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水粉畫性能材料工具知識詳解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27

    一、水粉畫的概念

 水粉畫就是用水調合粉質顏料來作畫的一種繪畫形式。

 水粉畫是以水作為媒介,這一點,它與水彩畫是相同的。所以,水粉畫也可以畫出水彩畫一樣的酣暢淋漓的效果。但是,它沒有水彩畫透明。它和油畫也有相同點,就是它也有一定的覆蓋能力。而與油畫不同的是,油畫是以油來作媒介,顏色的干濕幾乎沒有變化。而水粉畫則不然,由于水粉畫是以水加粉的形式來出現的,干濕變化很大。所以,它的表現力介于油畫和水彩畫之間。水彩畫的特點是顏色透明,通過深色對淺色的疊加來表現對象。而水粉畫的表現特點是處在不透明和半透明之間。如果在有顏色的底子上覆蓋或疊加,那么這個過程,實際上是一個加法,底層的色彩多少都會對表層的顏色產生影響,這也就是它較難掌握的地方。但是,有經驗的畫家往往就是利用它的這種特性來表達水粉色彩自身的和特有的藝術魅力。

    二、水粉色彩純度與明度的局限性

 水粉畫在濕的時候,它顏色的飽和度和油畫一樣很高,而干后,由于粉的作用及顏色失去光澤,飽和度大幅度降低,這就是它顏色純度的局限性。

 水粉明度的提高是通過稀釋、加粉或含粉質顏料較多的淺顏色來實現的。它的干濕變化非常之大,往往有些顏色只加少許的粉,在濕時和干時,其明度就表現出或深或淺的差別。由于水粉畫干后顏色普遍變淺,所以,運用好粉是水粉畫技術上最難解決的問題。而含粉的色彩又恰恰是水粉畫的魅力所在,它使畫面的顏色充滿水粉畫特有的“粉”的品質,而出現特別豐富的中間色彩。

 三、水粉畫顏料的個性差異

 水粉顏料大部分顏色是比較穩定的,如土黃、土紅、赭石、桔黃、中黃、淡黃、橄欖綠、粉綠、群青、鈷藍、湖藍等等。但是,水粉顏料中的深紅、玫瑰紅、青蓮、紫羅蘭等顏色就極不穩定,容易出現翻色,不易覆蓋。水粉顏色的透明色彩種類較少,只有檸檬黃、玫瑰紅、青蓮等少數幾種顏色,要畫好水粉畫就必須充分掌握水粉各顏料的個性,了解它的受色能力的強弱、覆蓋能力的大小、色價的高低。這些問題都要通過不斷實踐,做到熟能生巧。

 四、作畫工具的選擇

 現在市場流行的水粉筆不外乎三大類──羊毫、狼毫及尼龍毛筆。羊毫的特點是含水量較大,醮色較多,優點是一筆顏色涂出的面積較大,缺點是由于含水量太大,畫出的筆觸容易渾濁,不太適合于細節刻畫。狼毫的特點是含水量較少,比羊毫的彈性要好,適合于局部細節的刻畫。隨著現代化工業的進步,市面上大量流行尼龍毛筆,在選擇尼龍毛筆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它的質地,要軟且具有彈性,切忌筆鋒過硬。過硬筆鋒的筆往往很難醮上顏料,在畫面上容易拖起下面的顏色,使覆蓋力大為降低。在選擇筆的形狀上,不同的種類都選擇一些,如扁頭、尖頭、刀筆等,以備不同場合,不同題材的作畫之需。

 顏料最好使用正宗美術用品生產廠家生產的錫管裝的專業產?品,它膏體細膩,色彩較飽和。切勿被廉價的劣質產品所迷惑。在紙張的選擇上,應選用有紋理的優質水彩畫紙作畫,吸水性不能太強。有些劣質的紙張,不但吸水還吸顏色,使顏色干后發黑,用這樣的紙張作畫,畫面的顏色難以明快亮麗。

 

标签:水粉畫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