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揭曉

作者:佚名 來源:標誌情報局 時間:2020-04-13

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揭曉,「江南憶」組合強勢亮相!

4月3日上午,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吉祥物正式向全球發布。據了解,2019年4月,杭州亞組委面向全球發出了吉祥物設計征集的邀約,共收到海內外應征作品4633件。經過公開征集、評審、深化修改、互聯網查重、報批等一係列程序,由中國美術學院青年教師張文、楊毅弘設計的方案脫穎而出,成為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候選方案,並最終得到亞奧理事會正式允準。

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揭曉,「江南憶」組合強勢亮相!

三個可愛的吉祥物組合取名為「江南憶」,「江南憶」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名句「江南憶,最憶是杭州」,承載深厚底蘊和充滿時代活力,融合了杭州的曆史人文、自然生態和創新基因。杭州亞組委副秘書長、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表示,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穿越時空,懷揣夢想,抒體育之歡暢,亮文化之燦爛,樹經濟之標杆,和杭州這座城市的特質相契合,與杭州亞運會會徽、主題口號相呼應。琮琮、蓮蓮、宸宸這三個親密無間的好夥伴,將作為傳播奧林匹克精神,傳遞和平與友誼的使者,向亞洲和世界發出「2022,相聚杭州亞運會」的盛情邀約。

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揭曉,「江南憶」組合強勢亮相!

吉祥物 琮琮

琮琮

「琮琮」以機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遺產良渚古城遺址,名字源於良渚古城遺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具有精美絕倫紋飾的玉琮是良渚文化的重要標誌物,散發著永恒的魅力。 「琮琮」實證了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全身以源自大地、象征豐收的黃色為主色調,頭部裝飾的紋樣取自良渚文化的標誌性符號「饕餮紋」,意寓「不畏艱險、超越自我」。 「琮琮」堅強剛毅、敦厚善良、體魄強健、熱情奔放,展現了不屈不撓的創業精神,鼓舞人們激發生命活力,創造美好生活。

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揭曉,「江南憶」組合強勢亮相!

吉祥物 蓮蓮

蓮蓮

「蓮蓮」以機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遺產西湖,名字源於西湖中無窮碧色的接天蓮葉。蓮葉以其純潔、高貴、祥和的姿容為人們所喜愛。 「蓮蓮」從西湖的煙柳畫橋、十裏荷花深處走來,身姿輕盈、體態優美,全身覆蓋清新自然的綠色。蓮葉頭飾以三潭印月為頂,以互聯網為徑,特色鮮明。 「蓮蓮」純潔善良、活潑可愛、熱情好客、美麗動人。展現了精致和諧、大氣開放的人文精神,傳遞著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期許。

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揭曉,「江南憶」組合強勢亮相!

吉祥物 宸宸

宸宸

「宸宸」以機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遺產京杭大運河,名字源於京杭大運河杭州段的標誌性建築拱宸橋。有著400多年曆史的拱宸橋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記憶。 「宸宸」從大運河走來,遊向錢塘江,遊向世界。全身以科技藍為主色調,頭頂舉世罕見的錢江潮,額頭嵌以拱宸橋的圖案,給人以無窮的想象。 「宸宸」機智勇敢、聰慧靈動、樂觀向上、積極進取,展現了海納百川的時代精神,架起了亞洲和世界人民的心靈之橋。

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會徽由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袁敏設計。「潮湧」的主體圖形由扇面、錢塘江、錢江潮頭、賽道、互聯網符號及象征亞奧理事會的太陽圖形六個元素組成,下方是主辦城市名稱與舉辦年份的印鑒,兩者共同構成了完整的杭州亞運會會徽。

2022年杭州亞運會吉祥物揭曉,「江南憶」組合強勢亮相!

杭州亞運會和亞殘會會徽

2022年杭州亞殘運會會徽名為「向前」,主體設計圖案呈現出坐著輪椅的殘疾人運動員奮勇向前的姿態。10 條半弧形的線條構成了競技賽道,長短不一的線條由紫到紅到黃呈漸變色,伸向遠方,又如同奔騰不息的錢江潮。運動員奮力轉動著輪椅向前,向遠方挺進,充滿動感、力量和激情,造型猶如一朵朵在錢江潮中綻放的浪花,詮釋出殘疾人運動員頑強拚搏、挑戰自我的英雄氣概。下方是主辦城市名稱和舉辦年份的印鑒,會徽的整個格調、色係與亞運會的會徽相一致。該作品由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陳正達教授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