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征集 > 平面征集 >

山東省美術館征集標志設計方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2-12-05
山東省美術館建立于1977年6月,是收藏近現代美術作品、進行學術研究、舉辦陳列展覽、普及審美教育、開展對外文化交流的省級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建館30多年來,山東省美術館積極貫徹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已舉辦千余場具有影響的各類美術展覽及國內外美術作品展,接待觀眾數百萬人次,成為向大眾實施美育教育的重要藝術殿堂。

  為響應山東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設山東文化強省的戰略目標,山東省美術館新館將于2013年落成。作為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的重要活動場館,山東省美術館新館規模宏大,總建筑面積達5萬平方米,是我國目前在建的最大規模的現代藝術博物館之一。它功能完善、設施先進,尤其是公共服務設施多樣化,將成為城市意義上的“24小時美術館”。

  在建筑創作上,山東省美術館植根于特定的場地條件和齊魯大地深厚的歷史人文內涵,以相互交融、對比統一的狀態巧妙回應了復雜的功能要求,通過多層級的公共空間建構,將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同層設置,并分別圍繞兩個中庭空間形成雙環型流線:北部的中庭空間規整,以“城”為主題;南部的中庭空間曲折,以“山”為主題。建筑主體五層、局部三層,呈現為正在漸變中的形態――山、城相依。具有山型特征的建筑形體逐漸過渡到方整規則的狀態,這是對山東的風土地理特征最恰當的詮釋。自然與人工,無序與有序,它反映了內部公共空間的狀態,也反映了不同類型展覽空間的并置關系。作為對設計概念的深化補充,建筑公共空間的自然采光與空間布局緊密結合,呈現出有機錯落的形態特征,暗示了遍布濟南全城的泉池布局,烘托出“泉、城相映”的深層內涵。建成后的山東省美術館新館,將成為山東省標志性文化建筑。

  為了更好地體現山東省美術館新館的建筑設計理念,現面向全國設計界及設計類高校征集新館標志設計方案。

  本次征集評選活動擬設置:一等獎一名,獎金1萬元;二等獎三名,獎金5000元;三等獎五名,獎金3000元。對于最終選用的標志設計方案,將給予10萬元設計費;并將與獲金獎作品的作者簽訂知識產權合同,買斷設計的知識產權及其他附屬權利。此活動全程邀請公證處參加,活動結束后舉辦新聞發布會向全社會公布征集結果,接受社會監督。

  設計要求:

  1.體現山東省美術館新館特征及所孕育的齊魯大地深厚的歷史人文內涵。

  2.設計標志需主題鮮明、內涵豐富。

  3.表現形式可不拘一格,電腦制作為主。

  4.作品須附有設計思想、標志圖形的詳細說明。

  5.被征集的作品均須為未公開發表過的作品,作品涉及抄襲、借用等侵權行為均由作者本人承擔一切后果,與征集單位無關。

  山東省美術館網站可為作品設計提供背景資料或相關信息,歡迎瀏覽。

  作品提交:

  1.競標作品應提交以下兩種格式:

  作品的彩色打印稿;(用A4紙,不須裝裱,郵寄地址詳見“聯系方式”)

  作品的JPG格式文件。(文件小于500K,分辨率100dpi以上,用Email傳送)

  2.提交作品時請署姓名和聯系方式,并附創意說明。

  3.E-mail:sd_msg@163.com

  注:發郵件時,主題請標注“山東省美術館標志設計”,郵件應注明作者姓名,以便查詢。

  4.作者請自留作品底稿,未入圍的作品恕不退還。

  截止日期:

  所有參賽作品必須在2013年1月5日前提交。

  聯系方式:

  山東省美術館 作品評選委員會

  地 址:山東省濟南市青年東路10號

  郵 編:250001

  聯系人及電話:趙軍 18678880177 0531-82968871 張津愷 13869187880

  版權聲明:

  凡參加競標設計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權,設計稿一經采用支付獎金后,設計作品著作權歸山東省美術館所有。入圍的設計稿將在山東省美術館網站上公布。

  本活動的解釋權歸山東省美術館所有。

标签:征集標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