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用設計向城市告白,有顏有趣有創意的城市符號等你來創造!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11-16

75|imageslim

土耳其詩人納喬姆·希格梅說:人的一生中有兩樣東西是永遠不會忘記的,那就是母親的麵孔和城市的麵貌。隨著時代的發展,一個人一生可能會走過許許多多的城市,但印象深刻的會多少?

反之,許多城市會因為一個符號、一個卡通形象、一棟建築而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繼而名揚世界。

75|imageslim

不同城市有著各自的特色,要準確表達一個城市的個性、彰顯其特征並非易事。而如今,越來越多城市選擇用最直接的視覺符來塑造城市的個性。

75|imageslim

提起城市符號,很多人腦海中都會浮現出美國紐約的這個圖像標語,是美國平麵設計界的巨匠Milton Glaser在20世紀70年代創造的最具影響力的視覺形象之一,一度成為振興紐約經濟、重振人民情感的精神圖騰。

近年來,越來越多城市選擇用設計符號的方式來塑造城市形象,展現了城市的另外一種活力。

75|imageslim

被稱為『歐洲之門』的西班牙首都馬德裏,以『馬德裏的擁抱』為出發點,表達城市開放、自由、包容、熱情的特點。

75|imageslim

素有『白色之城』的卡薩布蘭卡則以代表性的多元建築和繽紛的色彩展示城市的現代、多元、藝術。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全新的洛杉磯城市LOGO以塗鴉風格和鮮明的漸變的色彩展現著南加州的陽光、活力以及無拘無束的生活態度。

城市符號設計飽含著生活在這裏的人對城市文化的思考和期許,又像是打開了一扇窗戶,把與城市相關的內容有機組合起來,讓人們能第一時間感受的城市的個性,是凸顯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的有效方式。

75|imageslim

廈門是一座經得起時間沉澱的城市,在波濤聲與鋼琴聲交織下,在閩南文化與南洋文化融合下,孕育出城市文化的瑰寶,鍛造出獨特的城市精神。

75|imageslim

當下,新時代的陸風與海潮持續交融,新潮文創力量迅速興起,為廈門這座城市注入生生不息的靈感與活力。

從創意入手,向文化挖掘,用設計賦能。

75|imageslim

指導單位:廈門市委宣傳部

主辦單位:廈門市文化改革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單位:廈門文廣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支持單位:紅點設計博物館•廈門

合作單位:福建省包裝設計聯合會設計委員會、廈門市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文旅專委會、廈門市工業設計協會、廈門大學創意與創新學院、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廈門理工學院、藝集網、廈門輕工集團有限公司

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自2018年起已成功舉辦三屆,在立足文創賦能實體產業的辦賽宗旨上,旨在打造為國內一流的兼具專業性、主題性和權威性的文化創意設計獎項。通過大賽的舉辦,廈門文創季整合全國設計資源及在地文創文旅資源,為獲獎者提供產業資源對接和推廣機會,已逐步發展為集創意展示、文化交流、產業對接等於一體的文創綜合服務平台。

2021廈門文創季——第四屆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聚焦城市文化與城市符號,圍繞廈門建設『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三大主題,麵向全國範圍內征集有創意的視覺傳達類設計作品。

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

設計廈門城市符號

作品征集-視覺傳達設計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2020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優秀作品

作品要求

圍繞『文化中心、藝術之城、音樂之島』三大主題,參賽者可以從廈門地標建築、地域文化、地方品牌、地區風俗等元素進行傳達設計創作,設計廈門城市符號。

作品形式:相關主題標識係統、主題係列海報主視覺、出版物(包括但不限於地圖、宣傳折頁、刊物、明信片等)、交互界麵(H5、網頁、app、小程序等)、係列應用包裝及宣傳文案等,可根據實際情況提供係列設計作品。

參賽作品要求為原創,不涉及任何版權糾紛。

評選標準

創新性:

有別於市麵上已有的概念、產品或服務,或在已有基礎上進行貼合主題的改良創新。

美觀性:

作品需要具備設計感與美觀度。

完整性:

具有較強的應用轉化性,有望成為最終標識、產品或服務。

功能性:

需具備一定功能,滿足操作、可用、易用、安全等需求。

情感性:

融入情感化設計,滿足情感上的用戶體驗。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2020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優秀作品

獎項設置

a.金獎1名

 授予榮譽證書、獎杯和獎勵30000元

b.銀獎3名

 授予榮譽證書、獎杯和獎勵12000元

c.銅獎8名

 授予榮譽證書、獎杯和獎勵6000元

d.優秀獎20名

 授予榮譽證書

e.入圍獎若幹名

 授予榮譽證書

*稅前金額,由大賽組委會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

75|imageslim

2020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優秀作品

獲獎者服務

◎所有獲獎者將獲得組委會提供的版權存證服務。

◎獲獎作品將彙編成冊,製成《廈門文創季作品集(電子版)》。

◎獲獎作品將有機會在廈門城市進行宣傳。

◎獲獎者將受邀參加紅點主辦的四大獎項之一——當代好設計設計師之夜,感受全球最前沿的設計趨勢,與全球業界精英設計師麵對麵交流。

全麵了解參賽規則

讓你的投稿不走彎路

時間節點及參賽須知

時間節點

作品征集

2021年11月16日-12月19日

評審階段

2021年12月21日-12月22日

獲獎名單公示

2021年12月24日-12月26日

頒獎典禮

2022年1月7日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2020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優秀作品  

作品資料

文字:中文詳細說明作品的創意、功能及設計理念,字數為300以內。

圖片:作品圖片不少於3張,不多於9張(如圖片較多,可根據實際情況對作品進行拚接),300dpi, JPG/PNG 格式。

每張圖片不超過5MB,不限直式橫式,主要為突顯特色,版麵或照片力求清潔完整,作為在線初審及宣傳推介使用。

多媒體文件:分辨率不小於1280*720像素,MP4格式,時長不超過5分鍾,大小不超過100MB(在官網完成報名後還需單獨上傳至官方郵箱:xmgcd@xmcci.com,詳情見報名頁)。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2020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優秀作品  

報名方式

1.點擊文末“閱讀原文”進入報名頁麵;

2.登錄大賽官網xmgcd.xmcci.com,即可直達報名頁麵。

新時代的陸風與海潮交融

廈門,不止一麵!

廈門文創季配套活動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  廈門文創季設計實踐

時間:2021年11月-2022年1月

內容:組織文創新銳設計師、院校學子,走進廈門特色品牌進行設計實踐,將聚焦廈門老字號和特色伴手禮的IP重構和整體提升,著重展示設計如何賦能在地文化。同時也將邀請業內資深設計師進行設計輔導,並在活動結束後展示相關老字號、特色伴手禮設計煥新的設計成果。

#  廈門文創季&廈門設計周主題沙龍

時間:2021年12月

內容:聯合2021廈門設計周,在廈門設計周期間舉辦一場城市文化符號主題沙龍,屆時將邀請國內文旅、文創專家、資深從業者以及廈門好創意設計大賽專業評審進行主題分享。

#  頒獎典禮&設計師之夜

時間:2022年1月

內容:大賽將在紅點設計博物館舉辦頒獎典禮,特邀獲獎設計師參加紅點主辦的四大獎項之一——當代好設計設計師之夜,感受全球最前沿的設計趨勢,與全球業界精英設計師麵對麵交流。

#  2021文創季係列優秀作品展

時間:2021年12月-2022年1月

內容:擬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同時展出本次大賽的獲獎作品和部分優秀參賽作品。

用創意激活城市,用設計推動發展

有顏有趣有創意的城市符號由你來創造!

我們期待更多文創設計力量加入2021廈門文創季,用創意激發對城市的熱愛,用設計煥新古老的文化,一起用設計力量,重新燃起城市的萬千麵。

标签:城市符號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