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公司 >

代表日本當今的設計水平!NDC日本設計中心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察覺 時間:2020-07-21

如果談到日本平麵設計的高水準起源,那無疑肯定會想到“NDC”了,NDC日本設計中心由全球熟知的日本平麵設計大師——策劃了“REDESIGN”與“HAPTIC”和“SENSE-WARE”展覽、無印良品的設計總監、武藏美教授原研哉先生擔任總監。

日本二戰後,平麵設計這一行業剛剛嶄露頭角,起初並非那麼成熟,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商業對於廣告的迫切需求增大,為了推進日本設計的專業水平,幾位日本優秀的領頭設計師意識到需要聯合起來抱團推動,展示自身職業存在價值外同時推高日本本體的專業水準,從而成立了(Nippon Design Center簡“NDC”)。

在這時成立的NDC有著超凡的意義,本身NDC的初衷是為呼應日本產業的需求,實現日本廣告設計的高速發展及設計水平的高質的提升。但它的出現將當時日本平麵設計界裏的頂尖人物融合在了一起,從而在日本廣告界大展身手~

1963年的NDC成員合影

 

如今的NDC,召集了日本內最高水平的設計大師們,從廣告文案創意到攝影再到設計,為的就是展現日本的高水平設計。其中業務還不止限於平麵廣告設計,如今也擴展了產品、包裝、空間、品牌、媒體、交互等等設計領域。

那這家設計公司水平有多高呢,我們從他們眾多項目中精挑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下麵一起來欣賞一下吧~

近期NDC成員合影

 

#1

無印良品食品包裝

 

談起無印良品,要說它是一個品牌還不如說它是一種生活的“哲學”,無印良品追求自然,不跟隨流行趨勢與個性,也不讚同別人抬高自己,從未來的消費主義觀點來開發商品本身,“這個,就好”而不是“這個,很好”,要真正了解其中的差別可能有些困難。在後者感覺中,多多稍稍隱約藏著一些利己主義,而前者的充滿著相當自信的“這個,就好”了就是無印良品。我想,這種不追個性的個性可能有時才是一種最大也最讓人反常記起的“個性”吧

這是他們18年為無印良品更新的食品係列包裝,整個設計包括攝影都具有非常強的可視化,在視覺上,去除繁複的印刷工藝和效果,在材料上,本著尊重自然、保持產品本質的態度,盡可能不對環境造成負擔;在結構上,根據不同產品則用不同形式的紙質標簽。超強的“MUJI”純粹風格,簡約大氣的傳達了食品本身具有的魅力。

 

 

#2

FONTWORKS

VI設計

 

Fontworks是一家有著25年曆史,日本頂級的字體設計公司。他們致力於探索文字形態的各種可能性,消除文字表達的種種障礙,並提供更多新意識形態的字符文化。

上麵這套是他們為Fontworks公司設計的識別係統,並且還創建了一個品牌網站,該網站對待Fontworks的標語“Moji and Motto Jyuuni”比什麼都重要,用16個詞來解開“Moji和更嚴肅”的字眼,不僅考慮了公司的想法,而且還嚐試將支持它們的事實(產品,服務等)聯係起來,以使它們更接近用戶。

他們還為Fontworks製作了一形象簡短的一段視頻,以便更自由、更富創意地向用戶提供他們的“Moji and Motto Juniyu”理念~

 

#3

第760回設計畫廊1953企劃展

POSIT もしもを置く たとえばを収める

 

這是他們19年策劃的一個企畫展,這次展覽裏介紹的是三澤遙的新作。在一張大板子上布滿裏無數的小紙片,這些紙片又像是一個接一個的問題,集中於其中的任何一個,又連接著看出和發現新的問題的可能性。每個人都試圖通過查看他們至少接觸過一次的熟悉事物來重建新的關係。作者通過從物與物、物與空間之間,感知到的從微小細膩的視點來對新的關係進行再詮釋~

 

 

#4

2019優良設計大獎得獎作品展

展覽視覺設計

 

顯示2019年Good Design Award獲獎展覽的圖形和標誌設計。著眼於展示獲獎作品的價值,這個概念就是“Good Design Museum”。點綴有圖形的展廳通過網格和G標記連接。

 

 

#5

新・史前時代 100個動詞展

展覽策劃與設計

 

新史前時代:100個動詞展從一般視角追溯人類的曆史,從某種程度上對我們存在的根基進行了審視,它構成了一個分水嶺,很好地傳達了米蘭三年國際展設計之後的設計的主題信息。

作為人類,我們通過使用工具發展自己的技能。同時,工具也增強了我們的欲望,因此人類的欲望史也可以看作是人類的工具史。從石器時代到今天,共有一百組工具和動詞選定進行此次的展覽。動詞表明了人類的活動,也就是說,欲望轉化成詞彙。而且,如果將工具和動詞相匹配,我們可以創建出一目了然的人類欲望史圖。人類曆史承載著一係列宗教、政治、技術和經濟的變革跡象,但在本次展覽中,編織人類故事的主線完全不予考慮。換句話說,此次展覽的目的是從一個單一的視角觀察人類的曆史,而不受到任何宗教、技術、思想、種族或其他一切的影響。

展出了由意大利建築師Andrea Branzi和原研哉共同收集整理的代表人類欲望進化的100個動詞和物品。原研哉負責企劃、製作、展示計劃。

标签:日本設計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