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多媒體教程 >

3DMAX再現復活島神秘巨型石像

作者:佚名 來源:eNet 時間:2007-08-10

1772年荷蘭探險家在島上發現200多尊神秘巨型石像,每個高25米重約50公噸,據說是4世紀的玻里尼西亞人建造。這些充滿神秘的巨型石像吸引了無數各國的觀光客和考古學家去瞻仰,研究。下面我們用3D再現一尊復活島石像。

最終效果圖:

制作工具:3DMAX8.0中文版

制作過程:

1、進入圖形創建面板,單擊“線”按鈕,在頂視圖中單擊鼠標左鍵逐點繪制出一段曲線,并在各個視圖中調整曲線,效果如圖01所示。

2、在左視圖中使用“選擇并旋轉”工具調整曲線的角度,效果如圖02所示。

3、使用相同的方法創建另外兩段曲線,并調整位置如圖03所示。

4、將鼠標移動到工具欄中的“捕捉開關”按鈕上面,單擊鼠標右鍵,在彈出的“柵格和捕捉設置”對話框中選擇“頂點”捕捉方式,如圖04所示,設置完畢后關閉該對話框。

5、按下鍵盤上的S鍵打開捕捉開關,進入圖形創建面板,單擊“線”按鈕,在頂視圖中單擊鼠標左鍵分別捕捉3段曲線,逐點繪制出石像的側面,效果如圖05所示。

6、繼續使用捕捉方式創建曲線,效果如圖06所示。

7、繪制石像的耳朵,單擊創建面板的“線”按鈕在左視圖中創建一段接近長方形的曲線,然后進入修改命令面板,再單擊“選擇”卷展欄中的“頂點”按鈕,進入線段的“頂點”子對象層級,分別選擇曲線上的頂點,使用工具欄上的“選擇并移動”按鈕在各個視圖中調整各個曲線的位置,效果如圖07所示。

8、復制另一段耳朵曲線,激活前視圖,選擇剛創建的耳朵曲線,按住Shift鍵,按下鼠標左鍵往X軸坐標方向拖動一定距離后松開鼠標左鍵,在彈出的窗口的“副本數”項中輸入數量1,單擊確定按鈕,然后按S鍵打開捕捉開關,并單擊創建面板下的線按鈕將耳朵的各個頂點用線連接起來,效果如圖08所示。

9、將耳朵連接到頭像上,選擇在頭像上與耳朵相近的線,然后單擊右鍵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細化”命令,在線上增加兩個點。選擇鋼增加點的線,然后進入修改命令面板,再單擊“線段”按鈕,進入線段子對象層級,選擇兩點之間的線段按Delete鍵刪除中間的線段。單擊頂點按鈕,進入頂點子對象層級,單擊工具欄上的“選擇并移動”并打開捕捉開關,將分離出來的兩個點移到耳朵上面。效果如圖09所示。

10、選擇耳朵曲線,進入修改命令面板,單擊幾何體卷展欄中的“附加多個”按鈕,在列表中選擇“全部”,講其他曲線一起選擇,然后單擊“附加”按鈕,將視圖中所有曲線結合到同一個“可編輯樣條線”中。

11、創建石像眼睛,單擊前視圖并按Alt+W鍵將前視圖最大化顯示,單擊圖形面板下的“線”按鈕在石像的眼睛位置創建曲線,效果如圖10所示。

12、將兩根眼睛曲線結合在一起,進入其頂點子對象層級,選擇所有頂點然后單擊鼠標右鍵,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平滑”命令,如圖11所示。

13、單擊工具欄中的“選擇并移動”按鈕,調整其位置,如圖12所示。

14、使用“線”工具在嘴巴的位置創建3根曲線,單擊工具欄中的“選擇并移動”按鈕并打開捕捉開關,將剛才創建的3根嘴巴曲線移動到石像框架的正確位置,如圖13所示。

15、使用相同的方法創建鼻子,如圖14所示。

标签:3dmax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