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專訪“水立方”設計師王敏:這是嚴格幾何游戲

作者:李琴 來源:網絡 時間:2008-05-25
攝影師 陳溯
攝影師 陳溯

 

  “水立方”和“鳥巢”每天都在對話

  和“鳥巢”相比,“水立方”表現了一種禮讓,它是一個非常有規則、被嚴格制約的幾何游戲,不張揚,但又不木訥。

  2001 年7月13 日,北京申奧成功。當時供職于多倫多一家建筑事務所的王敏正在美國出差,老板告訴她:中國贏了。王敏對老板說,這對中國建筑師是件好事情。只是她沒想到的是,這個好消息也會改變她的人生軌跡。

  王敏在清華大學建筑系拿到碩士學位后,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畢業后分別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建筑事務所工作。作為建筑師,她最初對設計大型場館并無興趣。一年多之后,一個偶然的機會,讓回國休產假的王敏一步步接近這個“與水有關”的房子,并最終成為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設計師之一。之后的5年,王敏的生活便與“水立方”糾結在一起。

  當時,國家游泳中心國際設計競賽公開招標,來自中國、法國和美國等13 個國家和地區的33 家設計單位或聯合體報名參加。2003 年3 月,消息公布,最后通過資格審查的10 家中,包括2000 年悉尼奧運會游泳館設計團隊澳大利亞考克斯集團有限公司、在柏林奧運會游泳館設計競賽中勝出的法國多米尼克?普洛特設計事務所等,王敏加入的中澳設計聯合體也通過了。中澳設計聯合體由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牽頭,除王敏外,來自中方的設計師還有趙小鈞、商宏等。

  “水立方”從招標至完工,歷經5 年,但令王敏印象最深刻的是交標前的3 個月,“非常神奇的經歷,這是頭腦風暴和中西碰撞的一段經歷,工作密度和強度非常大。”最初,王敏覺得奧運場館這樣的建筑功能性太強,但轉念一想,游泳中心如果被看作是一個與水相關的房子,設計起來應該有趣。后來她和趙小鈞、商宏聊設計理念,“大家想法非常一致,都是從水的主題出發,聊得很激動。”

  更巧合的事情是:三人拿出的方案都是長方體。外方設計師納悶了 :“你們中文的任務書里面是不是要求這個場館是一個平屋頂?為什么你們不約而同都做一些平的建筑?”當時,外方設計師的方案的形態各式各樣,外方主建筑師安德魯的設計方案像“水波浪”,他的靈感來自于一個偶然:有一天,他帶著女兒到海邊游泳,巨浪拍岸,第一次下水的女兒非常開心。他認為,夸張的水波浪會給人帶來視覺和感官的沖擊,能讓人快樂起來。但中方卻認為它夠低調、含蓄。王敏說,其實三個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為什么設計長方體,后來大家就反思,“可能我們希望這個建筑能夠與北京傳統文化相結合,國家游泳中心不是主角,所以我們不希望它過于張揚。”

  最后,中方設計師做了一個模型,將游泳館各個功能擺進最初設計的長方體內,一個四四方方的正方體呈現在眼前。“當最終的正方體形狀出來的時候,我們非常激動,簡單到極致,覺得就是它了。”中方設計師最終說服了外方,這個正方體就是后來的“水立方”。王敏說 :“中方在‘水立方’的誕生上起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早在國家游泳中心公開競標之時,國家體育場的方案已經確定為赫爾佐格和德梅隆設計的“鳥巢”。 趙小鈞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 :“‘鳥巢’直接決定了‘水立方’,如何與‘鳥巢’在建筑話語上相互對話,取得中軸線兩端兩座建筑的平衡,成為國家游泳中心設計主要考慮的問題。”趙小鈞將“水立方”稱為配角,“‘水立方’的方案表現了一種禮讓,它是一個非常有規則、被嚴格制約的幾何游戲,不張揚,但又不木訥。”前不久,王敏陪同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館長一起參觀“鳥巢”和 “水立方”,館長說 :“兩個建筑互相見證了雙方關系,它們在一起,每天都在對話。”

  2003 年7 月29 日,“水立方”競標成功。王敏飛回多倫多辭去工作,然后馬上飛到悉尼,開始第二階段方案深化的工作。除了正方體的外形,“水立方”另外一大特色是覆蓋整個外墻的淡藍色薄膜。“水立方”在國內首次采用ETFE膜結構,包裹整個建筑的ETFE 膜結構共由3000 多個氣枕組成,覆蓋面積達到10 萬平方米,展開面積達26 萬平方米,這是國際上建筑面積最大、功能要求最復雜的膜結構系統。在后來長達4年的建筑過程中,這層透明薄膜如何承受暴曬,如何清潔,如何避免暴雨、冰雹和沙塵暴等自然災害的侵襲等都成為大眾關注焦點。王敏說,“‘水立方’在后來漫長的設計及施工期間,盡管面臨無數挑戰,但整個團隊非常執著地遵循和發展著最初的理想與原則,現在很多的結果與當初的預期很契合。”

  今年1月28 日,“水立方”舉行竣工儀式,原來雜亂無章的大工地已經清掃干凈,大廳里滾動播放著煽情的音樂。王敏在現場給記者發了條短信:“很激動,很開心。”

  知道“水立方”奪標的消息之后,王敏很興奮, 回國就開辦了自己的建筑設計工作室――A+工作室。

  “奧運之心”問卷

  Q:第一次看奧運會是什么時候?

  A:應該是上世紀80 年代吧。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許海峰“零”的突破以及女排的奪冠,真的很激動。

  Q:你有特別喜歡的運動員嗎?

  A:姚明和劉翔,其實說不上很了解,但是很欽佩。

  Q:你最喜歡的奧運項目是什么?

  A:中學時代,受同學影響迷戀足球,喜歡過魯梅尼格、濟科、普拉蒂尼等人。

  Q:作為建筑師,你設想過自己設計奧運場館嗎?

  A:從來沒有。太大,功能性、技術性太強。國家游泳館因為是一個關于“水”的房子,最初是這個特質吸引了我。

  Q:怎么看待毗鄰水立方的鳥巢?

  A:鳥巢是非常了不起的房子,確實令人震撼。很多人對鳥巢有爭議,但在我看來,奧運會比賽是一件令人激動和充滿挑戰的事情,給奧運會建造的房子同樣應該激動人心,激發人的靈感和想象力。水立方和鳥巢雖然出自不同設計團隊之手,但在一起,說著同樣的語言,很默契。

  Q:能否評論一下“數字北京”,它是由中國設計師設計的奧運會控制中心。

  A:我很早在建筑師朱锫的辦公室見過模型,這是非常聰明的想法。同為建筑師,看到了這個建筑就會會心一笑。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