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宣紙的分類和性能區別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0-11
    我國唐宋時代的畫多畫在絹上,元代以后才大量用紙作畫。絹是一種絲織品,現在已很少使用;現代作畫多用宣紙。宣紙產于安徽涇縣,古屬宣州,故稱宣紙。這種紙用青檀樹作主要原料,制作精細,紙的質地綿韌,色澤白雅,紋理美觀,光而不滑,軟而不脆。宣紙,作畫墨色層次清晰,滋潤有韻,歷來被視為佳品。
    宣紙分生宣和熟宣兩類。熟宣是用礬水加工制過的,水墨不易滲透,可作工整細致的描繪,可反復渲染上色,適宜畫青綠重彩的工筆山水,表現金碧輝映的藝術效果。生宣是沒有經過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強,易產生豐富的墨韻變化,以之行潑墨法、積墨法,能收水暈墨章、渾厚華滋的藝術效果。寫意山水多用它。熟宣作畫容易掌握水墨,但也容易產生光滑板滯的毛病。生宣作畫雖多墨趣,但落筆即定,水墨滲沁迅速,不易掌握。故一般畫山水者喜用半生半熟的宣紙,因其既有墨韻變化,又不過分滲沁,皴、擦、點、染都易掌握,可以表現復雜豐富的筆情墨趣。這種紙可以自己制作:用少許明礬溶入冷水中,用排筆蘸水均勻地刷
    在生宣上,注意刷滿,不可有漏痕。礬水的濃度。決定宣紙的生熟程度,刷前可蘸點礬水在舌上嘗一嘗,有輕微澀味即可,若過澀即成熟宣了。宣紙濕后極易破裂,可用舊報紙墊在下面,刷后連報紙一起揭下晾干。宣紙分生宣和熟宣兩類。熟宣是用礬水加工制過的,水墨不易滲透,可作工整細致的描繪,可反復渲染上色,適宜畫青綠重彩的工筆山水,表現金碧輝映的藝術效果。生宣是沒有經過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強,易產生豐富的墨韻變化,以之行潑墨法、積墨法,能收水暈墨章、渾厚華滋的藝術效果。寫意山水多用它。熟宣作畫容易掌握水墨,但也容易產生光滑板滯的毛病。生宣作畫雖多墨趣,但落筆即定,水墨滲沁迅速,不易掌握。故一般畫山水者喜用半生半熟的宣紙,因其既有墨韻變化,又不過分滲沁,皴、擦、點、染都易掌握,可以表現復雜豐富的筆情墨趣。這種紙可以自己制作:用少許明礬溶入冷水中,用排筆蘸水均勻地刷在生宣上,注意刷滿,不可有漏痕。礬水的濃度。決定宣紙的生熟程度,刷前可蘸點礬水在舌上嘗一嘗,有輕微澀味即可,若過澀即成熟宣了。宣紙濕后極易破裂,可用舊報紙墊在下面,刷后連報紙一起揭下晾干。
    宣紙價格較貴,可選用東北的高麗紙、四川的夾江宣紙、江西的六吉紙,以及陜西、四川、貴州等地的夾皮紙來代替。它們價廉且性近于半生半熟的宣紙。
标签:宣紙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