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印前技術 >

印品起皺的原因分析與處理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印刷港 時間:2008-12-15
   印品起皺故障是印刷生產過程中的常見故障現象。分析印品起皺故障的種種現象,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紙張含水量異常之故,也有印刷版面結構弊病之源;有包襯工藝不當上的原因,亦有印刷壓力不適所致;有叼紙牙調整不良或叼口量過小引起的,還有紙張敲勒方法不當造成的等等。所以,認真分析各種起皺故障現象,正確把握好印刷操作和工藝技術關,是防止印品起皺保證產品印刷質量的有效措施。     
  一、印品起皺故障若干現象的分析和預防措施

  1、紙張邊沿卷曲引起的印品起皺故障

  我們知道,紙張對環境的溫濕度變化,十分敏感。若印刷環境溫濕度不正常,易使紙張發生伸縮變異。如紙張含水量過低,紙四周易呈卷曲狀,印刷時也就容易出現起皺情況。紙張含水量過低,還容易產生靜電現象,難以實現正常的印刷。若紙張含水量過高,卻容易使紙質過于柔軟而產生壓印起皺。所以,平時應注重加強 

  對紙張的科學管理,紙庫室溫應控制在18-22度之間,室內相對濕度宜掌握在60-70%之間。對進庫的紙包產品,要盡快解包攤平并整齊后疊放。紙張的堆放離地要高并遠離墻體,以防止紙張吸濕受潮變形。此外,紙張還要防熱、防折和防壓,這既是較好地防止紙張翹曲變形的基本要求,也是防止印品起皺的必要措施。

  2,印刷版面結構弊病造成的印品起皺

  有的紙張平整度不錯,但印刷時還是出現了起皺故障。這是由于版面結構上的原因造成的。如印刷實地兼線條的凸版時,壓印過程中印張與版面接觸瞬間易產生空氣阻力,使印張局部紙面起凸而產生起皺現象。另外,木底托印版下墊不均、底托有欠堅實,以致印刷壓力虛重,容易產生印品起皺弊病,對此應通過把好裝版墊版技術關,加減輕線條版面的壓力,以避免印品起皺故障的發生。

  3、包襯不適引起的印品起皺現象

  包襯是印跡轉移的媒介,當內外包襯層過于柔軟,使包襯受壓后容易起凸包現象,以及包襯包勒得不夠緊實,表層包襯紙存有破裂情況,包襯表面反復墊貼或控空、墊貼紙拖尾部未粘牢而出現飄動等不良情況,都容易產生印品起皺現象。所以,印刷過程中應注意把好包襯工藝技術關,防止因包襯虛松不耐壓,表面凹凸不平而造成印品起皺故障的發生。

  4、設備零部件磨損、松動造成的印品起皺

  當機器的要害零部件,加聯動滾筒作壓印的機件使用磨損,失去應有的精度,使機器壓印瞬間因存有微量的松動而發生滑移情況,這也是印刷某種版面,紙張產生壓印起皺的源頭。為此,平時應注重加強對設備的保養和檢修,使設備的關鍵部位保持良好的潤滑和較高的精度,以防止部件間軸向或徑向松動不良現象的產生,減少發生印品起皺的機會。

  二、發生印品起皺的若干處理方法

  1、對紙張進行敲勒處理,提高紙張的印刷適性。

  對較薄或因變形而缺乏平整度和堅挺度的紙張,如印張叼口紙邊存有卷曲之不良情況時,必須通過對紙邊進行敲勒,使紙張發生物理變化,以提高印張叼口紙邊的平整度和堅挺度。對于紙面中存有彎卷現象,可酌情采用橫向敲勒或縱向敲勒的辦法,使印張獲得印刷所需的平整度,以達到消除印品起皺的目的。

  2、調整好印刷壓力,消除印刷壓力不適引起的起皺弊病。

  對易發生印品起皺的柔性紙張,印刷時應盡量考慮滿足版面受墨量的要求,以防止因版面墨量不足印跡發淡而致誤加印刷壓力,使印張出現印品起皺情況。此外,印刷壓力的調整,應盡量通過下墊來實現,且下墊要墊足墊平衡,要避免在外包襯上作大面積貼補,甚至反復挖補外包襯,這也是防止印品起皺的有效辦法。

  3、調整好滾筒叼紙牙壓力和叼紙的位置,消除印張交接失調造成的印品起皺故障。

  當滾筒叼紙壓力不均或印張定位不適使紙邊角沒有對準咬牙,以及印張叼口量過小等不良情況存在時,都容易使印張在滾壓過程中,因滑移使局部紙面不平整造成印品起皺,對此,應調好咬牙壓力和印張在牙排中的位置,使紙邊角多進入咬牙位,并適當增大叼口量,讓咬牙咬緊紙邊避免壓印滑移情況的發生,以消除印品起皺故障。

  4、調整好機器毛刷裝置,使印張平服緊貼于滾筒,消除印張下墜引起的印品起皺。

  自動化印刷機為保證印刷質量,在滾筒臨壓印線部位設有一排平紙毛刷機構,當印刷較柔軟和輕薄的紙張時,若毛刷過緊擠壓滾筒表面上的印張,容易造成印品起皺現象。應適當調松毛刷,即可消除印品起皺故障。

  總之,只要我們在實踐中認真總結經驗,對印品起皺的各種故障現象進行細致的分析和研究,并采取各種預防措施的落實,從故障源頭上進行技術、工藝方面的把關控制,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或避免各種特點的印品起皺故障,保證產品印刷質量。
标签:印品起皺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