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前制版質量及對印刷效果的影響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印刷港 時間:2008-09-10
編者按:影響印刷品質量的因素有很多,但如果在印前制版過程中就出現了問題,那么即使所用的印刷材料再好、印刷機的質量再高、裝訂再精美也都不可能生產出合格的印刷品。印前制版是能否制作生產合格印刷品的前提。如果印前制版過程中的某個環節出現問題,就可能給后工序造成很大的麻煩,甚至是無法挽回的損失。 

    由于印前制版的工序很復雜,影響最終印刷品質量因素很多,我們在文中將對其中幾個比較重要的工序的質量控制,以及它們會如何影響印刷品的質量作一些論述。

    一、圖像掃描的質量控制

    印刷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對顏色的復制,而顏色又常常是通過圖片來表達的。圖像掃描就是將圖片上的顏色信息通過掃描設備轉換為可存儲和可編輯的數字信號,然后再通過圖像處理軟件、排版軟件等應用軟件對這些數字信號進行處理。因此,能否對圖像進行準確的高質量的復制,也就是盡可能地保  留原稿上的階調、層次、反差和飽和度等信息,是衡量圖像掃描質量的基本標準。

    印刷原稿可分為反射稿和透射稿兩種。其中,反射稿分為照片、印刷品、手繪稿和打印稿等等;透射稿分為正片和負片。由于每種類型的原稿都有它不同的特性,所以在掃描定標時要充分考慮到每種原稿的特點。

    圖像掃描質量的評價:

    (1)定標準確

    對原稿進行準確的定標是能否真實還原原稿的基礎,因為這關系到整個圖像反差的大小以及高光、暗調損失多少等問題。例如對于透射原稿,若原稿的反差正常,白場應選擇在密度D=0.35―0.50處;若原稿偏薄,需要加重色量,白場一般應選擇在密度D=0.20―0.35處;若原稿較悶,需要作得明亮些,白場一般應選擇在密度D=0.60―0.80處。

    (2)階調齊全、清晰度高

    階調是整幅畫面的層次結構。階調齊全就能使畫面完整,這是由于在最暗處和最亮處很容易丟失層次,尤其在大面積由淺白色組成的畫面的邊緣部位,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如果說階調是圖像顏色復制的軀體的話,那么圖像的清晰度可以說就是圖像復制的靈魂。清晰度能使視力集中:一幅圖像是否清晰,是其能否引起注意的最主要因素。

    (3)忠實原稿、高于原稿

    當原稿的層次豐富、反差強烈、飽和度高時,在掃描時只要能夠盡可能準確地還原原稿的層次、反差和飽和度就可以了。而當原稿的質量不是很好時,甚至有時還會出現明顯的偏色或飽和度偏低時,在掃描時就要注意調整,使掃描出來的圖像比原稿更加真實和亮麗。

    二、圖文組版的質量控制

    (1)要考慮后工序

    圖文組版就是將掃描的圖片和錄入的文字按照客戶要求的排式進行組合。如果在組版過程中沒有充分考慮到后工序的生產要求的話,就可能會使印刷出來的產品全部報廢。如一般印刷品的出血位要求為3mm,而包裝盒的出血位一般為5mm或7mm。如果在組版時沒有按這個標準去做的話,就可能使裁切、啤盒等后工序的出錯率提高,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又如在制作封面時,如沒有考慮內頁所用紙張的厚度和裝訂方式的話,就可能造成書脊不合適或翻開的書無法平放在桌子上等問題。

    (2)要仔細認真、多查多問

    組版是一個相當復雜的操作過程,操作人員在組版過程中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否則也許一個小小的失誤就會導致大批量的返工。例如,在制作一本拍賣會的畫冊過程中,由于操作人員忘了將圖片上玉器的背景圖換成客戶要求統一的黑白漸變背景,導致全部3000本畫冊全部重新印刷。有的時候客戶提供的版式樣不是很清楚,或業務員標注的不是太準確,這就需要操作人員多查多問,直到得到確認后才能繼續制作,千萬不能想當然,自作主張或者怕麻煩,因為這樣也許會造成更大的麻煩。

    (3)增大培訓力度和完善規章制度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組版人員對印刷等后工序知識的了解程度是很重要的,印刷企業需要經常對組版操作人員進行后工序知識的培訓。另外,完善的規章制度對于明確職責、減少出錯率和增強責任心也是必不可少的。

    三、輸出的質量控制

    在電腦中制作完成的版式需要通過激光照排機輸出成四色膠片或通過電腦直接制版機(CTP)輸出成印版,也可通過數字打樣機輸出數字打樣樣張。無論輸出的是什么,這個工序的出錯率也許是最高的。在輸出過程中容易出錯的幾個方面:

    (1)文字、圖片

    在輸出過程中文字出現問題是最普遍的,常常會發生文字亂碼、文字走位、文字漏白和字體錯誤等,這些主要是由字庫、輸出軟件、輸出參數設定和輸出設備等原因造成。在輸出過程中圖片所出現的問題主要是錯圖和漏圖。

    如何才能在輸出文字和圖片時少出或不出錯誤呢?筆者認為,首先在輸出之前要仔細檢查頁面上的字體是否代替好、圖片的鏈接是不是準確,然后再檢查底色上的文字、色塊有沒有設定“補漏白”;接下來需要注意的是組版和輸出所用的軟件最好是常用的排版軟件,如PageMaker或者QuarkExpress,如果使用圖形軟件來輸出的話不但輸出的速度可能會很慢,而且出現錯誤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2)輸出設備

    輸出設備也常常是導致出錯的主要原因。如激光照排機在輸出膠片時網點的密度或網點的百分比不正確,就可能是藥水濃度不準或是RIP軟件上的軟片特性曲線需要重新設定。對數字打樣機來講,如果樣張的顏色出現較明顯的偏差,就可能表示以前進行色彩管理時所生成的特性文件(Profile)與目前的情況已經不相符了。因此,在輸出文件前一定要保證輸出設備處于最佳狀態,保證所用的材料和軟件所應用特征曲線或特性文件一致。

    四、打樣的質量控制

    打樣起到的是一個承上啟下的作用,對于印刷來講至關重要。它既可以對前面的圖像掃描、文字錄入、版式等進行檢查,也是后序印刷的一個標準。由于打樣是模擬印刷(無論傳統打樣還是數字打樣),所以打樣樣張必定會與最終印刷品有一定的不同,但有一個必須要遵循的原則就是印刷要可以追上打樣。因此,打樣樣張的質量和與印刷成品之間的差別大小,會對印刷產生很大的影響。

    那么,如何控制打樣的質量才能使印刷容易跟上打樣呢?下面以傳統打樣為例來討論這個問題:

    (1)實地密度的控制

    實地密度值是控制網點復制與還原最重要的技術參數,不同的公司有著自己不同的技術指標和誤差范圍。這個技術指標是各公司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而定的,一般各色版的實地密度為Y:1.30,M:1.45,C:1.50,K:1.80。至于誤差范圍,歐洲的標準為土0.07,而據說國內某公司的誤差范圍控制在±0.05范圍內。

    (2)網點增大值的控制

    網點增大值也是控制打樣質量的關鍵,因為打樣機采用的是圓壓平的方式,而印刷機采用的則是圓壓圓的方式。很明顯,圓壓圓方式的壓力更大,所以一般來講印刷品的網點增大值要比打樣要大些。

    因此,在打樣時要嚴格控制網點增大值,否則印刷品就會產生較大的顏色偏差。

    (3)打樣機的調整

    ①橡皮滾筒的壓力為±0.03mm(每隔120度測一次,取平均值),即:橡皮布厚度十襯墊厚度=(2.286±0.030)mm;
    ②版臺壓力(包括PS版厚度)為+0.12~+0.15 mm,即PS版表面高于導軌的高度;
    ③紙臺壓力(包括紙張的厚度)為+0.15~+0.18mm,即紙張表面高于導軌的高度;
    ④活動的機架兩側下方各有兩個滾輪,當機架移動到勻墨系統一側,同時機器不加壓時,滾輪與下導軌面的壓力,以用手加力剛好能轉動為好,過緊和過松均需調整;
    ⑤勻墨系統:著墨輥在版臺或紙臺上的墨杠寬度應均勻一致。

    對于數字打樣來講,由于打樣使用的油墨與印刷用油墨是不同的,另外,數字打樣的網點是調頻網點而不是印刷常用的調幅網點,所以在模擬印刷方面,只是通過色彩管理系統(CMS)將打樣的色空  間與印刷的色空間相匹配來模擬印刷的色彩的。但是,目前被普遍使用的幾款數字打樣機都無法實現專色打樣,這不能不說是一個較大的缺陷。

    綜上所述,印前制版過程中任何一個步驟沒有控制好都可能會影響到印刷品的質量。除了前面所提到的以外,還有很多其它的因素可能會導致在印刷中出現問題,造成大量損失,比如作業環境溫濕度的控制、設備的保養和原材料的質量等。因此,對于任何一個細微的環節都不能大意,只有將每一個步驟都控制好才能為后面的印刷工序提供合格的產品,為裝訂等后加TT序提供質量的保證。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