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受夠了平庸敷衍?技術美學和人文關懷兼得的品牌不止蘋果,還有它!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10-30

近年來,硬件行業的競爭愈發激烈,CPU參數、GPU參數、攝像頭參數、分辨率參數、尺寸參數競賽比拚接連不斷,你方唱罷我上台,好不熱鬧。

參數競賽的熱潮冷卻過後,如何向用戶提供更加創新體驗的產品,而不隻是功能上的參數疊加,是硬件品牌亟待解決的問題。畢竟硬件是體驗的基礎,參數之外還有很多值得關注的地方。

比如產品氣質。

提起蘋果,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簡潔、優雅、特立獨行。

蘋果之所以強大,不僅在於它的技術研發實力、產品創新、獨特的操作係統和軟件生態,還在於蘋果在用戶心中獨特的形象與氣質。

這與蘋果對產品設計細節的精雕細琢密不可分,它將產品的形式美、功能美、技術美及材料美達到了高度統一,在滿足用戶對產品基本功能需求同時,還滿足了用戶對視覺層麵、人性化創意方麵的認同。

圖片 1.png

時代不斷發展,人們對蘋果產品熱情不減的奧秘在於,蘋果預見了在消費升級趨勢下,用戶對個性化需求和獨特體驗的追求。

隨著社會和科技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戶對生活中所使用產品的審美要求也在不斷提高,產品的功能價值、審美價值以及人性化創意缺一不可,優秀的產品需通過設計將三者有效融合與統一,滿足新世代下用戶的高階需求。

“致敬蘋果靈魂,永葆進取決心”、立足於數碼配件行業的國產品牌PITAKA,想做的也正是在功能設計基礎之上注入審美價值,給產品以更多想象空間和審美韻味,引發人心靈的感動、震撼和回味,滿足人自身的心理和生理需要。

圖片 2.png

1、新材料實現功能突破

PITAKA最為用戶所熟知的特征,即是對新材料(芳綸纖維、碳纖維)的應用產業化。

新材料不斷創造著新的生活,過往市麵上數碼配件的材質通常為金屬、矽膠、皮革、TPU等,顯然不適合消費升級趨勢下用戶對產品更高階的使用需求,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和遺憾:

矽膠、塑料、人造革存在有毒害物質風險;金屬會屏蔽手機信號;無機矽膠、皮革、絨布、亞克力不耐髒不易清洗;TPU、絨布易發黃,易形變...

於是PITAKA在嚐試了100+種材料,做了1000+次試驗開模之後,最終選擇了對身體無害且珍稀高端,通過歐盟ROHS及REACH認證的芳綸纖維(凱夫拉),作為煥新數碼配件的先鋒。

圖片 3.png

芳綸纖維作為“十四五”《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中被列為關鍵戰略材料類別的重點材料,具有超高強度、高模量和耐高溫、耐酸耐堿、重量輕等優良性能,其強度是鋼絲的5~6倍,而密度僅為鋼鐵的五分之一。其最初用於航空火箭及軍用產品,隨著生產技術成熟,成本降低,其應用逐漸擴展到民用領域。

圖片 4.png

圖片 5.png

PITAKA將芳綸纖維(凱夫拉)運用到手機殼上,將其材料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強度大+韌性強性能使手機殼經久耐用、防刮痕不易斷裂;密度小使得手機殼能壓縮至最薄最輕,而不保護性能;抗腐蝕性能使手機殼不易殘留指紋,或者其他液體浸透,維持手機殼的光滑外表和觸感;耐磨性能使手機殼不懼日常滑落以及與其他日用品的摩擦碰撞。

圖片 6.png

同時,芳綸纖維(凱夫拉)的質地和肌理美感為產品注入了靈氣,實現了手機殼觸感親膚舒適,細膩不發滑,怎麼握都舒適,手感好到欲罷不能,引起人無限的遐想,讓用戶感受到雙手被關懷。

2、新工藝(浮織)實現藝術美的進化

蘋果通過美學設計和材料的選擇(比如iMac使用玻璃和鋁),在實用功能基礎上打造出了獨特的美學語言。PITAKA除了開創性地使用防彈衣同款稀缺材料——芳綸纖維(凱夫拉)之外,同樣也沒有忽視對美學設計鑽研和打磨。

由於生產技術、工藝及芳綸纖維(凱夫拉)本身的限製,芳綸(凱夫拉)產品很難做到樣式多變,原有的芳綸編織工藝,僅有一種編織順序,呈現單一的編織紋路,且由兩個顏色編織而成,較為單一。

PITAKA團隊工程師們經過多次的測試與驗證,研究出一種全新的編織技法——PITAKA浮織法:將不同的原色芳綸纖維通過調整經向纖維與緯向纖維的交替順序,實現在同一織物上擁有兩種或以上的編織方式,使得織物在同一麵產生兩種或以上不同編織紋路、立體排列、多色彩的效果。

圖片 7.png

該工藝要求極高,需要精準的掌控織物的張力、纖維的交織線路,把材料與工藝做到幾乎極致,多紋路、多色彩、立體感的浮織技術給芳綸產品賦予更時尚的元素,從外觀與觸感上給予了雕鏤般的視覺與觸摸體驗,浮織芳綸產品將會帶給用戶全新的、美妙的、時尚的產品體驗。

圖片 8.png

3、人性化創意豐富形態美感

PITAKA浮織芳綸係列共有4款造型,分別為:

狂想Rhapsody:碰撞構成不斷交疊與幻想,粗野又激蕩;

圖片 11.png

奏鳴Sonata:在規律明晰的脈搏下律動,高飛遠揚;

圖片 12.png

協奏Concerto:個性與和諧共生;

圖片 13.png

序曲Overture:細膩與磅礴渾然一體;

圖片 14.png

芳綸纖維原絲的縱橫編織、高低交錯、色彩組合搭配、紋理色澤,方向密度、點線麵或形狀規律或無規律的排列組合,都能產生形態各異的視覺效果,加強造型的立體感與質感,使設計更具魅力。

圖片 15.png

PITAKA將不同粗細的原色芳綸進行提花編織,一經一緯,形成特殊的碉鏤之像,通過顏色印花的變化呈現頗具節奏感的外觀,展現同類型產品獨樹一幟的拚接美學極致精準的工藝和技術,動輒耗費數以萬計的來回穿梭,將對創作的敬畏之心暗藏在一經一緯之中,傾注創作者的工藝技術美感和態度的產品,在色彩的躍動中展開。

圖片 18.png

PITAKA浮織芳綸創造了另外一種設計語言,將律動、澎湃的音樂元素轉化為肉眼可見的彩紋設計,為產品賦予動感,也為追求個性化用戶提供了更多時尚可能,以及全新的觸感體驗。

圖片 19.png

總結

畢生,人們都在追求美的藝術。

新世代潮流下,硬件產品提供給人的審美價值已逐漸與功能價值並駕齊驅,注重產品設計對人心理需求的關懷,給人以舒適的感官享受,是塑造產品氣質,形成差異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PTIAKA浮織芳綸產品挖掘出隱藏在芳綸手機殼經緯之間的美好,探知隱沒在細微之處的生活藝術,正是在塑造獨特、時尚的品牌氣質,滿足用戶對“美”的執著追求,讓用戶的日常成為精致的生活體驗。

圖片20.png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