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如何解決電腦顯色和印刷色不一致的問題

作者:佚名 來源:優設網 時間:2014-10-22

1、目前彩色圖像大多數來自數碼采集設備,所以彩色模式絕大多數以RGB為主;而印刷(打印)則是以C/青、M/品、Y/黃、K/黑油墨(墨水)來實現彩色。

2、RGB和CMYK是與設備相關的彩色模式。

電腦顯示器是以RGB三原色光表現色彩,不同廠家和型號的設備顯色特性不同,使得同一個圖像文件在視覺上產生不同的彩色結果 印刷(打印)是以CMYK四基色油墨來表現色彩。不同的印刷材料和印刷控製條件,也會造成同一個圖像文件同一套CMYK數據印刷出不同的視覺色彩。

3、 數字圖像在印刷之前,必須將RGB數據轉換成CMYK數據。 

這個轉換可以在設計處理時轉換,也可以在印刷前的製版過程中轉換。 必須針對印刷工藝條件(製版控製、印刷機上控製、製版印刷材料等色彩數據傳遞特性)的轉換才能實現精確的色彩再現。(所見即所得)

以不更換電腦為前提,建議:

一、用系統自帶的調整模塊對電腦屏幕進行基本校準。

做到兩個基本點:中性色(白灰黑)不偏色;階調變化正常(從最亮到最暗的梯級都能看到)。

二、用photoshop來進行RGB->CMYK的模式轉換並預示需要印刷的圖片色彩:

1、啟動photoshop,在主菜單“編輯”欄下點擊“顏色設置”,進入設置頁面。 2、建議按照下圖設置:

RGB的設置是適用範圍最廣的,民用顯示器和互聯網的標準顯示空間。

3、CMYK工作空間的設置,可以如下圖:

說明: 因為國內的大多數印廠使用的設備材料和印刷控製理念都是源於日本的標準,所以在得不到合作印刷廠的色彩轉換數據的前提下,采用日本的特性曲線相對靠譜一些。共有五組Japan開頭的數據可選。 五組數據細分了紙張和印刷控製,可根據實際情況做選擇:

Coated,塗布,是指紙張類型,我們通常所說的銅版紙就是這類。 Uncoated,未塗布,通常印刷書刊內頁的膠版紙所屬。 Newspaper,新聞紙。 Web,是指印刷方式采用的輪轉膠印機印刷。 Ad,廣告類,是指針對廣告需求的色彩控製。

4、更進一步精確的色彩轉換

如果能知道合作印刷廠更具體的控製數據,可在CMYK工作空間選擇“自定CMYK…”

這裏可以根據油墨做進一步的控製。Toyo Ink和Dainippon Ink是國內使用比較多的日本油墨系列,toyo ink及其同色系的會更多一些。

下圖是完整的自定義設置,適合於有較好控製水平的印刷廠。

再次強調: 以上CMYK空間轉換設置都僅供參考,會改善縮小屏顯和印刷品的色彩差異。但是,準確的轉換必須根據印刷廠實際特性數據做設置並結合階調調整和色彩平衡調整才能實現。 5、預示印刷色彩

如果希望最終的實際轉換由合作印刷廠完成,建議如下圖操作,勾選“校樣顏色”(“校樣設置”勾選“工作中的CMYK”),即可看到RGB轉換到CMYK後的色彩效果(差異)。

如果希望自己直接完成轉換再交付印刷,則如下圖操作,選擇CMYK模式即可。建議另存轉換後的文件,保存原RGB模式文件。


三、其他設計製作軟件的色彩控製

實際上,常用的平面設計軟件,如AI,ID,FW(這仨與PS同為ADOBE出品),CDR都有類似的顏色預設置,也可實現同樣的色彩預示和轉換功能,隻是控製上沒PS清晰明了,幹擾因素更複雜一些,這裏不再贅述。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