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大寫的“D”,為STEM插上設計的翅膀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3-27

如何用設計驅動社會?如何培育具有創新能力的複合人才?設計如何驅動科創教育?這既是全球競爭力的關鍵,更是教育界密切關注的課題。這場彙聚全球數十位教育界專家學者,以及百餘位教育從業者的教育論壇,為這一目標給出了各自的解題方案。

3月25日至26日,由北京師範大學、同濟大學聯合主辦,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承辦的第三屆STEDM教育論壇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舉行。論壇借助全球FABLAB數字製造的優勢,聯動長三角、珠三角地域生態,以“設計(D)引領科創教育理論及實踐”為主題,探討設計教育在引領中小學STEDM學科交叉、素質教育課程內容,打造和創新教育生態鏈建設中的核心作用。

論壇現場

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上海市教育學會會長尹後慶發表主題演講

本次論壇彙聚了來自中國、美國、德國、意大利、韓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著名教育學者和行業專家,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百餘名中小學教師、創新教育從業者,通過嘉賓演講和工作坊的形式,讓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深入探討在設計引領下的科創教育實踐和思考。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特聘教授、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特聘教授   王敏老師

USDC上海庫納設計谘詢創始人、首席執行官    Christian Kuhna 殼裏思老師

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副教授、 Fab Lab O|“數製”工坊創始人    丁峻峰老師

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教授    Kostas Terzidis 康思大老師

論壇期間,數十位來自北京師範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大學、清華美術學院、中央美術學院、麻省理工大學、斯坦福大學等高校和中國教育學會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中小學教師和創新教育行業專家分享各自在STEDM教育中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收獲。同期開展的十餘場工作坊,主題包含設計思維、人工智能與設計、創意編程等,以現場互動的形式讓參會者沉浸式地體驗STEDM教育從核心理念、框架設計到實踐應用的全過程。

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楊念魯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表示,STEDM教育論壇在促進高校和中小學聯手推動基礎教育育人模式的轉變有著重要意義,有利於探索一條創新拔尖人才培養的有效路徑。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珠海校區黨委書記韋蔚致辭

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珠海校區黨委書記韋蔚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以設計引領的科創教育對實現教育從學科本位向素養本位轉變,培育具有創新能力的複合人才有著重要意義。對於國家產業經濟發展、國民審美能力提升、社會文化發展繁榮具有重要促進與推動作用。北京師範大學舉辦“STEDM教育論壇”,以期充分發揮理論創新引領和特色學科支撐的優勢,加強校校協同、校地聯動、校企合作,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貢獻智慧。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院長高鵬發表主題演講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院長高鵬介紹了學院的發展方向及建設情況,他表示,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將充分聯動和發揮全球各高校設計學科資源和優勢,將其作為抓手,結合廣大中小學和職業類學院教師的課程實踐,通過青少年科技、藝術結合的課程設計,探究設計學引領、多學科融合的STEDM教育課程體係研發,搭建師生共同學習、終身學習的平台。

論壇開幕式還舉辦了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種子基金項目成果“STEDM教育及項目製學習”雙師研發教學實訓平台的上線儀式。該平台是一套麵向教師培訓的線上係統,以設計思維作為引領,實現PBL項目和跨學科課程的數字化。

“人工智能和設計”工作坊

“設計思維”工作坊

1986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發表《本科的科學、數學和工程教育》報告中首次提出STEM,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英文首字母的縮寫。此後,美國將培養具有STEM素養的人才作為全球競爭力的關鍵。

據了解,STEDM的“D”,不僅涵蓋了“藝術-A”作為技術(繪畫、音樂、舞蹈等)同其他學科領域的融合,還包括在“設計思維 - D(Design Thinking)”作為頂層指引下的“項目式學習(PBL)”的教育內容和係統設計。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設計學院以PBL模式作為教學特色,通過建立設計與教育實驗室,致力於從基礎美育、公共教育和跨學科教育三個維度開展設計與教育的革新探索。目前,已與珠三角地區的部分中小學開展合作,完成中小學設計思維課程的研發及智慧教學的場景設計、智慧教室的服務設計。

标签:STEDM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