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可口可樂13年首換新裝 中國團隊設計全球應用

作者:惠正一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時間:2007-01-11




昨天,由可口可樂中國團隊主導及設計的可口可樂換代即飲塑料瓶“隨我酷”正式在中國首次亮相,并向全球系統推廣應用。這也是可口可樂首次在美國以外的市場更換新包裝。

據可口可樂(中國)市場總監馬昆介紹,本次中國團隊擔當大任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中國市場非常重要,其次過去的經驗證明中國團隊有這個創新能力。據其介紹,早在2005年時,中國方面就開始為此做準備了。

可口可樂(中國)副總裁兼市場戰略及創新總經理蘇?梁表示:“中國市場非常重要,因此來自中國團隊的創意也很重要。”

“隨我酷”塑料瓶較之舊包裝更顯修長挺拔。其下半部瓶身可以更換不同的圖案設計,以適合各種主題活動的不同需要。如為北京奧運特別推出的包裝,將帶有五環圖案的腰身設計。同時,新瓶腰部增添了動感極強的弧形流線飄帶和獨創的顆粒凹凸設計。

對此,馬昆向《第一財經日報》解釋,與以往大家坐著喝可樂不同,現在年輕人可能會需要諸如在跳舞等運動場合喝可樂,因此新包裝的顆粒設計使其握起來更方便,攜帶也更容易。

同一天,可口可樂(中國)飲料有限公司也正式推出了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特別設計的奧運組合標志,該創意也由可口可樂中國團隊主導及設計。





組合標志是基于“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理念創作的。標志為上下兩個重疊的風箏:上層紅色“飛翔風箏”為包含官方標志和可口可樂標識的主體標志,代表著可口可樂對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支持;下層則由象征著幸運如意的祥云襯托,傳遞了可口可樂對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祝福。而本次標志的一個特色在于,標志中祥云底層增加了可更換的中國各省市區簡稱的中文藝術字,以便于進一步貼近中國不同省市的本地消費者。

可口可樂最初供選擇的奧運組合標志不下百個,可口可樂奧林匹克項目總經理魯大衛介紹,風箏有向上騰飛的含義,代表中國的崛起,也代表中國年青一代。可口可樂這番良苦用心自然包含了對中國市場的期待以及對奧運期間銷量的抱負。

盡管可口可樂方面表示目前還不便透露未來市場營銷的具體計劃,但承認今年公司將推出更多的專門針對中國消費者研發的新品,同時今后還將有一系列關于奧運組合標志和新包裝的市場營銷活動。

目前,中國位居可口可樂全球第四大市場,每年的增長率都達到兩位數,在中國碳酸飲料市場的占有率超過54%。盡管可口可樂對未來的市場發展目標諱莫如深,但魯大衛還是暗示中國市場有望在未來幾年內上升為公司全球第三大市場。無疑,北京奧運很可能將是可口可樂在中國發展的一個里程碑。

據業內人士分析,在奧運前這段黃金時期,百事可樂自然不會等閑視之,鑒于奧運贊助商的排他性,雖然百事無法正面出擊,但可以通過諸如贊助中國隊等具體運動隊的方式做文章,同時,這段時間內百事也很可能在新品推出上加大力度,據百事內部人士介紹,百事在未來幾個月中將有大動作。

1993年時,可口可樂在美國首次向世界推出革命性的即飲弧形塑料瓶,隨后這種將塑料瓶用于飲料包裝的創舉立即成為全行業跟隨的標準。
标签:可口可樂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