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德國工業設計大師Richard Sapper訪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3-03

    他的Halley LED臺燈是他長久職業生涯中新近的作品。在Tom Kelley的新書,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中,他使用了一章來描述“交叉作用者”――就是指從某一個行業領域借鑒一個方案應用在另一個領域的人。例如電動扶梯,原本是設計用作Coney Island娛樂公園的交通工具。強化混凝土是一個花匠為了加固花盆而創造的。Richard Sapper也許是“交叉作用者”中最大的例子。一次又一次,這位德國設計師通過挖掘廣泛學科的知識而創造出創新性的產品。

Halley LED臺燈

你可能從來沒有聽說過Sapper。不像Michael Graves或 Philippe Starck那么有名。但我想你會更加了解他的作品,無論是Tizio臺燈,為Alessi設計的Melodic水壺,Minitime廚房計時器,ThinkPad,還是自從1981年他成為偉大的藍色品牌的設計顧問后數不清的IBM計算機產品。

Richard Sapper 1932年生于慕尼黑,Sapper擁有一個少有的完美履歷。他的學業很豐富――他學習過哲學,平面設計,工程學和經濟學――他加入了Mercedes-Benz (奔馳)的設計部門。從那時起,他就開始為Gio Ponti,Pirelli,還有 Fiat(菲亞特),Alessi(阿萊西),IBM, 和 Knoll以及很多很多其他的公司工作。

1993年IBM筆記本電腦

Tizio臺燈

最近他與Lucesco的一個照明設備開發部門合作,設計了Halley工作臺燈。運用了典型用于交通燈的LED半導體技術,他創造出了可使用50000小時的臺燈。而LED還并不是他從計算機工業借鑒的唯一元素。

Halley的計劃是怎么樣產生的?
David Gresham[Lucesco主管銷售與市場的副總裁] 曾經是IBM的一名設計師。大約20年前我在參觀Tucson, Ariz設計中心的時候遇到過他。他很久以前就離開了IBM,但在幾乎兩年以前,我接到了他的電話。他說他在硅谷為一個制造LED燈具的開發部門工作,并問我是否對為他們設計一款臺燈感興趣。

你馬上就答應了嗎?
最初Lucesco的團隊來到意大利和我會面。然后我就同意了,OK.,我希望先和他們會面,因為在我的這個行業,有一個好的人際關系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沒有,你就什么都得不到。

那么是什么把你推向這個計劃?
大約30年前,我設計了Tizio,從那以后我再沒有設計過另外一款臺燈。那時候,Tizio是革命性的。它是第一款鹵素臺燈。所以我想,是時候用另一種新技術來創造一種燈具,讓它不同于任何一種以前的燈具。

挑戰出現了,那最大的設計問題是什么呢?
最大的挑戰是熱量。熱量會毀掉LED,所以你需要尋找一種途徑來冷卻他們。我想設計一個小的,非常輕質燈頭,但那樣就沒有了傳統的冷卻設備的空間。所以我考慮我們可以從計算機工業中借鑒技術――在筆記本中用于冷卻集成塊的技術。熱量通過導熱管傳輸到一系列由一個風扇冷卻的鋁制尾鰭上。于是我們做到了這一點。我們同樣借鑒了筆記本電腦技術的另外一點:我們將筆記本屏幕的鉸鏈技術整合到臺燈手臂上的聯結點。

作為設計師,設計許多種不同的東西是否比成為設計某種東西的專家更有價值,盡管研究的曲線會涉及到每個領域?
我是個沒有耐心的人,所以,如果我不得不設計同一種物品三或四次,我就會想嘗試些別的東西。這是獲取大量經驗的一個很好的方式。我曾經設計過汽車,手表,時鐘,水壺。每個新經歷自然是一個挑戰,但它總是給我利用解決其他種類產品問題的方案的機會。

幾年前我設計了一種可折疊城市自行車,其折疊的機械機構靈感來自飛行器的起落架。如果我一生都在設計燈具,我不會有做那樣的事情的可能性。

你最近為Alessi設計了一款乳酪研磨器。你是從哪兒得到這個方案的想法的?
在我的廚房里!在我家里,我需要為做意大利面而磨乳酪。那總耗費太長的時間,因為研磨器太小了。用我的研磨器,向下敲擊一次就夠做上一份(意大利面),所以現在我的工作只需要幾秒鐘。

公司該怎么樣變得更有創造力呢?
我發現在IBM,要建立一種創造性的氛圍,必須要有尊重與信任。舉例來說,當我第一次參觀日本的設計中心時,那里有10或15名設計師。在日本他們很怕做一些會受到責備的事情。他們是非常好的設計師,但沒有人能提出任何革命性的觀點。每個人都循規蹈矩。他們不信任一個外國設計顧問的加入。我用了五年的時間才取得了他們的信任讓他們向我展示他們的想法。

但是想法只是一部分。有想法只是成功的30%,有70%是同其他人合作來保證它是鮮活的設計。所以,再一次要提到,沒有一個好的人際關系,你的想法是完全沒有價值的。

有什么是你想要設計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去設計的?
我一直希望設計一臺巨大的農業收割機,漫游在田野里收集各種東西。作為機器,他們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就像巨大的生物,但是他們的設計中卻從來沒有注意到它們可以是多么的美麗。

阿萊西咖啡機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