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東莞國際設計周 交出設計與產業共生的答卷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11-19

摘要:製造業優等生東莞的無限探索

圖源:視覺中國

11月的北京,早已寒風瑟瑟;而大灣區腹地,依舊“熱情似火”。這些年,知哥無數次南下,習慣了飛機換汽車的交通方式,也在廣深高速的馳騁中,真切感受到了屬於東莞的熱火朝天。

在大灣區,城與城的氣質雖然不一樣,但無論是從物理的距離,還是“連接”的關係,似乎都比其他地方更加親密熱絡。

一座城、一件事、一群人,在這片熱土上更能產生共振效應。地處大灣區核心,這裏不僅是中國家具製造的產業集群地,更是因為國際名家具(東莞)展覽會而家喻戶曉。如今,帶有巨大設計能量的東莞國際設計周在這裏生發,更凸顯了城市、產業的輻射力。

圖源:後街鎮政府官網

東莞·厚街

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厚街鎮完成地區生產總值412.80億元,同比增長3.9%;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188.15億元,同比增長3.0%,穩居全國綜合實力百強鎮第16名,獲得“中國最佳會展名鎮”稱號。

在厚街,能看到很多踏實肯幹的人,一個個家族,從父輩到兒孫,都紮在家具工廠裏抓製造、摳細節;在厚街,能遇到很多努力向上的人,一代接一代,積極地創新創造;在厚街,還能發現許多拚搏的畫麵,每一個平凡的人,都在為行業、產業貢獻自己的微小力量,彙聚成耀眼的光芒。

圖源:Pinterest

正是因為有了這些人的存在,東莞這個“場域”變得奇妙起來。許多原本封閉的環節被打開了,一些涇渭分明的界限被模糊了,束縛的枷鎖被剪斷了……在這裏,融合共生成為一大特色,那些似有若無的邊界被漸漸消弭。

這一次,知哥奔赴2020東莞國際設計周年終盛典,從一場重量級建築、室內、產品的跨界論壇開始,感受到無界共生的能量場——為設計賦能,為產業提速,新時代新形勢下,設計與製造如何再出發?大家居產業升級怎樣實現?東莞的答卷呼之欲出⬇

消弭設計的邊界

隨著科技的發展,先進的工具讓狹義的“設計”變得越來越簡單。而設計究竟是什麼?美學、愉悅感、使用體驗、人文色彩……沒錯,那的確是設計的一部分,但絕不應該成為設計的全部。

圖源:Pinterest

每個人生活在一個個空間裏,建築的社會性往往要放在首位。這就要求建築設計除了解決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還要與周圍的環境和使用者不斷融合,並在多變的空間中尋求一種和諧與不變。

中國建築學會秘書長李存東表示,建築和室內不應該被割裂,建築師要在設計時考慮到建築日後的使用功能,甚至要對其進行功能的延伸,這就要與室內設計產生千絲萬縷的聯係。而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材料的創新,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的水平也在不斷提升。

設計家-曾建龍之家

室內設計師雖然要在建築設計的基礎之上進行更深入細致的、關乎空間和美學的進一步設計,但並不能脫離建築本身存在。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常務理事、北京建院裝飾工程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閆誌剛表示,建築設計和室內設計的邊界越來越模糊,這是一個明顯的趨勢,不論是從界麵的處理到材料的運用,還是從一個空間的風格,到室內裝飾與室外自然環境的呼應,都體現了一體化的完整設計。

設計家-孟也之家

閆誌剛還說到,室內設計要延續建築設計的邏輯,要升華建築的表達,更要給空間注入靈魂,這樣才能出現好的室內設計作品。的確,在國內住宅越來越集約化的大趨勢下,建築與室內,甚至是與家具設計之間的邊界都在慢慢消失。

融合需求的邊界

《說文》裏提到:“界,境也。”那麼邊界,自然就是一個區域的邊境,它可以實實在在的呈現在地圖上,是線條;當然,也可以成為兩個意識體的劃分。設計亦是如此,縱使沒有實質的界限,精神的“跨界”是真實存在的。

設計家-仲鬆之家

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理事長、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蘇丹教授說:“藝術與設計更加融合,這是精神需求的結果。”如他的新書《鬧城》一般,盡管是個人口述史,但更是一座城市和一代人的記憶。蘇丹認為,當今的設計師早已經理解材料、結構和形式之間的邏輯關係,但更需要融合對於藝術的理解,了解社會更新的邏輯基礎,才能更好的麵對未來。

無論何時,室內設計首先要依附於建築設計的“殼”,這一點無可厚非。而如果放在從前,室內設計師隻要解決從毛坯到可以使用這一過程即可,但現在,從硬裝到軟裝,從藝術陳設到智能產品,當人們對於空間的要求不僅僅是使用時,室內設計便成了一個交互跨界的集合體。

設計家-吳濱之家

經過2020年的疫情,工作與生活、社交與娛樂、醫療與健康之間都發生了更密切的關聯,邊界也變得越來越模糊。前幾年比較火熱的酒店設計、商業空間設計等因為疫情的原因,受到了一些影響,而醫療、養老等領域的設計則逐漸被業界關注。

4.2全屋整裝高定展區

傑恩設計董事長、總設計師薑峰表示,早在幾年前就開始布局大健康產業,積極關注醫養行業的設計,和一些院校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在今年也取得一些收獲。此外,堅持綠色發展也是要踐行的路,在設計中要不斷創造健康安全的人居環境。

的確,室內設計要與產品、交互、科技、環境研究等領域進行各種跨學科的合作,才能緊緊擁抱未來。

打破產業的邊界

設計師與藝術家最大的區別,大概在於,藝術家可以用雙手直接創作作品,而設計師則需要工匠、工人以及流水線等後端產業的配合。從建築到室內再到產品,均是如此。

住宅標準化、裝配式建築、精裝交付標準的推行,不僅前置了設計環節,更讓包括設計、製造、施工在內的全鏈條各個環節都發生了改變。而隨著設計產業化的不斷推進,依托設計而生的製造、材料、配套等多個產業,正在成為一個相互融合、相互連結的共生體。

以東莞厚街為例,在名家具展的帶動下,與家具相關的木材、五金、機械、皮革、裝飾品等相關行業同步發展,延伸了整個家居產業的價值鏈,也為設計更好賦能。

名家具展不僅擁有集展貿於一體的常年展館——名家居世博園,常換常新,今年,還創造性地在4.2館設置了全屋整裝高定展區,都是通過設計帶動產業發展的大膽創新。國際名家具(東莞)展覽會總經理方潤忠表示,展會作為行業的服務平台,為優秀的製造企業和全國各地的設計師搭建了一個非常有效、高質量的合作平台。

產業的邊界,因設計而被打破。通過設計的引領,不僅讓家具製造產業發生質的飛躍,也讓大量設計師能夠和製造更緊密的鏈接,打磨出好作品。東莞市商務局二級調研員方紹明表示,東莞的家具產量,特別是中高端家具產量在全國首屈一指,東莞也將以設計周為契機,搭建設計與產業的深度平台,推動設計與產業的融合對接,讓好的產業設計、室內設計、產品設計、軟裝設計能夠實際落地。

東莞國際設計周

東莞國際設計周,在東莞市人民政府主導下應運而生,是一個產業資源整合、產業設計對接、設計價值轉化及設計人才彙聚的平台,致力推動“全球IDEA,東莞落地”的創意與製造產業無界融合。

11月15日-17日,2020東莞國際設計周年終盛典在中國家具展貿之都東莞厚街舉辦,同期舉辦2020中國建築學會室內設計分會第三十屆(東莞丨佛山)年會。

本屆設計周以主題設計展、設計年會論壇、沙龍論壇、家居產業遊(雅集)等多層次、多維度的豐富精彩的探索交流、產業對接活動,為設計賦能,為產業提速,共同探討新時代新形勢下,設計與製造產業的再出發路徑,從而實現大家居產業的升級發展。

9號館名家居世博園呈現“設計再造,綠色生活藝術創意展”、“為健康生活而設計公益展”兩大主題特展,為家居行業及全國設計師帶來多元化的設計展覽體驗。

此外,設計周組委會還將與東莞知名家居企業楷模家居、城市之窗、慕思、創域、DAaZ、森盛、聖蒂斯堡、長實、兆生、東寶床墊、廣廈新材,華勝家具,好薈裝、懿境軟裝等企業,聯合舉辦設計師產業遊活動,深度探秘中國家居產業集群,沉浸體驗品質工廠的生產工藝和科技進步。

圖源:Pinterest

庫哈斯曾說過,當一堵象征著邊界的牆變成了建築,這並非是要阻礙時代前進的腳步,相反,而是要為我們展現更好的未來。

如果不想落後於時代,那就一起創造時代。廣東東莞,隻是我國家居產業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它代表著過去,更象征著明天。在這裏,還有無數人與這個狂奔的時代繁榮共生,他們都深深明白:

設計不設限,邊界在心中。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