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服部一成:設計的瞬間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14-11-28

 

服部一成,平面設計師、藝術指導。1964年出生,1988年從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系畢業後進入Light Publicity。2001年獨立。主要作品有“Kewpie Half”、JR東日本平面廣告,雜誌《流行通信》編輯設計、林央子個人雜誌《hereand there》編輯設計、平凡社PR雜誌《月刊百科》平面設計,印刷、紙品公司竹尾的《TAKEO DESK DIARY 2006》等。曾獲ADC獎、ADC會員獎、東京TDC會員獎、原弘獎、第6屆龜倉雄策獎、每日設計獎等。

好的平面設計師總能突破規則的限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讓人感到平面以外的深度與廣度,服部一成就是這樣一位平面設計師,他的設計有對圖像、文字的自由處理,他對字體的獨特感覺也讓人過目不忘,2011年,他在獲得每日設計獎時被評價為“開拓了新的表現方式”。

中學時代的服部是一個“熱愛美術的棒球少年”,長他4歲的姐姐是美術大學的學生,在姐姐的影響下,他很早就接觸到了平面設計。在西武文化繁榮的80年代,每天經過池袋上學的服部,更是受到了街頭文化的洗禮,他甚至每月跑到賣場裏,取閱資生堂的刊物《花椿》。“非常地向往,對於平面的東西。”

在東京藝術大學學設計時,周圍的人都拚命地用亞克力顏料畫畫,服部卻對照片、文字的自由組合更感興趣,他覺得亞克力顏料這種直接讓人感覺到創作者體溫的方式“太難為情了”,而通過照片、印刷,以及通過機械過程製作的作品才能讓他愉快而順暢地表達自己。他常常流連於銀座的畫廊,但這一時期的他還處於“非常想做而不能做”的狀態。

大學畢業後,服部進入廣告代理公司Light Publicity,在七八年的時間內,服部都沒有做過獨立的設計,但這一時期的他卻樂此不疲地癡迷於照相排版與字形的實驗中,比如模仿、研究細穀嚴、井上嗣也、仲條正義等設計師的字體設計,打磨著對字體的感覺。充滿野心的服部在Light Publicity拚命地做過很多設計,有時候有好的創意,但出來的效果卻總是讓他覺得不滿意,他說“好像設計的回路還沒有被打通”。

在Light Publicity工作10年後,服部開始接到JR、Kewpie的廣告設計工作,接著從平面設計師轉向藝術指導,當時習慣邊做邊想的服部很不習慣將明確的理念傳達給其他平面設計師和攝影師,使得藝術指導的工作“結果全變成自己在做”。

服部一成特別喜歡畢加索和達達主義的藝術,那種將活字進行誇張的變形、使用既有的物體創造出的新鮮風格讓他著迷。2002年,服部一成成為《流行通信》的藝術指導,他有意識地以沒有網格的方式進行設計,使版面呈現出豐富的變化。《流行通信》被認為是服部一成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也借此獲得了第6屆龜倉雄策獎。

在中學時代,服部的姐姐就將橫尾忠則設計的《流行通信》介紹給了他,對他來說,《流行通信》是富有魅力的存在,為了不讓它變得“普通”,在製作之前服部一度難以在風格上做出決斷。在製作《流行通信》的過程中,他製定了“禁止在細節上趕時髦”的規定,對他來說,沒有什麼所謂的“細節決定設計的好壞”,決定設計好壞的並不是纖細美麗的文字或是版面的構成,而是某種更根本的東西。隻要抓住了這個根本的東西,即便細節是生硬的或粗魯的,好的設計也會誕生。

觀看服部一成的設計就會發現,他善於抓住瞬間感覺,他在談龜倉雄策、早川良雄和原弘等設計前輩的作品時,曾用“電影的瞬間”比喻過設計,他說:“在電影評論中有’電影的瞬間’的說法,說的不是故事也不是映像,而是隻有在電影中才存在的瞬間。設計中也有’設計的瞬間’,我時常能感覺到。”

标签: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