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天書奇譚 4K 紀念版》發布角色海報

作者:佚名 來源:1905電影網 時間:2021-10-21

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出品,王樹忱、錢運達執導,丁建華、畢克等配音的中國經典動畫電影《天書奇譚4K紀念版》近日發布全新角色海報,被鐵鏈束縛仍目光堅定的袁公、機靈活潑一身正氣的蛋生、陰險狡黠的老狐狸等一係列經典動畫形象靈動鮮活,躍然紙上。

動畫電影《天書奇譚》1983年問世,采用了與當時主流文藝作品塑造的“高大全”人物形象不同的創作風格,著重彰顯奇、趣、美的獨特審美。該片憑借其超前卓越的故事立意、雅俗共賞的審美藝術、趣味鮮活的動畫形象獲得了許多觀眾的喜愛,時至今日,電影中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仍是不可磨滅的經典,成為了一代人心目中最優秀的動畫之一。

惟妙惟肖:角色塑造入木三分 立足特性呈現鮮活形象

作為我國原創的民族風格動畫電影代表作品,《天書奇譚》在注重故事完整度、音樂代入感的同時,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角色的塑造上,特意邀請了研究中國民間藝術的柯明老師擔任造型設計,他將木版年畫、雕塑、民間玩具以及戲曲臉譜運用到電影中,畫師團隊再用漫畫手法予以簡化和誇張,最終設計出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

片中袁公的相貌似戲曲舞台上的關公形象,兩道蠶眉斜挑入鬢,火紅的須眉,一襲白衣,既充滿了凜然正氣,又有仙風道骨。代表正義與光明的蛋生,仿佛中國傳統的年畫娃娃,一襲黃衫、兩腮紅暈外加圓滾滾的腦袋,稚趣盎然中不乏民族文化。

被許多觀眾稱為“童年陰影”的狐母可謂是抓住了人物的性格精髓,極具辨識度的“八”字型黑眼圈與倒三角臉型,勾勒出了狡黠詭異的鮮明形象,再搭配上略帶佝僂的身體與詭計多端的小眼睛,將角色特性做到極致。而與之形成強烈反差的狐女則粉嫩嬌豔——楊柳細腰蘭花指,千嬌百媚柳葉眉,皆取自京劇花旦的臉譜造型,鳳眼櫻嘴桃花眼,美豔無比。狐子阿拐的造型也暗含細節,身著書生衣裳,表情憨厚呆傻又透露出幾分俏皮,因貪吃而斷掉一隻腿的設定也讓這個角色更令人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為人津津樂道的小皇帝與其性格特征也極為貼切,略帶喜感的八字眉、獨特設計的三角形身型、配有紅絨球的頭冠等活潑生動的裝扮,與其殘暴無知的個性形成強烈反差。電影中自私猖狂的知縣則被設計成了細長身條,骨瘦如柴尖嘴小眼,烏紗帽兩邊的配飾細看是銅錢,代表了其見錢眼開唯利是圖的本質。

穩中求變:巧妙結合傳統民間藝術 潛心傳遞民族趣味

《天書奇譚》中的角色設計不僅趣味橫生,還非常值得細品推敲。除了外在線條的流暢簡練,內在的審美觀傳遞更是彰顯了深厚的中國文化底蘊。栩栩如生的美術設計是基於豐富的傳統藝術形式,不論是極具中國特色的故事背景,還是別具韻味的民族審美意趣,都經受得住歲月打磨,曆久彌新。本片充滿深刻細節的角色形象中,也透露著高級審美與傳統民間藝術的巧妙結合,能夠將深刻的中國文化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現出來,實為智慧。

如今在現代修複技術的加持下,這部被無數人奉為行業標杆的動畫電影終於登上大銀幕,這不僅意味著對經典的尊重與傳承,也將我國原創的民族風格動畫再次帶回大眾視野,觀眾將在影片中體會到中國文化的深厚底蘊,以及中國動畫的超前魅力。

電影《天書奇譚》講述了天宮裏的袁公偷盜天書並將其刻在石洞裏,不料被三隻狐狸偷學,狐狸修煉天書法術後危害百姓,最後被天鵝蛋化為人形的蛋生與師父袁公一起消滅,而袁公則因泄露天機,被抓回了天庭。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出品,將於11月5日全國上映。

标签:角色海報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