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騰訊遊戲攜億萬玩家共同助力河南災後文物修繕與應急保護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08-31

7月下旬,河南中北部多地遭遇特大暴雨災害,針對河南省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國家防總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河南極端特大暴雨過後,部分文物保護單位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水毀險情。為助力文物修繕工作,在今年99公益日啟動儀式上,騰訊宣布旗下近20款遊戲和電競賽事將以“Play for Good”為主題推出一係列愛心助力活動,同時還重點推進河南災後文物修繕及應急保護項目,為河南文物保護工作助力,共同守護華夏文明。

以遊戲之力共助河南災後文物修繕

河南是中國古代文明發祥地之一,我國八大古都中,鄭州、開封、洛陽、安陽四大古都均位於河南,目前河南不可移動文物數量居全國第二,擁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20處,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13個,是名副其實的考古大省、文物大省。

目前,極端自然災害帶來的問題依然在不斷影響著文物保護工作。河南省近期遭遇極端強降雨,鄭州、鞏義、新鄉、安陽等文物單位密集地區遭受嚴重災害,多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遭受不同程度水毀險情,多處出現滲水、塌方,其中漢霸二王城塌方約600平方米,馬氏莊園50餘處單體文物滲雨、漏雨,百泉古建築群遺址內石碑出現傾斜,宋陵遺址出現滑塌等等,洪災救援仍在應急狀態,文物保護的搶救也亟不可待。

據鄭州市文物局統計,容易受到暴雨損害的古建築類和古遺址類不可移動文物占總數的約57%,在洪水包圍博物館,水漫重要文物帶的緊急情況之下,河南文保人晝夜不分,奮不顧身守護文物。

同時在河南水災時期,科技力量也發揮了關鍵作用。河南暴雨期間,網友利用騰訊在線文檔建立《待救援人員信息》,整理、核實、更新求救人員和救援人員的信息。當天晚上19時,文檔已"自發"更新了270 餘版,訪問量達 650 多萬次,成為了一個民間抗洪資源信息平台。三十多個小時裏,文檔中一個個醒目標記的"待救援"信息被橫線劃掉,該文檔因此也被稱為"救命文檔"。

遊戲連接公益與社會議題,超級數字場景創造更多價值

文物珍貴脆弱、類型多樣、分布廣泛,防災減災工作既是係統工程,也是專業工作,需要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協調配合、共同努力,也需要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在這次公益行動中,河南災後文物修繕及應急保護項目,就是為7月河南遭受暴雨洪災後的緊急特設項目。同時,騰訊基金將會根據河南文物受災統計情況,針對性捐獻公益資金,用於支持新密古城寨城址城牆、滎陽漢霸二王城城牆、北宋東京城順天門遺址、馬氏莊園、寨卜昌古建築群、輝縣百泉古建築群、宋陵、杜甫誕生窯、鞏義石窟等文物的搶險和加固工作。

在此背景下,騰訊遊戲將帶領玩家以多種遊戲互動形式進行公益助力,騰訊基金會將遊戲玩家的愛心行為轉化捐獻給河南水災受損文物、長城保護、敦煌莫高窟保護、雲岡石窟保護、“智體雙百”等公益項目,讓遊戲成為連接公益的“超級數字場景”,帶動億萬玩家參與到文物保護的行動中,以遊戲之力共護“國寶”。

五大公益項目中,長城也是本次公益的一個重點,2014年起騰訊便開始推動長城的實體保護和數據化采集,聯合社會各界致力於長城保護的人們,共同在探索長城新的修繕方式、數字資料的采集和留存方式,號召社會更多的力量共同保護長城。同時,敦煌莫高窟的數字化保護也是重要一環,今年99公益日期間,騰訊遊戲將用互動形式,連接廣大遊戲愛好者與莫高窟璀璨的中華文化,帶動大家一起參與數字供養人計劃。除此之外,騰訊遊戲還將集結玩家的愛心力量,為雲岡石窟數字化保護助力,讓雲岡石窟在數字世界裏獲得永續的生命。

創新機製,從源頭保護曆史文物;高度重視,讓科技助力文物數字化複原;活化利用,多形式讓曆史文物綻放新光彩;遊戲助力,讓大眾積極參與到文物保護中……在科技力量如此發達的今天,遊戲不僅是一種娛樂方式,它更有機會成為生動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和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遊戲作為彙聚前沿科技和文化成果的“超級數字場景”,將為文物的修繕、保護、演繹帶來更多的科技力量,推動我國文脈永續傳承。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