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設計大師王粵飛先生訪談

作者:韓湛寧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4

修煉?覺悟?未來 王粵飛先生訪談
 

韓湛寧:作為中國最有影響力和最早的設計師之一,您的設計歷程一直是很多人希望了解的,您能談談這個歷程,以及對你影響比較大的設計師。

王粵飛:我1979 年畢業于廣州美術學院, 1983 年任職廣東省包裝進出口公司,1987 年到深圳創辦嘉美設計有限公司,這期間聯合中國設計精英舉辦了兩屆"平面設計在中國"展以及創立深圳平面設計協會; 1997 年創辦深圳王粵飛設計有限公司。

其實每一個設計師都有自己的偶像,在自己的成長當中。我不知道現代的年輕人有沒有,我那時候對以前的設計比較崇拜。那時我特別喜歡五十嵐威暢的作品,大概是八十年代中期在香港西武,有一個他的作品展,還有他設計的產品出售,那時侯覺得很貴。當時還舉辦了一個"亞洲大師海報展",作品也可以出售,但都買不起。86年香港做了個紙張公司贊助的作品展,展出了他們的海報,在廣州美院作了個巡回展,當時展覽有個主題叫"紙之重心"。日本的佐騰晃一、勝井三雄、田中一光,還有美國AGI成員的作品。那時自己也沒有機會去做海報,真正做海報是在92年深圳海報展的時候,那時侯作設計無非就是做包裝和企業簡介。商業的海報也絕無僅有。

韓湛寧:您當時在廣州,是不是和王序等設計師在一起工作?

王粵飛:對,后來王序去了香港,我也到了深圳,還有黃勵也走了。

韓湛寧:聽說您們當時對《包裝與設計》進行了改造,事情搞的很有影響,但很快又改回去了,您能談談嗎?

王粵飛:當時我們覺得《包裝與設計》很難看,剛好雜志歸我們設計科管,我們決定對它進行改版,連名稱也改了,改為"設計藝術",那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時我們資料特別多,我們非常幸運,當時我們公司每年有一筆專款來購買外國的設計圖書,采購圖書的目錄包括了GRAPHIS,IDEA,CA,PRINT,紐約ADC,日本包裝技術,日本包裝容器,日本包裝工程等,20多年前,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站在寶藏上,這些可是國際一流專業書刊,我們現在看得也還是這些書。但我們當時不知道這是最好的,因為不了解,但我們非常清楚,這一定是好東西。那時非常有意思,每一批書籍進來,我們一大幫人就到資料室看書,而資料室的小女孩一看到我就讓我們進去,但她也接到一個命令,就是凡是書籍里有裸體的都要用白紙和糨糊蓋掉。

那時紐約ADC,CA里面都是黑白的,GRAPHIS主要刊登插圖師和藝術家為主,那時我們用牛油紙大量臨摹,后來才知道這些雜志已經是國際一流的,這在國內還是唯一的。所以我們改版的藝術設計雜志的很多資料都是從這些書籍轉載的,王序做了一期,我也做了一期,那時我們就開始不按常規出招了,我們只要抓住機會就一定往死里做,把它做絕了。第三期就不讓我們做了,說我們越軌了,并成立了專業的班子來負責這個雜志,又回到了原來的路子。

韓湛寧:這個很值得紀念,這應該是國內第一次用現代設計的編輯思路去做專業雜志。那么您對平面設計的概念是不是從廣州這個時期來得?

王粵飛:我對平面設計概念,一個是看到這些杰出的作品,臨摹、耳渲目染。雖然沒有跟國外設計師進行交流,但是這些刊物對我們的眼界的提高是不可否認的。另外外貿的體制有一個好處,就是在廣州建立了一個全國唯一的樣品陳列中心,是國外超級市場賣的東西模擬出來的,大概有一千多平米,樣品除了日常百貨,還有音響、摩托車。所以我們很早就知道了國外許多的知名品牌:卡夫、強生、可口可樂、菲利浦,在里面我們可以打開柜子拿出來看,床上用品、汽水、煙、酒應有盡有,而且樣品陳列中心每年都更新,而且每年都有代表團到美國的超市收集樣品,這個很強烈,今天都不可想象。

另外就是邀請國外的設計師講座,這一點只有真正的改革開放以后才形成這種機制,廣泛的交流。那時舉辦者和機構對國外的設計師一無所知,怎么辦?求助于聯合國,剛好聯合國有個機構叫國際難民署,署下面有一個作設計的部門,主要是在第三世界國家推廣設計,大概是為了防止第三世界國家的出口造成瓶頸,主要項目是包裝,他們邀請了很多歐美的設計師到各國講學,當時聯合國就制定了這一方面的國際標準,所以25年前我們就知道條形碼。那時我們覺得條形碼很了不起,而且也非常好看。在那時候聯合國也辦了很多好事。所以我們就邀請他們來中國講學,在當時的確起到了很大的推動。后來我們才知道,聯合國內的設計師都是志愿者,完全是志愿行為。

韓湛寧:那么您是什么時候開始參加國際比賽的呢?

王粵飛:我那時并不知道華沙、肖蒙、赫爾辛基等這些國際競賽,我最參加的比賽就是GRAPHIS,華沙是1966年開辦的,然后才是肖蒙、布爾諾。華沙的影響力一直那么大是因為設立最早,而且,東德、波蘭的設計師都非常推崇。我那時侯看到的書刊都是美國的ADC,GRAPHIS。他們非常標榜最頂尖的,我受他們的影響非常大。

韓湛寧:您第一次入選國際競賽的作品是什么,您一定是記憶猶新的吧?

王粵飛:我參選第一張海報就獲得了最優異獎,在第七屆巴黎海報獎,也是深圳設計師協會的第一個獎。那一屆巴黎海報獎,金獎是由一個波蘭的設計師獲得,隨后就是四個最優異獎。

韓湛寧:當時您們就在國內舉辦"平面設計在中國92展",為什么能一開始就保持一個那么高的專業高度呢。 王粵飛:說起來這也是那么多年的積累,積怨嘛!很迫切的想把國外的引進來,我們看的太多了,不是沒有看過。如果以前沒看過,突然做這樣的事情,肯定沒那么漂亮,而且策展人還是我們廣州這幾個人:王序、董繼湘、何懋華、我。

韓湛寧:早期對您平面的思維形成,除了這些那時公司的環境之外,還有沒有什么人或什么事情對你有影響?

王粵飛:我覺得對我影響比較深的人是王序,在國內到今天為止還是最佩服他,我們一起讀書,在一個公司工作,我們互相探討,很有意思,現在已經很少有這樣的氣氛,學術方面的批評我覺得在世界范圍內一直都很欠缺,都是在競賽中,只有評委才有這樣一個平臺,在國外也很難突破,只有在AGI這樣的組織里面,它會吸納每國不同的文化,打破語言、國家、、宗教等價值觀念的障礙進行交流。但作為一個純學術的批評,這應該是史論學家的事情,從包豪斯到后來各種流派。

韓湛寧:您為什么這樣認為,是不是平面設計不需要很豐富的理論?

王粵飛:平面設計理論還是很豐富的,其實每個設計師都有自己的設計觀點和理論基礎,國內的設計師在這方面還是比較欠缺的,包括我們對自己的一些觀點、對自己的作品的審視等都是還大有缺陷的。對自己的作品也談不出什么,因為沒有一套指導自己、鞭策自己的設計理論體系。最多也只能對具體某件作品怎樣實現進行解說。至于什么叫寬泛設計、什么是視覺傳達的真正含義、什么叫圖形頂端的高峰,這些理論都沒有人去研究它。

韓湛寧:會不會在一個大眾的理論上有自己的設計觀點。

王粵飛:國內外的設計師都好象畫好一個評判標準,不能跳出這個標準去做事,當作出一個作品后就想,我這個是不是邊緣化,不是一個主流的,特別擔心,這個可能是底氣不足,缺乏自重、自強、自我,于是不敢走一些很獨特、很個性的道,擔心被趕出局,所以一看,唉啊,都是很入流的那種,非常入流,是那么一回事。但是這又很可怕,一入流就入死你,動不了,那么這個時候大家聚在一起再去談個性化、民族化的東西的時候,其實沒有一個人有底氣,這挺可悲的。

韓湛寧:這些作品大家可能會覺得看起來不錯,也沒什么毛病,可也沒有什么令人激動的地方。

王粵飛:再加上近十年的比賽機制,如果你不是這樣東西就進不去了,你不能太野了。其實現在很缺乏思考,很缺乏自覺、自我的審視。一旦你這個過程當中,年青的設計師做到了,肯定有一些突破,像北京這幾個小伙子,一上來,就好象不是那么一回事,這挺好。中國的學生,從大一到研究生,學的都是同樣的東西,再到大師班等等,大師有他們的標準,這就限制了你的自覺探索,還有一些設計師滿足于這個標準,并且高舉這個標準。其實我也認同西方的評判標準,但我也要使西方的評判標準變得被動。再說你要做的東西,首先不是文化,是個人品質作為評判標準,文化沒有標準,如果你一定要拿文化作為標準,你會很痛苦。你怎么讀不懂我們中華文化呢?因為你的作品輸出是文化,我不接受你的文化,不認同你的文化標準,那你怎么辦呢?平面設計師的任務是傳播文化嗎?我覺得是傳播個人品質,這一點是共同的標準,你可以看所有獲獎、標榜的設計師也好,作品也好其實是帶有很明顯的個人品質,并沒有明顯的地域文化,在你本身地域文化的基礎上,更應該帶有明顯的個人品質。

韓湛寧:"個人品質",是您所追求的品質,也就是您設計思想中比較個人的、獨特的東西嗎?

王粵飛:的確如此,個人品質,特別是個人文化品質,是我一直強調的東西。作為一個注重個人創新的平面設計師,他應該注重那些比較個人的、獨特的品質,這些是他在大致相同的國家文化品質和現代設計語言之下的與眾不同的東西,這是現代平面設計所倡導的品質。

韓湛寧:對于目前很多的中國設計師作品,國外的設計師看到的是中華文化的表面現象,而不是作品的個人品質,其中大多數的設計師只表達出了您所說的國家或地域文化品質或者現代設計語言,而沒有表現個人品質,而且很多人沒有個人品質,也不知道如何表達。

王粵飛: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京劇雖然是國粹,你見怪不怪,也不覺得它怎么好,外國人看的是一種文化,他也聽不懂,他只知道這是一個故事,一個歷史,說來說去,京劇的故事也好,京劇的審美也好,都是圍繞著文化展開,如果我們把這個標準再抽象到一個狹義的面呢?它還是有個性的,比如說它的服飾,化裝,唱腔,叫板,舞臺,十三臺,絕,這些都非常有個性,抽出文化的同時,也非常有個性,這個他們就很認同。我讀不懂你的故事,讀不懂你的淵源,我也沒必要了解,但我覺得今天晚上你給我一場我沒看過的劇,穿著這樣的衣服,畫著這樣的臉,這樣的武打,出場是這樣的一種格局,跟西方的歌劇有很大差別,這是個性,這一點很值得表彰的。比如相聲,也是一種傳統的表演藝術,但我覺得個性不夠,兩個人在那里一站,用嘴巴說話,外國人也聽不懂內容,他就覺得像幕間休息。那么他們就不認同啦。這點顯然不如京劇。那么你看現代樣板劇,它很有個性啊,把革命故事和中國的舞蹈語言重新分解、融合,這很有意思。外國人對樣板劇評價還很高的,像紅色娘子軍,把中國革命的歷史改編成芭蕾舞劇,這很有意義,那么你說這是什么文化呢?這非常耐人尋味的。

韓湛寧:在您的設計歷程中,注重個人品質的評判標準是怎樣形成。從92展到03展,以及你做其他競賽評委的時候,這個過程是怎樣的呢?

王粵飛:開始肯定還沒標準,還不斷的在學習,實際上我現在說的標準也不是說我自己這樣做就是一個標準,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連價值觀包括我們的生活家庭觀念、對事物的看法都是多元化的,不應該有什么標準。我說一個學派如果他們有標準的話,那就是設計把握未來,那是他們的共識,我覺得共識比標準在當今社會更合適。相對于自然科學,美學是研究美的科學,美術、音樂、設計就沒有真理,完全可以不受任何限制,不能夠把它們規劃化、標準化。

韓湛寧:對于你個人來說有沒有追求的標準,是不是"個人品質",但這也不可以量化啊?

王粵飛:我從事的工作很復雜,我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為商品服務,社會服務,很難談論什么是標準,可能客戶接受程度,社會的勞動認可度就是一種標準。作為個人專業追求來說,你心目中所認同的審美標準,什么東西達到了很好的審美,你的思想你的作品是不是啟迪未來,站在設計的前沿,對社會有所啟發,對文化有所啟發,所以標準也可以這樣說,實際上很多人也這樣做。 韓湛寧:我想,所謂大師,就是站在這一角度來看,即能夠啟發未來,影響后來者,影響整個領域。

王粵飛:我覺得設計師除了受到委托所受到的限制,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設計它應該是無所不為的,不能只用一兩種方法去解決所有問題,實現對未來的啟發,即使是用平面設計也可以有很多方法去做。

韓湛寧:經歷了這么多階段,您對自己的思想思考有沒有一個結果。

王粵飛:中國的平面設計歷史太短了,在這么短的過程,不要太急于有所結論,也不要太急于界定什么事情,該做不該做,這是需要時間的,也許在這段時間內,犧牲一大批人,甚至一兩代人,西方的現代藝術、建筑藝術發展到今天,就需要好幾代人,我們現在還談不上一代人,所以不要焦急去做這些事情,我覺得現在誰說了都不算。我覺得學習還是最重要的,個人的修煉,個人的自我覺悟,作為學習的角度,已經不再是從書本上學成什么東西。

韓湛寧:在與王序老師交流的時候,他說應該有所選擇,你感興趣的是什么,或者說您選擇什么?

王粵飛:一個人感興趣的必須是骨子里的東西,是自然而然的、非常非常喜歡的。如果你特別愛講故事,特別喜歡表達而且不想用很局限的方式表達,那么你去編輯;你希望是用電影那樣表現,可以用無限的膠片去反映它;也有人喜歡用攝影的手法,一種很凝固的圖片去表達一個事情。有人拍一個片子非常困難,可能拍不好,但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剪輯師,知道什么是多余,知道用什么鏡頭可以表達得最好。其實整部電影我最佩服的不是導演,不是演員,而是Editer,其次才是導演、演員,這雖然有些片面,但是我在電影里面給了剪輯師以很高評價。所以你確實在生活當中,在你整個思想體系里面,你認為什么是你的覺悟,這是很重要的,這個沒有捷徑。

韓湛寧:能談談您的作品嗎?很多設計師都說,預測您的下一張作品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誰都無法猜測您的下一張作品是什么樣子。 王粵飛:這不是刻意的,只不過覺得好玩,有意思就行,沒有人給你任何評價,在這個過程中,鍛煉你的思維,挖掘了一些東西,我覺得就可以了。風云正起的平面設計無所不為,但你不能無所適從,你必須明白,我是在做我自己的事情,沒有人忽視你,不要以為你是那1000個以外的人,其實你是1001個,很重要,所以你代表了中國本土的一個設計師,沒人忽視你。學習的過程絕對不是一個知道的過程,學習只是獲得了知識,知識只是告訴了你知道,永遠不會成為天才,所以只能夠把握自己,守住自己,今天設計師的困惑不是資訊,不是沒有交流、學習的機會。為什么困惑呢?其實是學習的困惑。因為你知道的太多了,看的太多了,迷失掉了,所以中國的設計師現在一方面是迷失一方面是困惑。你看很多設計師看不懂,往往把這種過錯誤解為文化的迷失,其實并不是文化的迷失,而是自我的迷失,我是這樣認為的。比如航天飛機制造的過程分解給我們看,我們可能會迷失,因為不是一個領域里面的。但是作為一個藝術行為,作為一個藝術品,當一個藝術家在創造藝術品、創造未來的時候,你怎么會迷失呢?因為這是未來的東西,是讓你領會不了的,是讓你在領域的過程中喪失掉自我,因為你根本不具備創造未來的這種動力和觀念。于是你迷失在一個很庸俗的圈子里,這種迷失是很可怕的。 韓湛寧:能不能談一談您跟深圳的關系。

王粵飛:深圳跟我并不是"關系"這么陌生,而是一體的,我覺得深圳的設計師可以談的主要有二個方面。一方面,在今天的歷史地位來說,北京、廣州也好,主要承擔的作用還是設計教育,深圳、上海承擔的主要還是社會服務。第二方面,深圳的金字塔沒有形成。深圳只有第一代的設計師,第二、三代的設計師到今天還沒有形成。

韓湛寧:您覺得像我們甚至比我們更年輕的設計師沒有形成一代的實力,您覺得問題在那里?是比賽的缺失還是教育的缺失?

王粵飛:我覺得都不是,如果要歸根到底的話,還是自我的自覺不夠,你本人有沒有這樣認為?

韓湛寧:我認為有兩方面的原因,自覺的不夠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可能每個人都在努力,是不是設計師的商業運作和公司經營制約了他的發展?

王粵飛:作品水平今天上來明天又下去了,很不穩定,這可能跟高度商業化有關,生存還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把很多心思、精力分散了。不過,在五年前,年青的設計師都熱血沸騰,但現在很多都沒了聲音。不能說我現在忙于公司、忙于生意,這不是借口,你有聲音就要表達、你要有作品、你要參加展覽,我希望大家都要堅持。

韓湛寧:這次去北京,我感觸最大的不是看到AGI,而是您放的片子,給我刺激最大的是自己身邊的人,我沒有想到老畢有這么大的轉變,作為一個成功的設計師,他還在探索,這個很重要。

王粵飛:我覺得深圳的設計師還需要自我醒悟,不過這段歷史還很短,還要再看,顯然后勁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有新的設計師起來,這樣更好,這對大家都有觸動。

标签:王粵飛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