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多媒體教程 >

3DMAX制作一只逼真的鼠標

作者:佚名 來源:eNet 時間:2007-08-10

鼠標是最常用的電腦外設了,時間長了對它也會有一種特殊的感情,下面我們用3DMAX來打造一只常見的滾輪鼠標。

效果圖:

制作工具:3DMAX8.0中文版

制作過程:

1、在視圖中創建4個用于擬合放樣的二維模型,分別為基礎路徑、基礎截面、X軸擬合圖形、Y軸擬合圖形,如圖01所示。

2、在頂視圖中選擇“基礎路徑”,然后進行基本放樣操作,選擇前視圖中的“基礎截面”,如圖02所示。



3、進入修改命令面板,展開“變形”卷展欄,單擊其中的“擬合”按鈕,在彈出的窗口中單擊“均衡”按鈕取消坐標軸的鎖定狀態,這樣可以分別對兩個軸進行調整,效果如圖03所示。

4、單擊“獲取圖形”按鈕,然后在頂視圖中選取“X軸擬合圖形”,這時可以看到視圖中出現了一個變形的造型。單擊“順時針旋轉90度”按鈕,效果如圖04所示。

5、在“擬合變形”窗口中單擊“顯示Y軸”按鈕,并在左視圖中選取“Y軸擬合圖形”,然后單擊“水平鏡像”按鈕,此時可以產生基本的鼠標造型效果,如圖05-06所示。

6、制作凹槽,在視圖中的創建如圖07所示的模型作為布爾運算的模型,利用“選擇并移動”工具調整好位置。

7、選擇放樣模型,在“幾何體”面板中的下拉列表框中選擇“復合對象”選項,然后單擊“布爾”按鈕,進行布爾運算,產生鼠標凹槽,效果如圖08所示。

8、單擊“標準基本體”面板中的“圓環”按鈕,在左視圖中創建一個圓環作為滾輪,并修改相關的屬性參數,如圖09所示。

9、單擊“圖形”面板中的“線”按鈕,在頂視圖中創建一條曲線。再利用“圖形”面板中的“圓”工具在前視圖中創建一個圓形,如圖10所示。

10、選擇繪制的曲線,然后在“幾何體”面板中的下拉列表框中選擇“復合對象”,并單擊其中的“放樣”按鈕,實現放樣操作,此時放樣操作拾取的截面為前視圖中的圓形,效果如圖11所示。

11、單擊“標準基本體”面板中的“圓環”按鈕,在頂視圖中創建一個小的圓環作為鼠標線的裝飾物,如圖12所示。

12、制作材質。選擇一個樣本示例球,設置參數如圖13-15所示,將制作好的材質賦予鼠標。

再選擇一個示例球,設置參數如圖16所示,將材質賦予滾輪和線,最終渲染效果如圖17所示。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