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Unity攜手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進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07-20

當前,數字化與智能化轉型正在從根本上改變各行各業的麵貌。在城市建設領域,具備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特征的“新城建”已經成為未來基建轉型的重點方向之一。作為 “中國企業500強”之一、北京市建築業的龍頭企業,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攜手全球領先的實時 3D 內容創作和運營平台 Unity,共同構建了基於BIM的軌道交通智慧運維平台與高保真高性能的“BIM三維平台引擎”,實現智慧城軌管理賦能,同時支持智慧園區、智慧工程、智慧樓宇等建設領域。依托打造的智慧運維平台與BIM三維平台引擎,致力於構建智慧化多產業生態圈,推動智能化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和更新改造,為全麵推進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設做出表率,加速推進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

圖標描述已自動生成

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UCD)是為城市建設提供專業服務的科技型工程公司,業務涵蓋城市軌道交通、綜合交通樞紐、地下空間開發、工業與民用建築、市政工程、城市規劃等領域,擁有設計谘詢、工程建設、投融資、科技產業化、置業文旅、運營管理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為客戶提供專業化的全過程服務,業務遍及全國及海外多地分支機構,是國內城市軌道交通行業設計標準規範的主要製定者,是中國城市軌道交通行業技術發展的引領者。

 

楊良印   智慧化研發部長&技術總監、技術研究院數字中心、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邵昕  智慧化研發部項目負責人&架構師、技術研究院數字中心、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韓曉藝   智慧化研發部產品經理、技術研究院數字中心、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Unity作為全球領先的實時3D內容創作和運營平台,提供一整套完善的軟件解決方案,可用於創作、運營和變現任何實時互動的2D和3D內容,不僅在遊戲領域有著極為廣泛的應用與市場占比,近年來也在工業領域加速布局,利用實時三維、數字孿生、大數據、雲渲染等技術和跨平台發布的優勢,賦能國內水利、機場、軌道交通、能源等更大基建相關領域進行數字化轉型,助推城市智能化升級。

 

在此次合作中,UCD攜手Unity打造基於BIM的軌道交通智慧運維平台,應用泛在數據和智能技術實現對運維生產任務的賦能。基於高度仿真的數字孿生係統,圍繞設備設施全生命周期過程,構建基於狀態感知的精準維護模式,實現麵向運營的智能決策。輔助運維人員直觀快捷地掌握車站運行狀態,便於快速進行問題定位與處置,解決了地鐵日常運維工作的諸多痛點,極大地推動城軌行業及傳統建築產業的智慧升級。

電腦遊戲的屏幕描述已自動生成

平台首頁

圖片包含 建築, 飛機場, 前, 飛機描述已自動生成

故障報警

電腦遊戲畫麵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動生成

裝配指導

圖片包含 建築, 遊戲機, 站, 房間描述已自動生成

逼真渲染

(一期合作配圖)

近期,雙方再度深化合作,Unity攜手UCD技術研究院打造了全新的BIM三維平台引擎。BIM三維平台引擎能夠提供一整套完善的數據與BIM融合的解決方案,支撐BIM可視化相關業務平台的研發;動態支撐多種數據源格式(A平台、B平台、傾斜攝影、GIS等);BIM三維平台引擎以BIM模型數模分離、空間拓撲關係庫、模型材質庫等基礎功能為數據服務核心,可以輕鬆實現BIM模型解析,將幾何數據與非幾何數據進行結構化存儲,針對模型數據建立了空間拓撲關係庫、模型材質庫等為用戶提供引擎數據服務支持,同時平台打造了以模型動態實時加載技術、模型動態更新技術等創新亮點為用戶提供引擎技術服務支持。基於此平台,可以快速生成數字孿生模型,為後續的智慧化業務場景打下基礎。

 

模型分解

電腦遊戲的截圖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動生成

構件實時更新

近日發布的《2022智慧城市白皮書》中提出,智慧城市將呈現六大特征:“精確感知,及時處理,雲端處理,可靠傳輸,優質服務,安全穩定”,而要想實現這些特征就需要利用新IT打破設備、組織間的數據孤島,形成以服務為優勢、安全穩定可靠的智慧城市技術體係。通過本次合作,UCD與Unity充分發揮各自平台、技術與生態優勢,持續合作探索將數字孿生等技術應用於智慧城市建設的各個領域,基於具體場景定製解決方案和創新服務能力,共同探索智慧城市建設的新道路。

标签:智慧城市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