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加速家裝設計師培養產教融合,貝殼教育中心發布未來家產業學院建設規劃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12-05

12月4日,由長江教育研究所主辦、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和貝殼教育中心聯合舉辦的2022第三屆新居住服務者專業教育論壇在線召開。圍繞“新生活 新服務 新征程”主題,論壇邀請了眾多教育界專家、高校學者參與交流,就新居住服務領域家裝設計師人才培養進行深入探討。

論壇現場,貝殼教育中心發布了未來家產業學院建設規劃,擬通過與高校共建產業學院,在專業規劃、課程設計、實訓室共建等方麵,以新居住時代人才就業為導向,建立產教融合的人才培養機製。

品質家裝需求日益增長,未來家產業學院助力人才培育升級

隨著產業鏈上下遊不斷標準化、一體化,我國家裝市場將迎來萬億級規模增長,行業對設計師的核心知識和技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聯合貝殼研究院發布的《服務者時代崛起:2022家裝設計師職業發展白皮書》顯示,隨著標準化作業工具的普及,設計師繪圖門檻會進一步降低,同時,對設計師的溝通、運營、項目管理及服務等綜合技能的要求會進一步提升。在協作方式上,隨著裝修流程的標準化與流程化,家裝設計師崗位將由“單打獨鬥”運作方式轉向多工種協作。

中國教育技術協會會長張少剛在論壇上表示,服務與需求的產生來自社會大環境的改變和家庭對生活品質的向往。“新服務”變化給行業帶來挑戰,但對專業教育來說是機遇,社會和行業期盼高質量人才的進入。教育如何與產業需求相結合,推動居住服務者的產教融合培養,是當前麵臨的核心議題。

為了更好地打通學界、業界之間的人才輸送通道,豐富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選擇,貝殼教育中心總經理薛紅蕾介紹了 “未來家產業學院”的建設規劃。貝殼將從專業共建、課程設計、實訓室共建等方麵,通過與高校共建產業學院,優化人才培養體係。

(貝殼教育中心總經理薛紅蕾現場分享)

在專業設計上,為了實現家裝行業人才崗位的細分,滿足學生不同的就業偏好,未來家產業學院囊括了環境藝術設計、工藝美術設計、建築工程管理等專業。在課程設計上,除了當前院校基礎的美術造型、材料工藝、空間設計等課程,未來家產業學院新增了家居產品設計、互聯網家裝平台/產品運營、客戶管理、用戶運營等綜合素質拓展教學。

此外,貝殼針對自身業務特征,規劃了不同場景的實訓場館,包括軟件類、工程項目類、家具設計等專業基礎技能實訓。通過打造家裝設計師雲端⼯作平台,結合貝殼APP上的海量三維戶型數據和物品模型,匹配多種教學設計場景,提升學生的設計與業務實踐能力。

“家裝設計師是幫助用戶實現美好居住需求,在家裝理想與現實裏找到均衡點的一群人。”薛紅蕾認為,家裝設計師不僅需要極高的創意能力和審美水平,更需要針對不同用戶的需求,製定最適合的設計方案,這也是未來家產業學院建設規劃的出發點,基於市場和客戶的需求,與高校聯動迭代設計師人才培養方案。為此,論壇現場還啟動了新居住產業暨教育聯盟的籌備工作,呼籲學界、業界的多種力量推進居住服務者的職業教育建設。

產教融合為主軸,深耕居住服務者專業教育建設

2022年4月,新修訂後的《職業教育法》明確職業教育應當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並進一步強調,推動企業深度參與職業教育,鼓勵企業舉辦高質量職業教育。近年來,高校也在積極探索麵向高前景行業的人才培養形式。天津大學建築環境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副教授趙偉指出,傳統家裝室內設計人才培養課程與後家裝時代的消費者需求存在脫節,要想培養客戶滿意的設計師,必須要走產教融合的道路,在學校課程中引入更多企業實踐課程,才能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對品質居住的需求。

在產教融合實踐中,貝殼教育中心已積累了豐富的實踐。早在2020年,貝殼教育中心便致力於新居住服務領域的數字化人才培養,包括職業技能/資質認證培訓、優化人才供給、在職服務者的職業培訓、居住服務者業務提效等方麵。通過不斷完善和迭代新居住服務領域人才培養體係、與不同類型的學校合作,開展專業共建、成立產業學院等形式,持續提升行業從業人員的素質和技能。

自貝殼宣布進行“一體兩翼”戰略升級、發力家裝家居賽道以來,成熟的家裝業務布局、豐富的職業教育實踐、廣泛的高校合作資源,為貝殼的設計師職業培養道路奠定了堅實的業務基礎。貝殼教育中心持續探索家裝設計師職業發展體係,也將更好地從服務者培養方麵,助力貝殼“一體兩翼”戰略的落地。

目前,貝殼教育中心已與百餘所院校達成不同類型合作,並在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上與27所院校達成33個項目的合作,包括示範課程建設、師資培訓及課程體係改革三個方向。今年5月,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經紀人學會、中國建設教育協會聯合貝殼共同舉辦的“貝殼杯”全國大學生新居住數字化創新大賽,助力高校實現居住服務行業職業教育“崗課賽證”融合培養,全國共有70多個城市,110所院校積極參賽,報名師生超3000人。

“新居住服務者的職業教育任重而道遠,家裝設計師的產教融合培養探索,是基於服務者崛起時代的戰略選擇。”薛紅蕾表示,未來,貝殼教育中心將持續推進居住服務的產業數字化、智能化進程,聚合、助力優質服務者,持續參與中國居住產業高質量發展。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