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耐用整潔 文化賦予 提升公共廁所品質的設計思考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5-25

公廁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標誌,也關係到人民健康和環境狀況。疫情期間,改善公廁衛生狀況更是刻不容緩。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披露,本輪疫情中曾發現感染者因多次使用公廁引發近40例後續感染者的情況。同時,隨著旅遊業的發展和人們文化認同感的提高,公廁作為公共建築的一部分,也承擔著傳承當地文化和彰顯文明程度的責任。

與時俱進的公廁設計,不僅要解決高頻使用、不易清潔等傳統難題,還要突出在節能環保、文化元素的融入等方麵的深入思考。

Sloan仕龍,PLATFORM Night俱樂部

現代建築設計的廁所,羅浮敦挪威

提高耐用度 無懼維修難

許多城市公廁以及旅遊公廁麵臨大批量、高頻次的使用需求。數據顯示,北京國貿橋東南角一公廁日流量超1萬人次。這對內部設施的便捷和耐用程度,以及維修難度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針對這一狀況,使用更耐用、易維修的潔具是很好的選擇。SLOAN仕龍推薦無水箱管道直衝全係列解決方案,當衝洗閥關閉時能使它緩慢閉合,從而避免產生水錘危害,不會對管道產生瞬間衝擊壓力,影響管道壽命;同時衝洗閥閥體采用淺紅黃銅,符合脫鋅合金標準,閥體使用壽命超20年,滿足公共衛生間的特殊需求,持久耐用。此外,搭配可靠的電子係統,可遠程確認設備運行情況,有效避免設備故障、維修不及時等問題。

SLOAN仕龍TRUFLUSH創新型衝洗閥

SLOAN仕龍 Connect® 應用程序可遠程監控設備情況

設計多考慮 病菌難靠近

公廁人流量大、人員聚集,來往人員健康狀況複雜,且普遍存在咳痰、擤鼻涕等行為。加之各類設施被高頻率接觸使用,很容易成為病毒的溫床。地麵髒亂、異味等問題不僅嚴重影響使用體驗,更導致人們在潛意識中將公廁與汙穢、危險相連,使公廁長久處於汙名之中。

對於改善公廁的衛生條件,第一個對策是使用免接觸感應設施。研究顯示,由於手部與水龍頭、皂液器等洗手設施直接接觸,洗手後手部細菌攜帶率仍為36.5%。因此,使用免接觸感應設施減少人們接觸的表麵,可以降低疾病傳播風險,為人們提供更衛生和安全的環境。

SLOAN仕龍感應式水龍頭

SLOAN仕龍為美國甘布裏吉球館打造的“未來免接觸式洗手間”,從感應式入口門,到感應衝洗閥、搭配感應水龍頭、感應皂液器和感應衝洗閥的AER-DEC一體式水槽係統,能夠提供全方位的完全免接觸的衛生間使用體驗。

 SLOAN仕龍的“未來免接觸式洗手間”試點計劃

第二個對策是使用清潔抑菌的潔具材料。例如SLOAN仕龍專利釉麵SloanTec,賦予了瓷質陶瓷永久疏水和疏油的特性,不僅不溶於液體,還能抑製細菌的生長,使設備更易清洗,且長時間保持清潔。使用抑菌材料的潔具有助於打造潔淨安全的衛生間,構建起人體與細菌病毒之間的健康屏障。

SloanTec® 疏水性釉麵

第三個對策是使用掛牆式座便器。掛牆式座便器不僅節約地麵空間,使衛生間看起來更寬敞,更重要的是大大減少了藏汙納垢的清掃死角,方便打掃清潔。

SLOAN仕龍掛牆式座便器 

心係大環境 節水有妙招

節水是公廁麵臨的另一大挑戰。公共廁所的水資源浪費一方麵給相關單位帶來經濟損失,另一方麵不利於城市建設和資源保護,因此打造節能環保的公共廁所勢在必行。據報道,廣州部分公廁在節水改造後平均每月可節水六百餘噸,改造的公廁普遍較改造前節水50%~60%,節水效果顯著。

這要求產品從設計之初就考慮到節水需求。SLOAN仕龍研發了一係列節水產品,比如免衝水式小便池。這是一種無衝洗、無氣味的小便池,可以節約100%的水。這些產品廣泛應用於體育館、學校、醫院、商場等各類公共場所,幫助各類建築節水節能。例如,香港國際機場洗手間用海水衝廁,采用SLOAN仕龍專為海水應用設計的Naval 衝洗閥,確保可靠操作和準確衝水的同時,節約大量淡水資源。美國NBA勇士隊的主場大通中心球館使用Royal® 再生水感應式衝洗閥,搭配掛牆式座便器和直衝式小便池,減少純淨水資源的浪費。

大通中心球館衛生間

大通中心球館

文化需傳承 公廁不能少

從某種層麵上來說,公共廁所的設計代表整個城市、乃至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許多城市正致力於美化公共廁所這一城市名片,如北京計劃將公廁將打造成家庭空間、工作空間、休閑空間、網絡空間外的“第五空間”,力求在不改變公廁基本功能、不減少廁位的前提下使公廁變成城市的公共空間,甚至是城市的藝術品。

十九世紀Café Achteck公廁,柏林

以上海的豫園公廁為例,廁所內的山形燈飾呼應了豫園中的假山,男廁小便池用中式複古架子分隔,女廁洗手區牆上的瓷磚繪有朵朵紅蓮,整座公廁充滿了豫園特色。要想打造這樣格調的公廁,從設計布局到設施選擇都需要精心琢磨。

 

豫園傳統圓形入口廁所外景

SLOAN仕龍有不同功能、種類齊全的產品,且造型一貫簡潔大氣,適用於各種風格和場景,更有石墨黑、鍍鎳拉絲、不鏽鋼拉絲、拋光黃銅、拋光鉻等不同顏色和質感處理,可滿足設計師針對不同風格的選擇。

 

在現代簡約風格的衛生間裝修中,銀灰色的水龍頭和牆麵彰顯現代感,隔板和門的木質沉靜溫潤,與圓形的鏡麵和燈一道為衛生間增添了柔和,為使用者帶來自然和放鬆的感覺。拋光黃銅的水龍頭和皂液器彰顯品質,搭配美觀大方的洗手池,讓使用者收獲滿意的體驗。

現行《城市公共廁所設計標準》中規定:公共廁所的設計應以人為本,並應遵循文明、衛生、方便、安全、節能的原則,而SLOAN仕龍對產品的追求與這一規定不謀而合。SLOAN仕龍將持續關注公共衛生健康,探索清潔提升與節能環保的新方案,希望以更清潔、更衛生的新產品為疫情早日結束增添助力。

參考文獻:

葉平生,袁效安 & 李玉環(2004-06-24).一座節水公廁每月節水600噸.廣州日報.

光明網,2022,《北京一感染者3次上公廁引發近40人感染》,光明網(https://m.gmw.cn/baijia/2022-05/03/1302929249.html)5月3日。

曲江新區,2018,《科技感、時尚範、卡哇伊,你沒看錯!未來,曲江新區的公廁就是這麼厲害》,搜狐網(https://www.sohu.com/a/257008965_351302)9月29日。

北京青年報,2013,《CBD試點“飄香公廁” 日流量超萬人》,聯盟中國(http://union.china.com.cn/tscy/txt/2013-03/12/content_5793771.htm)3月12日。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