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中國節日創意大賽」正式啟動 200萬加冕文創精英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05-13

中國節日和節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其蘊含的人文內涵已成為中國文化的符號和載體。為將傳統節日、節氣這一承載國家曆史,民族價值觀的精神文化進一步推廣發揚,2021年5月13日,由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發起,社會各界鼎力支持的「全球文創節-中國節日創意大賽」正式開啟!

 

 

「中國節日創意大賽」以“愛與創造”為主題,將蘊含中國千年文化精髓及民族精神的7大傳統節日和24節氣為作為賽事的競賽主題,遵循“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理念,向全球文化創意精英發出邀請,設立200萬元獎金,遴選出最具創造力的創意作品,以此推動中國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讓中國傳統節日、節氣文化成為世界更好了解中國文化的新窗口。

【「7+24」節氣組團出道 開啟文學和藝術競賽

在經濟全球化的環境中,各國文化侵襲正在加劇。而中國傳統節日和節氣,與現代人們生活方式上的鏈接正日漸式微。正是洞察到這種文化的流逝和殘缺,「中國節日創意大賽」將中國7大傳統節日與24節氣組成創作命題,構成“7+24”的C位主體。希望通過賽事讓更多的人參與並關注中國傳統文化、發掘節日文化內涵,以創新、創意形式帶動“國潮”文化的發展,讓中國節日與節氣以全新的形式“成團出道”。

為此,「中國節日創意大賽」同時設置“中國節日新故事、中國節日新形象”兩大賽道,展開文學與藝術的征集和競賽。創作者參賽時需根據節日和節氣所傳達的文化內涵進行深度挖掘,在不偏離其人文主旨的情況下,展開全新的文學創作和藝術視覺創意設計。重新構建更創新的、更理想的、更國際性的文化創意新景象,讓中國節日文化成為跨越時代、超越國界的精神符號象征。

【30位重量級評審坐鎮 全新賽規加持創意源】

本次「中國節日創意大賽」邀請30餘位國內外在文學與藝術學界的頂級學術專家、顧問團坐鎮,擔任大賽評審,對參賽作品進行公開、公正、公平的審議評鑒。在確保賽事專業性的同時,為增強其互動娛樂及傳播性,大賽采用了“專業評審和大眾評審的雙軌評審賽製”,即專業評審和大眾評審各占50%的投票權重。通過專家專業評鑒與大眾喜愛度雙重加持的形式,征集和選拔出最具代表中國節日與節氣文化的創意作品。

【200萬元重獎加冕 誠邀全球文創精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本源動力,為充分調動全球文化創意人才的創新積極性,「中國節日創意大賽」特設立:評委會大獎、最佳文學創意獎、最佳藝術創意獎、中國節日創意百強獎4個獎項來為文創精英加冕。為鼓勵原創性和表彰傑出創意作品,大賽特別提高獎金額度為200萬元,其中本次文學和藝術兩大賽道中第一名可分別獲得25萬元的高額獎金。大賽官方用十足的誠意來勉勵參與創新中國節日、節氣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先鋒人士。

 

 

【創新中國文化符號 講好中國節日故事】

「中國節日創意大賽」響應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到2035年將中國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規劃,以“節日符號”作為傳承和創新的文化載體,將曆時千年的傳統節日再次搬到人們的視線中來。讓社會大眾真正的了解、挖掘傳統節日背後的曆史內涵,弘揚傳承國粹精華,打造一場文化複興盛宴。向世界講好中國節日故事,推廣中國傳統“符號”。

「中國節日創意大賽」以“發現節日之美 共享東方人文”為賽事宗旨,通過“愛與創造”的賽事主題文化價值觀,為傳統節日、節氣創造全新的“打開方式”。最終在文學和藝術的作品中,將傳統文化精神價值與現代審美的思考具象呈現,促進中國傳統和藝術創新融合共生發展,從而讓更多的參與者能夠觸摸、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報名參賽

Ø 參賽小程序:微信搜索「節日大賽」小程序報名參加;

Ø 官方公眾號: 微信搜索並關注「全球文創節」公眾號參加。

标签:創意大賽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