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騰訊設計團隊“上陣”人口普查,讓填報表單更加人性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11-20

日前,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短表登記入戶已結束,長表登記已正式開始。此次人口普查,是一項700多萬普查員入戶、14億人參與的係統性工程,也是我國乃至世界上第一次大規模地進行電子化普查登記。

麵對這樣的浩大工程,騰訊CDC(用戶研究和體驗設計部)作為產品和體驗設計團隊,深度參與到了普查員登記工具(企業微信小程序)和自主填報小程序的相關工作中。

據了解,CDC團隊在大規模調研和政務產品體驗設計上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自主研發了日均答題量超500萬次的“騰訊問卷”,並參與過國務院小程序和粵省事小程序的核心體驗設計工作。

在項目初期,CDC團隊多次深入到普查試點地區,進行用戶實地調研。通過“觀察”、“影隨”,再結合“訪談”的綜合調研方法,了解普查員、被訪群眾、各級統計機構等不同類型的用戶,觀察他們在進行電子化普查登記的整個流程中的交互行為和心理狀況。

調研時團隊發現,全國人口普查的入戶登記邏輯繁瑣,本就加大了普查員的理解成本,如今再受到電子屏的限製,很多年紀較大的普查員並不熟悉智能設備操作,導致普查登記效率不升反降。

除此之外,錄入工作量大、工作重複度高、數據安全問題、信息表述不易理解等,都是普查員在數據采集過程中的痛點。圍繞這些問題,騰訊設計團隊從體驗角度製定出了設計解決思路以及設計目標。

目標首先是提升效率。通過合理拆分普查表式(摸底表、正式登記表、登記長表、自主填報),最大化數據采集端易用性;其次,將業務流程標準化,沉澱數據采集、核查、上報的最佳流程,降低雙側用戶(普查員及自主填報用戶)學習成本、減少重複工作;最後建立問題矯正與容錯機製,讓用戶能自主解決使用中遇到的問題,並可以對問題項進行及時校正。

除此之外,設計團隊還將設計組件標準化,提供統一、標準、可複用的設計組件,提高項目開發與協同效率。

為了提升普查員的普查效率,CDC團隊運用積累多年的在線調研領域專業經驗與調研能力,通過拆解打包團隊自研產品「騰訊問卷」的相關能力,在表單設計上做了多處優化。

首先,優化了表單填答的操作效率。在選擇填答組件時,根據基礎表式的內容,團隊抽取了騰訊問卷題型庫中的選擇題及量表類題目,讓普查員或自主填報用戶在錄入的時候能直觀看到填寫的內容,從而作出準確的上報,最大程度避開了開放類題目(如填空題)耽擱登記效率的問題。

其次,減少非相關信息的幹擾。通過邏輯跳轉的方式控製用戶填寫上下文的語境,減少不必要的表單瀏覽時間。例如,在詢問用戶調查當時所處的居住地時,如果選擇了 「本戶現住房」,就不會出現省市區縣的下拉選框,減少用戶填答題量。

另外為了避免各類出錯導致填寫重做,技術層麵實現了數據的實時保存,表單界麵也貼心地加入了每道題目的填寫說明,讓用戶隨時隨地可以找到幫助說明,安心順暢填答。

在填寫過程中,通過填答模塊色彩的不同,普查員可以了解到當前的填報進度,並對填報錯誤進行糾正。

在視覺表現層麵,整個產品遵循了客觀冷靜記錄數據的宗旨,使用了藍、綠、紅三種顏色,去除了多餘色彩對普查信息的幹擾。同時,每個顏色都有核心使用功能展示,減低了用戶的使用成本,盡可能地讓用戶沉浸在調查信息中,確保填報的有效性。合理的色彩比例也將填報信息與功能區做了色彩層麵的有效區分。

此外,為了更準確掌握我國人口各方麵的情況,此次普查增加了更多維度的數據類型,所需的填報信息也隨之大幅增加,為了緩解這樣的信息識別負荷,字號的大小比市場上常規產品字號偏大,大大提升了閱讀效率。

而在普查員不易跟進的自主填報環節上,如何進行有效的信息傳遞,降低填報用戶的認知成本,保證填報準確度和效率也是團隊麵臨的新挑戰。

為此,騰訊設計師們為填報用戶設計了文字版的「注釋」,幫助他們快速且輕鬆無誤的理解每個普查指標的含義。

而對選項較少的題目則直接采用選項平鋪式設計,通過題目與選項的關聯來幫助填報用戶快速理解需要上報的內容是什麼。比如隻詢問填報用戶的「戶別」時,填報用戶需要思考「戶別」的含義,但如果平鋪選項,則可以通過「家庭戶」、「集體戶」的選項表達含義,用戶就可以快速選擇出自己所屬類型;此外,在整個填報流程的設計中也盡量將重要操作前置,比如在填報最終頁中,將「申報人簽名」上移至首屏,避免用戶因不知道需要簽名而導致無法提交信息,卡在自主填報的最後一步。

人口普查不僅僅是人口數的統計,還包含了各維度的人口信息,牽動著國家今後的政策方針。一次次順利填答的背後,是騰訊設計團隊細致耐心的付出,也顯示出這群人積極貢獻國家和社會的熱情。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