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繪畫基礎知識:透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27
透視原理

透視的基本術語
1. 視平線:就是與畫者眼睛平行的水平線。
2. 心點:就是畫者眼睛正對著視平線上的一點。
3. 視點:就是畫者眼睛的位置。
4. 視中線:就是視點與心點相連,與視平線成直角的線。
5. 消失點:就是與畫面不平行的成角物體,在透視中伸遠到視平線心點兩旁的消失點。
6. 天點:就是近高遠低的傾斜物體(房子房蓋的前面),消失在視平線以上的點。
7. 地點:就是近高遠低的傾斜物休(房子房蓋的后面),消失在視平線以下的點。
8. 平行透視:就是有一面與畫面成平行的正方形或長方形物體的透視。這種透視有整齊、平展、穩定、莊嚴的感覺。
9. 成角透視:就是任何一面都 不與平行的正方形成長方形的物體透視。這種透視能使構圖較有變化。

透視的畫法

    在素描中最基本的形體是立方體。素描時,大多是以對三個面所進行的觀察方法來決定立方體的表現。另外,利用面與面的分界線所造成的角度,也能暗示出物體的深度,這就涉及到透視規律。

透視分一點透視(又稱平行透視),兩點透視(又稱成角透視)及三點透視三類。



    一點透視就是說立方體放在一個水平面上,前方的面(正面)的四邊分別與畫紙四邊平行時,上部朝縱深的平行直線與眼睛的高度一致,消失成為一點,而正面則為正方形.

 

    兩點透視就是把立方體畫到畫面上,立方體的四個面相對于畫面傾斜成一定角度時,往縱深平行的直線產生了兩個消失點。在這種情況下,與上下兩個水平面相垂直的平行線也產生了長度的縮小,但是不帶有消失點。


    三點透視就是立方體相對于畫面,其面及棱線都不平行時,面的邊線可以延伸為三個消失點,用俯視或仰視等去看立方體就會形成三點透視。

透視圖中凡是變動了的線稱變線,不變的線稱原線,要記住近大遠小,近實遠虛的規律。


前面所講的立方體透視圖法適用全部物體,本節就說明一下圓及圓柱體透視,分解如下:
如圖(一)為正圓,A=B,a=b。
圖(二)為圓的透視圖,視覺上A=B,但a不等于b。

 

圓柱體透視:

和前面的圓相比較,里面的圓當然是被縮小了,但仍然是完全的相似形。 兩個橢圓是平行的面,但里面的那個被縮小了,此時,橢圓的長軸(未繪)與長方體的邊不平行。 兩個橢圓的面失掉了平行性,也不是相似形。

标签:透視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