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刷專色的基礎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2-12

    一、專色及其特點

    專色油墨是指一種預先混合好的特定彩色油墨,如熒光黃色、珍珠藍色、金屬金銀色油墨等,它不是靠CMYK四色混合出來的,套色意味著準確的顏色。它有以下四個特點:

    1、準確性。

    每一種套色都有其本身固定的色相,所以它能夠保證印刷中顏色的準確性,從而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顏色傳遞準確性的問題;

    2、實地性。

    專色一般用實地色定義顏色,而無論這種顏色有多淺。當然,也可以給專色加網(Tint),以呈現專色的任意深淺色調;

    3、不透明性。

    專色油墨是一種覆蓋性質的油墨,它是不透明的,可以進行實地的覆蓋;

    4、表現色域寬。

    套色色庫存中的顏色色域很寬,超過了RGB的表現色域,更不用說CMYK顏色空間了,所以,有很大一部分顏色是用CMYK四色印刷油墨無法呈現的。

    二、彩色網點印刷中選擇使用色的原因

    在彩色網點印刷中往往是利用專色油墨的特性,對其進行選擇和使用。總的來講,一般在兩種情形下使用:

    1、為在印刷品上能印出一些CMYK四色印刷油墨色域以外的可見光顏色。CMYK四色印刷油墨的色域與可見光色域相比有明顯不足,而專色油墨的色域則比CMYK四色印刷油墨色域寬,故可以表現CMYK四色油墨以外的許多顏色;

    2、為彌補印刷技術的不足。由于印刷整體流程中各個工序的誤差、設備維護,作業環境,人為疏漏與機械性磨損等問題,造成在印153以下小網點時,很難得到平整均勻的網點色彩,這時候我們可以用同樣顏色的滿版套色(即專色實地)取代小網點做印刷,就能較容易地得到平整的大面積色塊。另外,有時為了能清楚地表現精細的圖文,如較細筆畫的混合色圖文或反白線條等,也常采用專色處理以求精細線劃能表現得足夠實在和細膩。

    三、印前使用專色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1、專色顏色名稱的統一。

    在不同的軟件中,對于完全相同的兩種套色,其名稱可能會有所不同。如FreeHand把PANIONEI IF5 命名為PANTIONE 1F5CVC。這樣一來,當把FreeHand圖形對象置入PageMaker中排版時,同樣的顏色就會有三種名稱,分色輸出時就會產生三塊印版,造成輸出錯誤。所以,如果數據文件需要在兩種以上的軟件中使用,在整合后的分色輸出前,一定要注意:必須統一相同專色的使用名稱。較為常用的方法是緊發排軟件中的顏色名稱為準,將相同專色的名稱在各類軟件的調色板中重新命名為統一的名稱。

    2、專色加網的角度。

    一般情況下專色都以實地方式印刷,很少做網點處理,所以一般很少提到專色加網的角度。但當使用套色的淺網色時,就會存在對專色網點加網角度的設計和修改問題。倘若有網點的專色跟隨其他網點印刷的顏色有疊印區域,就必須考慮專色加網的角度問題。此時,如果專色網點的加網角度與其他顏色加網角度形成的夾角小于30度,會出現撞網產生龜紋;如果角度相互重疊,則會導致油墨疊印問題,這些都將造成印刷品顏色的嚴重失真。另外,專色的加網角度在軟件中一般都會預設為45度(45度均被認為是人眼感知最舒服的角度,讓網點排列在與水平和垂直線成相等角度的方向上可以減少人眼對網點的察覺能力,)若是一個雙色調影像或是數據文件中既有印刷四色黑成外(一般在四色加網印刷中,將黑網點放在45度,黃為0度、品紅為15度、青為75度,)又有專色,或者是有兩個以上專色,則在分色加網時都會以45度輸出,所以在對專色使用淺網時,如果有可能與其他加網顏色有疊印,則必須在分色輸出時開啟軟件顏色設定或打印設定的對話框,對專色加網角度進行修改。

    3、專色向印刷四色的轉換。

    許多設計人員在做圖文設計時往往會使用一些專色色庫存中的顏色來定義顏色和進行著色處理,而在分色時又把它們轉換成CMYK的印刷四色。這時,需注意三點:一是專色色域大于印刷四色色域,在轉換過程中,有些專色是無法完生保真的,而會丟失一些顏色信息;二是一定要在輸出的選擇“專色轉換成為四色”選擇,否則會導致輸出錯誤;三是不要以為專色編號旁顯示的CMYK顏色數值配比能讓您以相同CMYK成分的印刷四色油墨再現出該專色的效果(如果可以就用不著專色了),事實上如果真是如法炮制,得到的顏色將在色相上有很大差距。

    4、專色的陷印處理。

    由于專色不同于印刷四色(印刷四色油墨靠相互疊印生成間色,即其油墨具有透明性),使用時通常不會以兩個專色的疊印生成一個間色,直觀地說那會得到非常臟的顏色效果(當然也有例外,如在設計中有意使用專色疊印處理產生需要的、疊加混合產生的第三色,這種第三色顏色飽滿、厚重而實在,比如:專色黃上壓印調制的專色紅,兩種顏色疊印后產生一種穩重的深紅色,常用作書的封面等),故定義專色的,一般不使用疊印(OverPrint)方式而是采用讓空(Keepaway)。這樣在使用專色時,只要專色圖形旁邊有其他顏色,就應考慮做出陷印處理,以防止露白邊問題的發生(關于專色陷印的方法及其有關技術問題較為復雜,此不贅述)。

    5、專色的顏色匹配系統。

    在選用計算機顏色匹配系統時,首先,應清楚哪些是專色系統,哪些是CMYK四色印刷系統,以此得知您所選用系統中的顏色在分色輸出時是否會有顏色轉換和是否會有色彩失真的情況發生。比如:圖形軟件中常用的顏色區配系統有PANTONE、TRUMATCH、FOCOLTONE、TOYO ColorFinder 、ANPA-COLOR、RIC Color Guide等,其中TRUMATCH、FOCOL TONET ANPA COLORR以印刷四色為基礎發展而來的系統,其他的則都屬于專色的系統(PANTONE系統則涵蓋面較廣,既有印刷色的,也有專色的)。這也就是說,在PANTONE專色、TOYO Color Finder及RIC Color Guide等這些專色顏色匹配系統中,其中有許多顏色已經超出印刷四色色域,無法用四色油墨現出來,系統提供的CMYK組合數值也只是近似值。所以如果您選擇了專色顏色匹配系統中的顏色,而又以印刷四色分色輸出;或者參考了專色在系統中近似顯示的相應CMYK組合數值,并使用這些數值用印刷四色替換了原來的專色,結果肯定會導致色彩的失真;其次,應明白專色顏色匹配系統在做分色處理時,除非專門設定將專色轉換成CMYK四色來輸出,否則,每一個使用的專色都將自動被獨立地分成一個色版。同樣道理,印刷四色顏色匹配系統中的顏色用于著色處理后,在進行分色輸出時也將會自動按照顏色本身的CMY配比數值為到四個印版上,而不會產生更多的色版。再則,要注意:在點陣線圖環境內,所選用的顏色(如專色)使用到畫布上之后,會自動轉換成與應用該顏色的數據文件相同的色彩模式(如CMYK四色模式)。所以在點陣繪圖軟件中,對于專色,必須刻意地增設或指定才行(比如:在photoshop中增設和定義專色,可以有兩種情形:若將專色作為一種色調應用于整個圖像,需將圖像轉換為雙色調模式,并在其中一個雙色調印版上應用專色;若將專色用于圖像的特定區域,則必須創建專色通道);而在矢量繪圖環境里,若選用或定義一個專色,則該色一起會以專色的屬性存在,除非專門將此專色屬性改變或轉換成印刷色(比如:在liiusttrator中增設和定義的一個專色,即使被引用到其他Illustrator數據文件中或將使用該專色的數據文件用其他矢量軟件打開等,此專色的顏色屬性都不會改變)。

    6、專色印刷的成本。

    一般專色印刷通常用于三色以下的印刷,如果需要四色以上的印刷,則選用CMYK四色印刷為宜。因為CMYK四色印刷基本是以網點疊印呈色,而使用專色則基本以實地印刷,盡管通常專色只是在圖像的局部使用,但估價時,習慣上卻是以一般印墨的兩倍價錢來估算的;此外,如果同版面已經有了四個印刷色,對印刷而言就等于多了一個顏色,如果印刷機沒有多余的印刷單元(如少于四色的印刷機或四色印刷機),就又要多花一倍的時間來印刷,成本也就更高了。

    總之,使用專色應特別小心,否則不但會造成色彩的失真,糟蹋了您的創意和設計,而且還會增加經濟上的支出和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标签:專色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