而棱角分明,如同鉆石切割般的鋒銳線條流暢的貫穿車身,充滿未來感的外形讓人不禁聯想起服務于美國空軍的F117隱身戰斗機;內部設計同樣大膽,精細而未來的設計能喚起人們的情感。在已經習慣了循規蹈矩的汽車設計領域,Evoq無疑是個另類的創新者和突破者,這當然值得興奮。平靜則是因為習慣,隨著科學的不段發展和創新技術的應用,人們身邊被越來越多的“未來”產品所包圍。另外,大家仿佛都已經習慣,這不過是凱迪拉克在百年傳承設計思想指導下的又一個階段性的“另類”產物。不過這次,凱迪拉克給它的大膽而前瞻的設計理念起了個高度提煉和概括的名字――“藝術與科學”。

Evoq之后,凱迪拉克又先后推出了Imaj、Vizon、Cien、Sixteen四款富含“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的同樣極具未來感的概念車。通過“藝術與科學”和這些概念車,新世紀的凱迪拉克展現了全新的形象。凱迪拉克的設計師讓人們看到了這個有著卓越歷史的百年品牌欲重創輝煌的決心。  

孕育出革新產品

2002年,在凱迪拉克百年慶典之際,為了表現它仍然年輕時尚,也為了展示百年積淀而形成的“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它將融合了“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以及Evoq概念車設計元素的第一款產品――豪華運動轎車CTS推向了市場。這是一款來自未來的個性十足的豪華轎車,電腦設計的車身垂直、利落,充滿數碼氣息的鉆石切割般鋒銳線條自車頭延伸至車尾,V型高位剎車燈給車輛平添了不少神秘氣息,豎置的頭燈和尾燈與盾形進氣隔柵表露出與上世紀產品一脈相承的經典元素。這樣極具個性的未來派藝術外形讓人感覺嚴謹而陽剛,加上美國風格的奢華而體貼的高科技領先裝備,CTS無疑是“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下絕佳的典范之作。它給予顧客獨特和原創,而不僅僅是一種“我也是”的雷同設計。在汽車設計越來越趨于同質化的年代,能設計出如此與眾不同的“另類產品”,可見“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本身也是美國崇尚個性前瞻文化理念的一種體現。

首款產品取得的優異市場表現說明了人們對“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的初步認同。由于二十一世紀的年輕人大多是伴隨這種“計算機式”的未來派外觀成長起來的,凱迪拉克的這種創新而前瞻的設計讓它的客戶群年輕了不少。以凱迪拉克敏銳的時尚味覺和強大的潮流導向能力,CTS大膽創新的設計能為它贏得越來越多的客戶,的確是不足為奇的現象了。

CTS的嘗試取得成功后,凱迪拉克又相繼推出了豪華SUV――SRX和超級敞篷跑車――XLR,另外兩款“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指導下的豪華車杰作。與CTS一樣,SRX與XLR沿襲了大膽而獨特的外觀設計,擁有同樣的粗放外形和鉆石切割般的鋒銳線條。相比CTS,SRX和XLR擁有更多的高科技配置。北極星V8引擎、MRC主動電磁懸掛、Stabilitrak行車穩定系統等凱迪拉克的許多獨門利器都被毫無保留地裝備到了SRX與XLR身上,科學的氣氛進一步深化。“藝術與科學”真正成為了指導凱迪拉克設計師工作的精髓思想。

時至今日,“藝術與科學”成為了凱迪拉克新世紀設計理念的代名詞。凱迪拉克已經將“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融合到每款精美的豪華車產品中。從CTS、SRX到XLR,在每輛新近生產的凱迪拉克車身上,人們都能輕松找到“藝術與科學”的影子。在人們將全新的凱迪拉克與傳統汽車設計風格區別開的同時,“藝術與科學”也成為了凱迪拉克賴以在行業內獨樹一幟的當之無愧的設計圣經。

标签:凱迪拉克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