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多媒體教程 >

3DS Max制作電視柜

作者:佚名 來源:IT168 時間:2007-08-27
    電視柜往往擺放在客廳中,而隨著電視機的大幅度降價,很多家庭有了兩臺,甚至三臺電視了,臥室里、書房中、甚至于廁所里都有電視機,隨之電視柜也多了起來,下面我們就用3DMAX8.0來制作一款簡單實用的電視柜。

    1、單擊文件中的重設命令,重新設置系統。選擇“創建”按鈕,進入創建命令面板,點擊“圖形”按鈕,選擇“矩形”按鈕,在頂部視圖中創建一個長方形,參數設置長度為120,寬度為220,邊角半徑為5;然后點擊“修改”按鈕,進入修改命令面板,在“選擇”卷展欄中單擊“頂點”按鈕,在“幾何體”卷展欄中選擇“確定”按鈕,在頂部視圖中矩形下面的邊上加入節點。單擊工具欄中的“選擇并移動”按鈕,調整圖形到如圖1所示的位置。

    2、在修改命令面板中單擊“編輯集列表”下拉列表中的“拉伸”命令,在“緩沖參數”卷展欄中設置“數量”為6;然后選擇“創建”按鈕,進入創建命令面板,點擊“方體”按鈕,在頂部視圖中創建一個長方體,參數設置長度為110,寬度為200,高度為-100,效果如圖2所示:

    接著用同樣的方法在頂部視圖中創建一個長方體,參數長度為110,寬度為120,高度為-90。

    3、選中外面的大長方體,在創建命令面板中,單擊“幾何體”按鈕,選擇“標準幾何體”下拉列表中的“復合物體”選項,在“物體類型”卷展欄中點擊“布爾運算”按鈕,在“拾取布爾運算”卷展欄中選擇“拾取物體B”按鈕,在視圖中單擊小長方體,效果如圖3所示:

    4、選擇“創建”按鈕,進入創建命令面板,單擊“標準幾何體”下拉列表中的“擴展幾何體”選項,點擊“倒角方體”作為底座。參數設置長度為120,寬度為215,高度為-7,圓角為3;效果如圖4所示:

    然后用同樣的方法在正面視圖中創建一個倒角方體,參數設置長度為80,寬度為39,高度為2,圓角為3,接著選中倒角方體,單擊工具欄中的“選擇并移動”按鈕,按住“Shift”鍵,點擊倒角方體并移動,扶植一個倒角方體,然后選中所有物體,單擊菜單欄中的“群組”下拉列表中的“群組”命令。這樣電視柜的建模就完成了。

    5、制作電視柜的材質和燈光。

    單擊工具欄中的“材質編輯器”按鈕,打開材質編輯器窗口,在材質編輯器窗口中選中一個樣本球,然后點擊“獲取材質”按鈕,在隨后彈出的對話框中,選中左邊的“材質庫”單選按鈕,雙擊右邊材質選擇框中的“Wood-Ash(標準)”材質選項,設置“高光”中的“高光強度”為80,光澤度為25。選中電視桌,單擊才智編輯器窗口中的“將材質賦予物體”按鈕,把材質賦給它。

    在創建命令面板中單擊“創建燈光”按鈕,選擇“泛光燈”按鈕,在正面視圖中創建兩盞泛光燈,效果如圖5所示:
  

    最后加入地面,導入一個電視機模塊,然后單擊“渲染性”下拉菜單中的“環境”命令,在隨后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顏色設置按鈕,在彈出的對話框中設置其顏色為藍色,作為背景色;接著激活透視圖,選擇工具欄中的“快速渲染”按鈕,最終一個熟悉的電視柜就出現在我們面前,如圖6所示:


    小結:3DMAX在家居的制作過程中,用到了“矩形、方體、倒角方體、拉伸、錐化、彎曲、布爾運算”等建模方法和修改命令,在材質制作過程中主要根據不同物體賦予合適的材質,一般說來家居中木紋和布紋材質用的較多,還要注意的是燈光和背景的設置。席夢思床、沙發、電視柜等等這些是我們所不可少的室內家具,一款有著自己風格的家居體現了現代人對室內設計的個性化追求。

标签:3ds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