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經典印前技術教程

作者:未知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23

 

在報紙的排版中以何種模式處理彩色圖片最好


    在報紙或雜志的排版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對彩色圖片的處理,當打開某一個彩色圖片時,它可能是RGB模式的,也可能是CMYK模式的。那么在使用Photoshop時,是使用RGB模式,還是使用CMYK模式進行彩色圖片處理呢?本文就這個問題談一談筆者的看法。

  在使用Photoshop處理圖片的過程中,首先應該注意一點,對于所打開的一幅圖片,無論是CMYK模式的圖片,還是RGB模式的圖片,都不要在這兩種模式之間進行相互轉,更不要將兩種模式轉來轉去。因為,在點陣圖片編輯軟件中,每進行一次圖片色彩空間的轉換,都將損失一部分原圖片的細節信息。如果將一個圖片一會兒轉成RGB模式,一會兒轉成CMYK模式,則圖片的信息損失將是很大的。這里應該說的是,彩色報紙出版過程中用于制版印刷的圖片模式必須是CMYK模式的圖片,否則將無法進行印刷。但是并不是說在進行圖片處理時以CMYK模式處理圖片的印刷效果就一定很好,還是要根據情況來定。其實用Photoshop處理圖片選擇RGB模式的效果要強于使用CMYK模式的效果,只要以RGB模式處理好圖片后,再將其轉化為CMYK模式的圖片后輸出膠片就可以制版印刷了。

  在進行圖片處理時,如果所打開進行處理的圖片本身就是RGB模式的圖片,或者原圖片在使用掃描儀輸入過程允許選擇RGB模式進行掃描,這種情況對于彩報的排版來說是再好不過了。使用Photoshop掃描原圖片時只要在文件菜單欄中選擇色彩設置選項中的RGB設置選項后,通過掃描儀輸入的彩色圖片即為RGB模式的圖片。總之,在不需要首先就轉化圖片模式的情況下,能夠獲取到RGB模式的圖片,就用這種模式對圖片進行處理,特別是從互聯網上下載的圖片,為確保圖片的印刷效果,就必須使用RGB模式進行處理。對以下幾個方面的論述就很能說明這一觀點。

  (1)RGB模式是所有基于光學原理的設備所采用的色彩方式。例如顯示器,是以RGB模式工作的。而RGB模式的色彩范圍要大于CMYK模式,所以,RGB模式能表現許多顏色,尤其是鮮艷而明亮的色彩(當然,顯示器的色彩必須是經過校正的,才不會出現圖片色彩的失真)。這種色彩在印刷時很難印得出來。這也是把圖片色彩模式從RGB轉化到CMYK時畫面會變暗的主要原因。在Photoshop中編輯RGB模式的圖片時,首先必須選擇View菜單中的CMYK Preview指令(如果使用的Photoshop為中文版,則選中亮圖菜單欄中的視覽選項,選擇其中的CMYK選項即可),也就是說,用RGB模式編輯處理圖片,而以CMYK模式顯示圖片,使操作員所見的顯示屏上的圖片色彩,實際上就是印刷時所需要的色彩,這一點非常重要,在應用于印刷時這算量種很好的圖片處理方法。Photoshop在CMYK模式下工作時,色彩通道比RGB多出一個,另外,它還要用RGB的顯示方式模擬出CMYK的顯示器效果,并且,CMYK的運算方式與基于光學的TGB原理完全不同,因此,用CMYK模式處理圖片的效率要低一些,處理圖片的質量也要差一些。

  (2)使用Photoshop處理圖片時,有些Photoshop中的某些過濾器不支緩CMYK模式。另外,圖片的編輯處理往往要經過許多細微的過程,比如可能要將幾個圖片中的內容組合到一起,由于各組成部分的原色調不可能相同,需要對它們進行,調整也可能要使各部分以某種方式,合成并進行過濾器處理等等。不論圖片的處理要達到什么效果,操作員都希望盡可能產生并保留各種細微的效果,盡可能使畫面具有真實而豐富的細節,由于RGB模式的色彩范圍比CMYK模式要大得多了,因此,以RGB模式處理圖片時,在整個編輯處理過程中,將會得到更寬的色彩空間和國微多變的編輯效果,而這些效果,如果用得好,大部分能保留來來。雖然最終仍不得不轉成CMYK模式并且肯定會有色彩損失,但這比一開始就讓圖片色彩丟失還是要好得多。

  (3)在將RGB模式圖片轉換成CMYK模式圖片時,分色參數將對圖片轉換時的效果好壞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對分色參數的調整,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圖片的轉換,Photoshop圖片處理軟件具備對分色參數的控制能力。也就是說,當需要將以RGB模式處理好的圖片轉化為CMYK模式進行輸出時,在轉換過程中通過分色參數的調整可以減輕在圖片進行模式轉換時的色彩丟失。

  (4)目前對于報紙出版而言,所使用的圖片需要長期保留,以RGB模式保留圖片數據是比較理想的。經過校色和修正的RGB模式圖片數據信息可以成為長期存儲的有效文檔,這樣將來從檔案庫中檢索的RGB模式圖片可有知不同輸出設備上。對于RGB模式圖片數據信息在今后很多出版工作流程中需重新使用時,無論分色方法是采用系統級色彩管理法還是采用Photoshop中的圖像轉換法都非常方便。

  (5)在使用各種印刷機、數字打樣設備或計算機監控器進行圖片的印刷、打樣、輸出時,觀察(并測量)以上印刷輸出設備所復制的圖片顏色差別的主要方法是測量產生中性灰所需要的青、品紅和黃的量,印刷上稱之為復制系統的灰平衡。如果圖片轉換為CMYK模式,那么重新使用不同的輸出設備時,圖片就要求調節CMYK圖片的高光、中間調和暗調網點,并改變總的灰平衡和色彩飽和度。為了不影響圖片印刷質量,對圖片中黑色的量要加以改變,但若不修正黑色數據而印刷圖片,則會產生不良的印刷結果。例如,原來為高質量單張紙印刷機分色的CMYK模式圖片,如果在卷筒紙印刷機上印刷就會令圖片中墨色的量大了點,其處理方法只能是修正CMYK模式圖片。而RGB模式圖片可利用較大的RGB色調范圍來再現更明亮、更為飽和的顏色。然而,在圖片被分色為CMYK后,圖片中的所有像素均處于CMYK色調范圍之內。

  通過以上論述可看出,使用Photoshop處理彩色圖片應該盡量使用RGB模式進行。但在操作過程中應該注意:使用RGB模式處理的圖片一定要確保在用CMYK模式輸出時圖片色彩的真實性;使用RGB模式處理圖片時要確信圖片已完全處理好后再轉化為CMYK模式圖片,最好是留一個RGB模式的圖片備用。

  除了用RGB模式處理圖片外,Photoshop的Lab色彩模式也具備良好特性。RGB模式是基于光學原理的,而CMYK模式顏料反射光線的色彩模式,Lab模式的好處在于它彌補了前面兩種色彩模式的不足。RGB在藍色與綠色之間的過度色太多,綠色與紅色之間的過度色又太少,CMYK模式在編輯處理圖片的過程中損失的色彩則更多,而Lab模式在這些方面都有所補償。Lab模式由三個通道組成,L通道表示亮度,它控制圖片的亮度和對比度,a通道包括的顏色從深綠(低亮度值)到灰色(中亮度值)到亮粉紅色(高亮度值),b通道包括的顏色從亮藍色(低亮度值)到灰色到焦黃色(高亮度值)。Lab模式與RGB模式相似,色彩的混合將產生更亮的色彩。只有亮度通道的值才影響色彩的明暗變化。可以將Lab模式看作是兩個通道的RGB模式加一個亮度通道的模式。Lab模式是與設備無關的,可以用這一模式編輯處理任何一幅圖片(包括灰度圖片),并且與RGB模式同樣快,比CMYK模式則快好幾倍。Lab模式可以保證在進行色彩模式轉換時,CMYK范圍內的色彩沒有損失。如果將RGB模式圖片轉換成CMYK模式時,在操作步驟上應加上一個中關步驟,即先轉換成Lab模式。在非彩色的排版過程中,應用Lab模式將圖片轉換成灰度圖是經常用到的。對于一個些互聯網上下載的RGB模式的圖片,如果不用Lab模式過渡后再轉換成灰度圖,那么在用方正飛騰或維思排版軟件排版版時,有時就無法對圖片進行排版。

  由此可見,在編輯處理圖片時,盡可能先用Lab模式或RGB模式,在不得已時才轉成CMYK模式。而一旦轉成CMYK模式圖片,就不要轉易再轉回來了,如果實在需要的話,就轉成Lab模式地圖片進行處理。如果用于掃描輸入的原圖片是彩色圖片,但該圖片是用于灰度版面中的,用掃描儀輸入圖片時,不要將原圖片直接輸入為灰度模式,應該用RGB模式輸入圖片,用RGB模式處理好圖片后,將其先轉換為Lab模式的圖片,再通過通道分離命令,選取L通道的圖片作為印刷用灰度圖片。
  大多數操作員在實際處理圖片的過程中,都比較直接了當,需要什么樣的圖片就直接用掃描儀掃成所需的圖片模式,再稍加處理后即用于排版,在印刷時看上去也還是那么回事。其實,要想真正獲得好的圖片印刷效果還是不要怕麻煩,按照規范的操作步驟進行。

 

标签:印前技術
上一篇
没有了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