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設計·家”開展首日精彩放送,在四位設計大咖的“家”開趴體!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8-21

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時代,我們越來越需要簡單直接的解決方案,作為棲身之所、休憩之地的“家”更是如此,這也對當下的設計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客廳、餐廳、臥室、書房、衣帽間等家居產品,到牆板、木門、鋁窗、地磚、吊頂等硬裝材料,軟硬兼施、剛柔並濟,才能讓充滿激情的設計靈感得以落地。其中,最能完整呈現這一成果的,便是設計師的家。

2020年8月18日,第43/44屆國際名家具(東莞)展覽會於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開幕。作為主辦方聯手吳濱、孟也、曾建龍、仲鬆重磅打造的「設計·家」指向未來的藝術家——全案空間設計展,也由此正式揭開神秘麵紗。

在簡短而正式的剪彩儀式結束後,四位老師帶著嘉賓、設計師、媒體代表參觀了各自的“家”,開啟“向往的全案設計”2020設計·家落地體驗營導賞之旅。

下午,以四位主創設計師為主導的“向往的全案設計——2020設計·家落地體驗營主題論壇”在5.2號館論壇區展開,四位設計師更詳細地描述了對於“全案設計”的理解,解構「設計·家」項目在長達半年的時間內,如何從設計到落地的故事,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設計師一起探討全案設計時代的更多可能性。

東莞國際設計周執行總經理餘旭輝致辭

東莞國際設計周執行總經理餘旭輝首先為活動致歡迎辭,他表示,“向往的全案全案設計——2020「設計·家」落地體驗營”的舉辦,一方麵是探索突破行業的障礙,另一方麵是為未來人居生活提供一個生活美學空間的樣本體驗,另外也是為行業新模式的孵化搭建一個強有力的支持平台。通過聚焦“設計力”在大家居領域和精裝工業化的驅動作用,“萬物家”整裝供應鏈平台應運而生,以東莞為核心而輻射珠三角乃至全國優秀的家居產業鏈,助力優秀設計師的設計落地、為未來生活空間帶來更多嶄新而優質的家居體驗。

WS世尊/無間設計創始人、未墨品牌創始人吳濱

吳濱:東方文化複興與空間設計

WS世尊/無間設計創始人、未墨品牌創始人吳濱以“東方文化複興與空間設計”為主題展開分享。“空間室內化”,是吳濱多年提倡的概念,將產品和日常生活、空間場景完全融合、交織在一起,形成不同維度對功能、美學和生活可能性的探索。吳濱表示,在「設計·家」項目中,“未墨”要表達的是“無邊”的概念,即打破室內和室外,產品和空間以及生活方式之間的界限,從而形成更緊密的聯係。

“未墨”空間的設計,實際上是品牌的一次年輕化探索,是在對當下中國人心態和居家空間消費需求的深入揣摩後誕生的全新係列。空間中運用了中國的“水墨”以及“江南”的文化符號概念進行延展,結合美學空間結構而形成低調考究的設計。“我希望作品是經得起時間曆練的、是能真正沉澱下的、融入居家生活的陪伴。”

孟也空間創意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孟也

孟也:內心無界 設計無疆

孟也空間創意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孟也圍繞“內心無界、設計無疆”為主題,分享了“外WHY GARDEN”的設計理念:做私宅設計需要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不同的設計元素都需要了解並恰當運用。

從現代極簡到複古奢華再到新古典主義,孟也的作品不拘一格,而在“外WHY GARDEN”的空間則寓意了他對空間的個性化理解,通過不同元素、色彩、材質的組合,將設計師內心的激情和思考融入其中。

“外WHY GARDEN”是孟也新創立的家具品牌,在這次的空間中使用的產品,也是他的家居設計產品首秀。空間中采用了孟也的家居設計作品——零度係列,融合不同緯度的自然元素,與簡潔空間背景相映襯而產生一個充滿質感的空間。

最後,孟也表示,希望新品牌得以從不同維度和時空看待空間,並能將好的設計推向市場,用自身的努力去換取更多的可能性。

GID格瑞龍國際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融舍藝術生活品牌創始人曾建龍

曾建龍:融舍·用藝術和設計創作有趣的生活方式

GID格瑞龍國際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融舍藝術生活品牌創始人曾建龍以“融舍·用藝術和設計創作有趣的生活方式”為題展開分享。融合與打破,是曾建龍老師在分享中強調的關鍵詞。

他希望以藝術與時尚為日常生活增添趣味,通過充滿個性主張的時尚家居單品,在“融舍”空間中彙聚融合成一個別樣而獨特的時尚生活空間和獨特的當代藝術美學集合體。而「設計·家」中的“融舍”,將空間之間的邊界模糊,形成複合形態,從產品延伸,把過去散裝的“融舍”,彙合成一種生活方式。

“融舍更像是生活的甜品”,曾建龍表示,藝術的現代化演繹與時尚的先鋒主張互相對話,不僅體現當下消費者對自我價值的追求,同時也形成品牌的獨特時尚審美語言。借此表達“享受自我、享受當下,不隨波逐流、不跟風模仿”的設計態度。

萬物家整裝服務平台聯合創始人仲鬆

仲鬆:後疫時代,審美能力決定生活品質

作為「設計·家」的策展人,萬物家整裝服務平台聯合創始人仲鬆從後疫情時代為背景展開分享,在他看來,審美力的缺失是當下的‘絕症’,有品質、有檔次的空間設計不僅僅是“炫富式”的奢侈品堆疊,更應是轉向內心的探討與追問。

在當下的時代,消費升級與否並不是重點,大眾消費正在經曆著從追求“大牌”的盲目從眾向追求質量的冷靜理性的轉變,從無序到有序、逐漸構建起完整的自我審美係統。因而,在“大家居時代”來臨之時,產品體驗向場景體驗升級、家居品牌也在麵臨著從單品營銷向全案服務的轉型,而設計師作為審美的引領者,也更需要強化設計服務,讓“好設計”更好地提升生活品質,創造個性空間。

而「設計·家」正是這樣一個項目,以萬物家為係統,將設計師的全案設計落地,從圖紙到空間,到產品,均由同一位設計師完成,讓每一個空間形成整體的、相融的語境。

最後,四位主創設計師以及5位青年設計師代表——美間科技聯合創始人/零壹城市建築事務所合夥人來震宇、“遊牧家”整廂式可移動居住空間創始人李馳、北京覺佳室內藝術設計事務所創始人|設計總監劉佳佳、LANHOME創始人|設計總監王晶、上海木梵空間設計事務所創始人|創意總監高盈盈,組成沙龍對話,暢談中國家居當代潮流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吳濱認為,設計,關乎的是一種生活狀態,以及對城市和自我的理解,在空間中讓它回歸到恰當的點、再讓設計介入,才能得到一個更為宜居的空間,這也是當下中國設計可能要思考的問題。未來中國人居生活未來發展的方向,一是從“做別人”慢慢變成“做自己”,二是“給別人看”慢慢地變為“更關注自己的內心”。

在仲鬆看來,建築、室內及家居產品的一體化,是未來的一個趨勢,但我們需要找到適合中國的一種方式。國內目前的家居需求仍屬於需要被教育的階段,但大眾消費整體上已進入審美加劇提升的進程,向高質量、個性化方向發展,相信未來五年到十年將會有新的變化。未來中國的人居生活,將是從簡單粗暴的物質體驗、向自我內在精神覺醒的轉變。

孟也則表示,設計師的工作就是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找平衡,采用最好的方法呈現自己的設計。而個人設計想法的體現要讓位於客戶的夢想實現,“如何將個人夢想融入他人夢想並使其更加璀璨”,才是設計師的要務與責任。在可見的未來,設計一定是“去形式”的,而增加空間的體驗感與個性化態度的表達。年輕群體更務實也更清楚了解自身的需求與內在。

曾建龍說,不少設計師僅僅采用拚湊方式來進行設計,而空間的和諧統一更多要求設計師對空間的視覺和動態本身的考量。單品的比重與色彩、軟裝的搭配,是關鍵所在,也需要設計師長時間的學習與沉澱,逐漸摸清、找到自己的方式,從而呈現出自然而趣味性十足的設計。在未來的人居生活中,人們將越來越追求自然,並在過程中融入對藝術的品味,同時科技也一定會改變所有居家行為體驗。

美間科技聯合創始人/零壹城市建築事務所合夥人來震宇

來震宇:未來的家居發展趨勢,從數據上來看會有深刻的感受,一是家居美學追求趨於多元自由化,二是科技、互聯網對商業模式的優化,從而讓設計師擁有“議價權”、可以更有尊嚴地生活。

“遊牧家”整廂式可移動居住空間創始人李馳

李馳:在未來的5-10年,人們可以有尊嚴地生活、任性地活在未來,通過擁抱科技而更好地融入自然,將“房子”放在理想的“詩與遠方”之中。

北京覺佳室內藝術設計事務所創始人|設計總監劉佳佳

劉佳佳:新消費群體更依賴互聯網、更喜歡追求個性化,同時擁有更寬廣的視野和更優秀的審美素養,未來相信會有越來越明顯的定製化、個性化消費需求出現。

LANHOME創始人|設計總監王晶

王晶:未來的設計師不能單純地描述生活方式,更需要將個人的感受和思考融入到設計中,通過場景傳達給業主。

上海木梵空間設計事務所創始人|創意總監高盈盈

高盈盈:客戶需求正從功能性向審美性、風格性以及個性化轉變,不再僅僅基於固有的傳統美學,而更追求符合自身個性的家居設計。

多元化的時代已經來臨,是一批又一批優秀的設計師,不斷通過思考與實踐,鏈接東方和西方,傳統與未來,以設計詮釋最具時代精神的生活風貌,形成更多高質生活美學空間,提高人居空間的質量。

全案設計3.0還有哪些可能性?2020年8月18-22日,在吳濱、孟也、曾建龍、仲鬆四位設計師打造的美學空間中,期待你一一挖掘!

向往的全案全案設計——2020「設計·家」落地體驗營精彩花絮:

标签:設計大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