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起亞首席設計師:融入更多中國元素 迎合中國市場需求

作者:佚名 來源:中國經濟網 時間:2009-07-05

     彼得?希瑞爾,全球三大設計師之一,來自德國,我們熟悉的大眾甲殼蟲、奧迪A6等車型,均出自于他的設計。這個在歐洲市場大受歡迎的汽車設計師,如今卻成為亞洲汽車企業――起亞的首席設計師。

    如何超越東西方客觀存在的審美差異,發掘出人類普遍認可的美的元素。我們試圖在他為東風悅達起亞設計的新車Forte(福瑞迪)上,找到答案。

    記者:在您的汽車設計當中您最關注的重點是什么?您是以舒適實用性為主還是以藝術性為主?

    彼得?希瑞爾:設計一款車不僅僅是設計一款汽車的外形,它還包含了許多其他方面,包括汽車的材質、成份、內飾和外觀,作為一款汽車的總設計師,我在關注產品外觀是否美觀的同時也非常關注乘用者的乘用感受,根據每款車的定位將這兩者有機結合起來,這是一個非常深的課題,而不僅僅局限于設計外觀的藝術性。

    記者:三年前北京車展的時候,我們曾經有過一次小范圍的交流,如果沒有記錯的話,當時問的是現代品牌和起亞品牌,它們的設計風格如果讓您形容的話,應該怎么形容?您當時說的是現代品牌像水,起亞品牌像雪花。意思就是起亞品牌有更多的靈動性。三年過去了,我們已經看到了您在起亞設計的許多新車,您現在怎么來理解兩個品牌的設計語言的區別?謝謝。

    彼得?希瑞爾:兩個品牌還是會有很多的不同,最近的三年里,從產品的角度來看,我們將可以看到這兩個品牌陸續上市的新車都有著不同的風格。兩年前我就曾形容過,現代的風格就像一滴水滴,起亞的風格更像一朵雪花,正如你所說的起亞品牌更有靈動性,從這兩個品牌的各款車型就可以看得出來。

    記者:您在起亞三年,也設計了不少的產品,這里面最滿意的是哪一款?為什么?謝謝。

    彼得?希瑞爾:這個問題很難回答。設計下一款新的產品總是讓人覺得充滿挑戰性的,就像藝術家對待他的作品,藝術家對他的下一款作品總是充滿了激情。目前來講,我對我的設計都是非常滿意的,我現在正處于一個設計師設計生涯的巔峰,所關注的并不是哪款車最滿意,我總希望下一款產品會做得更好,大家已經看到的這款我們即將面市的新車Forte,我對其就非常滿意,包括其他的我為起亞設計的產品我都非常喜歡,所以很難回答哪一個產品最滿意。

    記者:中國人還是非常認同東方的設計,您作為一個歐洲設計師,在您認為,起亞這個韓系的車在設計上要加上哪一些元素,會讓中國人更加親睞一些?第二個問題,Forte帶有比較明顯Honda的設計元素,包括帶有Accord的特點,你是不是比較認同Honda外形上的設計?謝謝。

    彼得?希瑞爾:現代社會各式各樣的文化交流非常頻繁,多種文化相互交融已經成為了一種趨勢,我們可以看到,我們的車型都擁有更具有自己品牌特點的設計,這是我們的理念,要打造更具有自身品牌特色的起亞,就像BMW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希望大家能夠通過這些設計認識到起亞這個品牌的獨特之處,認識到起亞這個品牌的品牌價值,就像大家認識BMW那樣。中國市場對車的審美觀念是與眾不同的,我們也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在上海可以經常看到起亞的車,這說明我們的產品非常暢銷,從這點看我們相信我們還是非常了解中國市場的,并且我們對中國市場也做了一些研究,在這些車型投入中國市場時我們也充分考慮到中國消費者的需求進行了一些修改,讓中國消費者更容易接受這些產品。

    另外一個問題,針對Forte的設計,我們的設計是非常具有我們的特色的,也許你覺得會有相似,但是不同的車型、不同的設計都有它不同的理念,在各個國家都是這樣的。不同國家的人像印度人,美國人,澳大利亞人,中國人,韓國人,這些人我們看起來都是不同的,但是都是有相似之處的,如果你要說相似的話,我們把BMW和許多其他品牌聯合起來我們也覺得有相似之處,我們在設計車的時候,不會因為考慮到其他車型和這款新車中的一些地方類似,我們就放棄這個想法,而是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考慮。我們希望可以設計出更具有品牌特色的車型,消費者更喜歡的車型。我們不會參考其他品牌其他車型的設計風格,也不會因為和它有些許的相似,從而改變我們的設計,謝謝。

    記者:您設計的這些作品都非常的個性和暢銷,您認為汽車設計對于一款車型的銷量有著怎樣的重要意義呢?

    彼得?希瑞爾:一款車型的外觀設計和它的銷量成績之間存在著很密切的關系,產品的外型設計是消費者最先體驗到的,也是產品與消費群體達成共鳴的第一要素。據我所知,在日本一款車的設計在所有影響消費者購買決定的各種因素中排名第一,在中國我并不知道具體情況是怎樣,但我相信外觀設計在中國消費者決定是否購買汽車時所占的比重將會越來越大,就像我們在購買手表、衣服的時候,我們首先選擇的是自己喜歡的樣式,當然這款產品的功能和技術也是非常重要的,但關鍵在于你喜不喜歡這款車的樣式。汽車市場也是這樣的,只有大家都喜歡的產品才有市場。

    記者:Forte被定位為一款起亞全球戰略性車型,請問它的重要性體現在哪一些方面?另外一個請您談一談這款車的設計理念和設計靈感,謝謝。

    彼得?希瑞爾:Forte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車型,這一點不但對于韓國市場,還是在美國或中國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Forte是一款具有非常動感的車型,駕馭感非常出色,你乘坐在里面時就可以感覺到它有極強的沖勁,還有它的側面設計,車頂設計,以及整體的感覺都是給人一種強烈的運動感。這款車的整體設計充滿了激情,讓人興奮,這也是我們一直致力于為起亞打造的品牌形象,是起亞產品風格逐漸形成的重要標志。

    記者:您曾經擔任奧迪、大眾的首席設計師,在您的設計生涯中有很多精彩的作品,您在大眾最滿意的作品是什么?Forte出來以后,對您以往的職業生涯是不是一種超越?第二個問題,你為什么會選擇加盟起亞,它對您最大的吸引力在哪里?謝謝。

    彼得?希瑞爾:Forte是一款全新的車型,所以它必然是超越前面所有的車型,它的整體設計風格中融入了新的設計理念,代表著起亞在汽車設計上的全新進步。5、6年前,我曾經為大眾設計了一系列車型,包括一款只針對中國市場設計的車型,到現在我們還可以在大街上經常看到。但是這些車型都是過去的作品,就如同奧迪TT也只是我過去的設計作品,但這款Forte肯定要超越之前的設計車型。

  記者:通用和大眾在中國本土化的需求正在得到比較明顯的提升。上海大眾對于朗逸的設計,體現出對本土化需求的滿足。我想問?希瑞爾先生,作為首席設計師,是不是準備提升本土團隊,就是中國和韓國的同事在研發適合本土車型方面做出一些嘗試呢?第二個問題,中國的需求也刺激了很多設計師的想法,中國元素這方面,先生是不是考慮了呢?你的車型包括你的全球車型,以及亞洲的車型是不是會把中國的元素,比方在外觀方面,內飾方面考慮到設計的理念里面去。如果有的話,比如Forte的話,哪一些細節是來自中國?謝謝。

    彼得?希瑞爾:我們在中國也是有屬于自己的工廠,也有自己的設計團隊,在這款車國產化時東風悅達起亞的員工也會根據中國消費者的需求來對產品進行調整。Forte是在美國工作室設計,并結合了韓國起亞設計師的理念,經過認真反復修改最終推出的車型。在中國推出的時候,你們可以在其中發現一些中國元素,滲透入了濃厚的中國文化。我一直都非常關注中國的市場的現狀和發展,我們起亞在未來一段時間里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努力開發中國市場,我們已經充分認識到了中國市場和中國消費者的重要性,在以后的設計工作中我們也會融入更多中國的元素,來迎合中國市場的需求。

    記者:我想問一下新車出來之后的銷量和市場反映,這款車能不能像你設計的奧迪A6一樣在中國市場深得人心,你怎么看這款車在中國市場的反映?

    彼得?希瑞爾:我當然希望Forte能取得出色的市場表現,同時我對Forte在中國市場的前景非常有信心。因為之前Forte在美國、在韓國上市都取得了非常不錯的市場反響。就在前段時間Forte也曾過紐約的車展,并得到了來自記者和來賓的一致好評,這些都讓我對Forte這款外形亮麗的車在中國市場的表現非常有信心。謝謝。

    記者:希瑞爾先生到起亞已經兩年多的時間,你現在設計的一系列的產品,剛才提到Forte這款車,你在設計上對你原來韓系車的技術路線以及它的設計風格要體現的元素,繼承和創新方面有哪一些,原來保留了它哪一些元素,或者說你重點在哪一些方面做了一些修改?拋開你現在供職的起亞,?希瑞爾先生如果為中國消費市場設計一款車,你首先想到的是哪一些要素?

    彼得?希瑞爾:Forte是起亞產品設計理念發展的一個新的開始,就像一幅拼圖一樣,它是起亞品牌全新設計理念的一部分,從這款產品開始大家將會逐漸看到一個全新品牌設計風格的全景。我認為,Forte完全符合目前汽車市場的設計潮流,通過一系列我們已經上市和即將上市的車型,大家可以看到,我們起亞品牌的設計風格正在逐步轉變,Forte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記者:先生回答得很藝術,Forte這款車代表了設計已經走在了正確的方向上。我剛才問的是,對以前韓系車繼承和創新,原來的設計不太正確?

    彼得?希瑞爾: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也許是這樣的,汽車市場的外型設計是在不斷進步的,現在的設計風格與以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之前韓系車在設計上并不像歐美市場那樣擁有悠久的傳統,歐美汽車已經發展了很長時間,擁有很深厚的歷史積淀,這是可以理解的。近幾年韓國和中國市場發展非常快,已經盡可能快的在趕超歐美,在產品設計上也有一些新的進步。現在起亞的設計風格變化也符合著整個市場的發展趨勢,我們不僅在設計質量上有所提高,也在汽車本身的質量上有所提高。有的車型是不會隨著時代變遷而落伍的,這些設計的產品就會一直保存下來,然后一直受到大家的歡迎。但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這個是取決于很多因素,包括車型是大車還是小車,目標消費人群是高收入人群還是中等收入人群。這點上,中國消費者和其他國家消費者其實是很相似的,因為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在購買車的時候,都希望選擇一款自己可信賴的車型,希望能以這款車為傲。中國的奧林匹克會館、水立方這些出色設計都是得到全世界公認的,不僅中國人喜歡,全世界人也都喜歡,像這樣優秀設計的文化和理念,全世界都是相通的。汽車市場也是如此。

    記者:在去年北京車展上,起亞展示了一款雙門概念車,這款車與現在的Forte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Forte在的外觀上作了一些變化,主要體現在尾部細節上,這樣的變化是出于一個什么樣的原因,還有當年那款Koup概念車時一款coupe的車型,那是否意味著今后Forte也會推出一款偏向于運動車型的車?謝謝。

    彼得?希瑞爾:你喜歡這款Koup概念車嗎?

    提問:喜歡

    彼得?希瑞爾:這款車是一款概念車,Forte的設計和這款概念車在基因上面有相當大程度的相似,尾部設計的基本想法也是一致的,起亞未來將有一款叫Forte Coupe的車投放市場,這其實就像我們在看模特展示的時候,高挑的模特穿著夸張的衣服出現,但這些衣服并不能穿在路上,這就是為什么載投放市場時要做適當的調整,要迎合大眾消費者的口味,這就是為什么我們在設計上面有什么不同,但Forte與其還是十分相似的。

    主持人:由于時間的關系,今天的媒體見面會到這里,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先生參加我們的上海車展,媒體見面會。

    彼得?希瑞爾:我非常高興來到這里和大家見面,參加這種類似于訪談式的采訪我感到非常驕傲,能夠和大家探討設計理念,我非常開心,謝謝大家。

标签:起亞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