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預見未來設計,雷士照明尋星獎華東啟航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1-09-30

9月29日,由尋星獎組委會主辦、雷士照明冠名的第三季“尋星獎”未來空間設計概念大賽首站——華東賽區複賽競演在上海拉開帷幕,開啟新一輪優秀設計師競演選拔之路。中國建築裝飾協會建築電氣分會秘書長張玉峰、雷士照明CEO林良琦、中國美術學院國藝城市設計藝術研究院院長謝天等嘉賓出席現場,一睹參賽選手對於未來空間設計的大膽創想。

尋星獎上海首站啟航,助力新生代未來設計力量成長

近年來,隨著新消費時代的來臨,人們對人居空間的需求也向著舒適、健康、高品質、個性化的方向不斷提升。這意味著建築裝飾空間設計需要更多的前瞻性、突破傳統想象力的創新設計,並形成引領世界潮流的中國原創設計力量。

“尋星獎”未來空間設計概念大賽,始創於2019年,是國內權威的新生代設計師空間設計競演平台。其最大的特色是以“麵向未來”為立足點,挖掘“敢想”的設計潮流新星,定義中國未來空間設計趨勢。

第三季尋星獎以“預見未來設計”為主旨,分線上海選、現場複賽競演、總決賽等三個階段。複賽競演設立華東、華南、華西、華北四大賽區,參賽選手分為職業組和學生組兩大級別,晉級選手將進入下一輪全國總決賽的激烈爭奪。

而上海首站的起航,標誌著新一季超越想象的設計思想盛宴正式拉開了帷幕。

中裝協張玉峰:“當未來設計50%被人工智能取代,創新成為設計師立身之本”

會上,中國建築裝飾協會建築電氣分會秘書長張玉峰發表致辭。

他談到,當前流水化、工業化作業盛行,有資料顯示,未來設計界可能有50%以上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

因此,尋星獎不以過去的作品做評判,重在對未來生活方式的探索,以鍛煉年輕設計師的想象力和創新力,培養創造一批未來設計的引領者。

雷士照明:賦能設計師,全力構建設計師生態

要推動整個行業設計水平的提升,絕非一己之力,需要社會各界力量的支持。本屆大賽得到了照明行業頭部企業——雷士照明的大力讚助。作為本次大賽冠名單位代表,雷士照明CEO林良琦發表致辭。

他談到,光是空間設計中最奇妙的畫筆。雷士照明一直注重與設計師的合作,而今年更是將設計師這塊工作的權重、在業務體係中的位置,提升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並將係統化、專業化地構建設計師生態。

針對當前設計師最迫切的選品輔助需求,雷士照明積極行動:1、加強與設計師的溝通交流;2、深入研究細分市場下光的方案,以一站式照明解決方案賦能設計師;3、在應用工具端,為設計師提供更得心應手的方案設計黑科技軟件。

活動中,雷士照明中央設計院院長蔡軍也作了《場所、人、光環境的思考》的分享。他談到,雷士照明在智慧健康光環境塑造方麵已取得長足進展,並將不斷研發創新,與設計師朋友一起發現、認知、創造、提升光的價值。

豪華導師團現場助陣,大咖麵對麵辛辣點評

新生代設計師常常因為缺乏落地資源和現實因素而無法完全展現出自身藝術和創意上的能力。對此,大賽組建了陣容豪華的導師團和觀察團,為年輕設計師和重量級設計大咖之間搭建溝通橋梁。

導師團由中國美術學院國藝城市設計藝術研究院院長謝天、柏仁國際聯合設計創始人杜柏均、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研究總院副院長蔣繆奕、KLID達觀國際建築設計事務所創始人及設計總監淩子達、上海飛視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創始人&設計總監張力等設計大咖組成,對競演作品進行了真誠精彩的點評和評分。

而由上海交通大學教授、導師/上海市室內裝飾行業協會副會長張炯、上海工藝美術職業學院環境藝術學院院長李剛、上海和宸環境藝術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陳佳宜、上海嘉品建築設計事務所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董事長薛飛翔、華建集團所長趙沛、上海潘悅建築設計事務設計總監潘悅、ara大中華區設計總監/執行董事陳曉蓓、雷士照明照明設計總監任江等知名設計先鋒組成的觀察團則以犀利挑刺的方式,推動選手在設計道路上前進。

不一般的“後浪”:超越現實,以想象預見未來設計

華東賽區共有10組選手參賽。作為新生代設計師,他們的設計充滿了奇思妙想,從2099年的火星空間站,到充滿自然、環保概念的未來辦公空間,再到現實中不起眼的流動公廁,選手們大膽想象,探索未來的多種可能性。

最終,經過緊張激烈的角逐,禾築空間設計工作室設計師子禾憑借極具感染力的作品《天堂的中轉站》,成功拿下華東賽區職業組冠軍。該作品以設計作為紐帶,提供了一個讓逝者安息、生者安慰的空間,嫁接了生者與死者的情感橋梁,賦予生死更長遠的意義。

同時,來自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的吳康銘,憑借作品《MFTC未來火星遊客中心概念設計》,以嚴謹的邏輯性和充滿想象力的“火星移民計劃”,贏得了華東賽區學生組冠軍。

按照大賽規則,兩位晉級選手將代表華東賽區專業組和學生組,參與第三季尋星獎全國總決賽的競演。

接下來,尋星獎華西賽區(成都)、華北賽區(北京)、華南賽區(深圳)以及最終的全國總決賽,也將迎來更為激烈的方案競演。

結語:

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關口,創造力逐漸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擁有全世界最龐大的市場、最龐大的設計師人群,為新星設計師的成長提供了良好的沃土。希望越來越多的年輕設計師能通過尋星獎的平台,施展才華,實現夢想抱負,讓中國的原創設計力量引領世界潮流。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