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人物訪談 >

摩托羅拉MPx手機設計師Sean Daw專訪

作者:未知 來源:未知 時間:2006-03-21
Daw Seam自述
我在美國中西部長大,之后在紐約有十一年的設計工作經驗,而且有了自己的設計公司。2003年,我加入了摩托羅拉的MotoPro設計組,并協助設計一種正處研發初期的商務機型。現在,我已經結婚并有了兩個女兒,當不需要照顧小孩的時候,擺弄摩托車和 一些小玩意是我的最大樂趣。


1. MPx 是一款非常獨特的掌上電腦式手機,這種設計肯定出自于非同尋常的構想。我們想知道MPx的設計靈感是什么?

雙立軸翻蓋方式的主要特點來自在小巧的手機上添加實用的鍵盤的需要。多年來摩托羅拉公司一直希望能在不同產品中應用雙翻蓋設備。MotoPro 最終將此愿望變成了現實。

該設備配置了強大的功能和豐富的特性,其主要使用對象是商務用戶。該設備的設計旨在讓此用戶群產生共鳴;其細節之處設計圓潤,堅固的按鈕鑲嵌在設備表面,猶如渾然一體,為整個產品增加了動態感。與這種動感相對應的是,手機的材料采用堅固的金屬質地。通過在‘裸露’的拋光金屬顏色表面周圍采用暗藍色外殼,更增加了美感,猶如西裝中裝了一顆子彈。

2. MPx 的雙翻蓋設計與Windows Mobile 2003第2版操作系統增強的水平屏幕之間有關聯嗎?
這是一個“雞生蛋和蛋生雞”的問題;我們與微軟一直保持良好的關系。我們請微軟來設計橫向掌上電腦的顯示格式。在格式確定之后,微軟就通過常規的操作系統版本來發布供大家采用。

3. MPx 的雙翻蓋設計非常美妙,而且極具獨特之處;然而,同時可能會不可避免地增加復雜程度,提高出錯的可能性。摩托羅拉如何避免這一問題?
該款產品是摩托羅拉推出的設計最復雜的一款手機。摩托羅拉會通過嚴格的測試和修正降低產生出錯的風險,以使其成為一款可靠的手機。該產品與摩托羅拉的其它產品同樣質量優良。

4. 我們在互聯網上看到如下的 MPx 圖片。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產品的鍵盤排列非常整齊。我不敢確定這是否是最初設計?如果是這樣,設計人員為何改變設計規劃?目前的設計有哪些優點?
MPx 的鍵盤看起來與傳統鍵盤不同,但非常容易使用。鍵盤采用webless technology,使每個按鍵都盡可能大。按鍵經過精心設計,提供了單一的高點,使得用拇指或其它手指可以輕松地找到按鍵中心。按鍵具有卓越的觸感,能夠帶來極佳的輸入體驗。按鍵采用我們所稱的‘雙曲面’布局;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使用時都可以感受到良好的人體工程設計,以實現輕松使用。

5. MPx 具有很強的無線功能,并且集成了目前所有主流無線技術。MPx的功能超越了常規的手機。您認為有必要如此集中地集成主流無線技術嗎?這樣做的指導方向是什么?
該產品旨在成為高性能的商務工具。這要求產品具有強大的連接功能,能夠通過互聯網訪問內部網和虛擬專網。

6. MPx 的功能與 A780 極具競爭力,而且兩款產品的是為商務用戶而設計的。作為 MPx 的設計者,您如何定位這兩款手機?
市場定位不是我的強項,也不是我的專業,但作為設計者,并且考慮到最終用戶及其需求,MPx 與 A780 之間的兩個主要不同之處在于 MPx 采用全功能輸入鍵盤和操作系統平臺。這些特點使 MPx 成為一種高效的電子郵件處理工具。

7. 回顧 MPx 的整個研發過程,您遇到了哪些困難?又是如何解決的呢?
最大的困難是盡可能地使產品保持較小的體積。其它問題包括雙鉸鏈的機械構成,以及如何使雙鉸鏈不損壞產品。

8. 在研發過程中,是否有一些有趣的事情與我們分享呢?或者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 難忘的事情?
雙鉸鏈是我最感興趣的部分;這是一個鑄模不銹鋼構件,大約有60多條電線穿過其中。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部件,非常感謝我們的工程師完成這項工作。

9. 最后一個問題是關于命名:我們知道 MPx 是一款采用MS Windows Mobile OS 平臺的智能手機,但并不是這一系列的第一款手機。為何在 “MPx” 后沒有注明序號,例如MPx220?這樣做是為了表明其獨特的特征還是出于其它目的?
MPx 不僅僅是一個名稱,它是一個頭銜,表明了MotoPro 系列的重要地位。它是最重要的一款產品。

标签:手機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