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圈內人必看,消失已久的“中軸π”重現江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10-26

“好看的城市千篇一律,申遺的北京中軸線萬裏挑一”,正如中國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所說:“你看都是千篇一律,同時千變萬化。”而無限不循環的π也有著變化萬千的特點,在近千年的曆史長河中,京城的發展脈絡一直沿著中軸線傳承至今,形成中華文化獨有的“中軸π”文化特色。

優勝獎代表作 天壇懸日

(作者昵稱:懶)

正是因為眾多別具一格的建築藝術精品集中於一條線上,2012年“北京中軸線”被成功列入《中國世界遺產預備名單》,近年來也被視為北京曆史文化名城保護的最高工作目標。在北京中軸線申遺進入衝刺階段之際,以科技助力設計師呈現無限創意的戴爾創意π係列PC協助首博,與首博文化一起邀請建築、工業、平麵、影視、美術、視覺、文創等創意類人士,加入“承古拓新 • 創意中軸”——首博讀城展中軸線主題設計作品征集活動,助力中軸線創新塑造與傳播,傳承中華文明,更是尋找新一代的中軸π先驅者。

本次活動,曆經3個月的征集和2個月的層層篩選,在2800多個獨立和團體創意人士的2500多幅“百花齊放”的創意作品中,最終選拔出了具有曆史神韻的“中軸π”風格作品。

 

別具匠心“中軸π”傳承人集結完畢

設計大神們分別從視覺、產品和藝術三種藝術類別賽道進行PK,接下來可要瞪大眼睛瞧瞧,首博X戴爾號召天下征集各路大咖的傑作到底都蘊藏著什麼創意“小心機”?

 

未來視覺π

主攻“中軸π”二維形式的未來視覺派別——未來視覺組,是主要麵向平麵、影視、攝影、插畫、IP原創等設計類別進行篩選。入圍前三的《脊梁中軸·創意無限》 、《首博π·鳳來儀》、《首博中軸線視覺迷宮》的設計師們,從作品的立意上就已將中軸線建築、戴爾創意π元素分別於與鯤、青銅器、青花瓷等別具一格的中華文化瑰寶相融合,並與戴爾創意π係列PC“無盡靈感,由π而生“理念相得益彰。

 

未來視覺組 創意中軸獎(一等獎)

 脊梁中軸·創意無限

(作者昵稱:DAXUUU)

 

未來視覺組 二等獎

首博π·鳳來儀

(作者昵稱:黏力仁)

 

未來視覺組 三等獎

視覺迷宮

(作者昵稱:小林崽)

 

拓新產品π

專攻“中軸π”三維形式的拓新產品派別——拓新產品組,偏向文創、手伴、APP、產品、UI包裝、文具、玩具等設計類別。篩選標準上強調創意和獨特性,尤其是順位第一的《中軸線建築的鍵帽》將中軸線建築元素與戴爾創意π係列PC文創相結合,具有很強的可塑性;而麵向兒童啟蒙教育的《趣識中軸》APP利用創新思維拉近了具有曆史感的中軸線與新時代兒童之間的距離,市場化程度相對較高;《中軸線十八景》則是將創意π元素無限延展到每個設計圖樣裏,用色塊和幾何形態設計出辨識度很高的中軸線建築,是傳播度最高的設計作品。

 

拓新產品組 創意中軸獎(一等獎)

中軸線建築的鍵帽

(作者昵稱:茱鵲)

 

拓新產品組 二等獎

趣識中軸

(作者昵稱:格格小芒果)

 

拓新產品組 三等獎

中軸線十八景

(作者昵稱:分貝)

 

紫薇藝術π

相比其他兩大派別,紫薇藝術派別——紫薇藝術組注重“中軸π”藝術形式上的傳承。並且在多維度、多元化、多領域創新設計等方向上的評選標準相對較高,因此暫未選出第一、第三順位的設計師作品,隻選拔出第二順位的設計師作品:中國漢代非遺技藝——紙雕作品《紙雕燈-鶴迎天壇》,將撥雲見日、雙鶴呈祥,漫步於天壇展現的惟妙惟肖,體現傳承與創新的中軸π風格。

紫薇藝術組 二等獎

紙雕燈-鶴迎天壇

(作者昵稱:夜清墨)

 

這三組具有代表性的創意作品離不開設計師們對於中軸線建築文化的解讀,更離不開他們腦洞大開的想法。加上英特爾®酷睿™處理器的高效賦能,提升各路大神的創作效率,讓更多創意盡顯其中。

 

戴爾創意π助力設計師奇思妙想

本次召集除了選拔出七大“中軸π”傳承人,戴爾還與首博、首博文化一同篩選出評分靠前的31位優勝獎設計師、點讚量最多的50位人氣設計師以及抽取的100位“牛”轉乾坤幸運獎設計師,作品包括但不限於平麵、攝影、文創、產品、非遺藝術等形式。以此鼓勵新一代設計師們勇於進行科技與文化之間的破圈創作,也為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衝刺貢獻更多力量。

優勝獎代表作:

貫穿

(作者昵稱:HOUBO厚博)

 

最美紫禁城-角樓之美

(作者昵稱:吳亞軒)

 

爍石流金

(作者昵稱:知足常樂)

 

中軸線對稱美學——戴爾創意π係列PC

π似創意,不設限,不循環,就像創意設計師們頭腦中的靈感,源源不斷,也像北京中軸線上的建築看似有些相似,但又千變萬化一樣。戴爾創意π係列PC,專為創意設計師們打造,助力設計師將創意呈現出最完美狀態,提升創作效率。與中軸線一樣,戴爾創意π係列PC一直承襲世界上最完美的藝術形式——對稱美的理念。

本次獎賞市場價值總額約42萬元的定製版移動工作站Precision,其係列產品不僅僅支持平麵設計師陳小桃創作刷屏漫畫《全國美食為熱幹麵加油》;還在影視後期製作行業裏成就了留名千史的《指環王》、《盜夢空間》、《鋼鐵俠》等裏程碑式的作品;更為工業設計和時尚設計貢獻出恒久流傳的佳作。除此之外Precision係列更是堪稱科技界的對稱美masterpeice:

設計專用移動工作站Precision 3000係列 支持雙4K分辨率顯示輸出,擁有雙銅管倍速散熱,能讓CPU、GPU散熱效率翻倍,在配置上盡顯對稱理念,幫助設計師隨時隨地將創意躍然屏上,全身心的all in到創作中去;

 

為專業圖像創作而生的總監級設計專用移動工作站Precision 5000係列,采用輕量美學設計風格。有著獨創的四麵微邊框設計,並且最高可選的對稱雙硬盤配置,加上工作站專有的Dell Optimizer軟件,讓設計師能夠隨時隨地的實現1秒極速登陸,1鍵傳輸設計作品。

 

以科技力量推動中華文化破圈與傳承

近年來,文化強國和科技強國一直是國家的重要戰略,“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可見全麵提升文化科技創新能力是勢在必行。作為秉承著“在中國,為中國”經營理念的科技品牌,戴爾首次嚐試以文化+科技形式進行破圈合作,本次中軸線作品征集活動,希望通過戴爾在創意設計人群和行業的影響力,吸引創意人才,以創意設計和科技的力量促進中軸線文化多元化傳承與發展;和首博、首博文化一起為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貢獻一份力量。

未來,戴爾創意π將會不斷為創意設計師們搭建平台,支持具有收藏、饋贈價值的多元化藝術作品問世,用科技賦能文博行業IP數字化發展,促進文博行業提質升級,解鎖文化+科技跨界破圈新模式,推動中華文化傳承與健康可持續發展。

觀看“承古拓新 • 創意中軸”首都博物館“讀城”展——中軸線主題設計作品線上展覽的江湖義士們,請點擊下方鏈接,關注微信公眾號【戴爾商用客戶端解決方案】,在底部功能欄【新•發現】中點擊【創意中軸活動報名】即可瀏覽。

https://www.dellemc-solution.com/campaign/design/#/M/Home?utm_source=qrcode_yilabao&utm_medium=ot_md_ot&utm_campaign=offline-event&utm_content=zhuangbo&utm_term=campaign-design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