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張偉民---中國工筆花鳥畫技法

作者:張偉民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27

    張偉民,1955年生,曾就讀于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主攻工筆花鳥畫的研究與創作,獲文學學士、碩士學位。歷任西泠印社書畫編輯、浙江藝術學校副校長;從事中國畫教學多年。現任浙江畫院專職畫家、國家二級美術師,作品多次參加全國美展并有作品獲獎,被中國文聯授予“97中國畫壇百杰”稱號。

一、中國工筆花鳥畫的藝術特色

    精于形象而意味橫生,這是一幅優秀的中國工筆花鳥畫最基本的要點。因此,這就要求中國工筆花鳥畫畫家,能有“度物象而取其真”,有“物之華,取其華,物之實,取其實”的塑造能力。無論是鼎盛時期的兩宋工筆花鳥畫,還是后來的工筆花鳥畫歷史,都是把真切具體的形態描寫與意境表現放在重要的地位。不論紈扇還是宏幅巨制,都是用了很大的力氣苦心經營。這既是工筆花鳥畫區別于其他體裁的形式特色,也是中國工筆花鳥畫審美的一個重要標準。


    一幅優秀工筆花鳥畫的創作,都是經歷了由外至內,因物動情,進而由內向外、寄情于物的思考醞釀過程。所呈現的是天趣與人的精神,是奇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若登臨覽物之有得,是在不知不覺中把自然納入自我,而自己又消融在景物之中,創造的是無我之境。在宋人花鳥畫中,總是以親切可愛的姿態向欣賞者呈現大干世界那生生不息的生命。那是畫家感情的流露、精神的物化,在山川與花卉禽鳥中,潛流著無窮的意趣與情思。那一筆一墨和色彩的節奏正是畫家飽滿的情緒理想的追求,既是大自然生命的律動,也是詩情的蕩漾。從所能見到的工筆花鳥畫來看,無論是格法嚴謹的黃家體,還是徐熙的野逸曠達,以及崔白的蕭散風骨,雖風格各異,但我們都能在這些畫中感受到理想欲望和對生命的愛戀之情。“聲音顏色,飲啄態度,遠而巢居野處,眠沙泳浦,戲廣浮深,近而穿屋賀廈,如歲司晨,啼春噪晚者……”這一切均在宋人筆下被表現得出神入化,把人們帶往美好的遐想之中。

    工筆花鳥畫表現人的意志精神總是以自然的面貌,以畫面的生趣、天趣來呈現。常常把畫家的審美追求與自然形象融為一體。恰似如同不露人工雕琢之感的“自然之物”,讓人似乎感到畫面上所呈現的物象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本來面貌。儼然像一個“五行之精,粹于天地之間,陰陽一噓而敷榮,一吸而揪,則葩華秀茂,見于百卉眾木”的“純”自然的景象,是“自行自色”的“無我之境”。以至簡單誤論這工致細膩的花鳥是自然物形的再現與追求。其實這正是工筆花鳥畫把人的主觀精神與自然的客觀形態悄然結合的境界,是作者內心思維與外部世界之融合,寄情感于自然,是觀自然生趣(窺自然之天機,凝自然之意)與作者精神(主觀情趣)的結合。正是這種有機結合,才創作出工筆花鳥畫活色生香的繪畫境界。可以說,歷代工筆花鳥畫的優秀作者無不是在追尋這種境界。這正是中國工筆花鳥畫魅力之所在,也是區別于西方繪畫中所表現同一題材所呈現的不同的文化背景與藝術審美境界。可以這么說:中國工筆花鳥畫所造之境必合于自然,所寫之境亦鄰于理想,是“天人合一”的美的理想。

    二、主要表現手法



    白描法:白描法(圖一)是工筆畫手法的一種純粹以墨線來塑造對象,自然對線條的要求十分嚴格,其筆法自古有十八法。花鳥畫白描要求線條遒勁生動、墨色明潔滋潤。在造型上要求結構嚴謹,對線條的疏密、畫面空白也要十分精意。



 
    白描烘暈法:白描烘暈法(圖二)一般用于白色花朵與淺色調畫面。在白描的基礎上,用花青、赭石或淡墨在物象周圍烘暈。注意這種暈法從濃到淡要逐漸變化,要掌握水分,不要留下水漬與筆觸,有烘云托月之感。


    工筆重彩法:工筆重彩法(圖一)主要是以色彩為表現手段。它在墨線勾好的基礎上,運用“三礬九染”的渲染方法,以多種顏料多層次積染而產生渾厚華滋的畫面效果。它的藝術特色是華麗典雅,有富麗堂皇的效果。
 


    工筆淡彩法:工筆淡彩法(圖二)著染基本上選用顏料屬植物質,如花青、藤黃、洋紅、胭脂等等,不用石青、石綠、朱砂等礦物質顏料(但在實際創作中也有局部使用的情況)。它的基本特征是色調秀麗淡雅,清新明朗,比較強調線條本身的藝術魅力,給人有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琢的藝術品味。



    點染法:點染法(圖一)實際上是工筆渲染法與沒骨法的結合。此種方法用筆變化豐富靈活,既能達到工筆細膩效果,又能避免反復加染易刻板的毛病。這種方法具有筆法豐富、色彩自然的優點,用于表現水邊植物較好。

 
    勾勒法:這是從寫生提煉得來的線條,用清墨勾出形象的輪廓,然后著色,畫完后再用重色或用重墨線重復原有輪廓。



    沖水、沖色法:沖水、沖色法(圖二)是在墨線白描的基礎上進行,其長處在于變化生動,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表現像棉花、莢蓉花花脈比較明顯的花卉時效果尤佳。棉花、芙蓉可在花瓣尖用紅色向瓣根下染,汁綠則從瓣根向瓣尖染,趁色尚未干時用白粉勾花脈,讓白粉與原有底色自然滲化,待花干后再稍加修改。這時,花脈時隱(白粉融人底色之中)時現(白粉仍保持),變化豐富自然。畫葉子也―樣,用綠、深綠畫好葉子,后用石綠、石膏按畫面需要沖入原底色中,使其自然滲化,特別是畫小草及小菊花之類題材時用此方法效果更好。


    填勾法:填勾法又叫“雙勾廓填”。從寫生提煉得來的線條,用重墨雙勾出形象的不同質感,并在此基礎上填色。這雙勾法和前面所說的“勒”法完全一致,不過“勒”法使用的線條不一定是墨,可以用比較重的顏色。雙勾是先用重墨勾出,然后再填色,這是它們的區別。這方法要注意的是色不侵墨,要保持墨線的流暢生動感。此法從唐、五代、兩宋直到元一直被普遍使用。

    兼工帶寫法:兼工帶寫法(圖一)是指融合工筆畫法與寫意畫法的優點,注重神態的表現和抒發作者的情趣。 




    沒骨法:沒骨法(圖二)就是花卉不用雙勾,也不用勾勒作骨干,分別用五彩來表達濃淡,輕重、厚薄。據說此法創始于北宋時的徐崇嗣。 
    達出花葉翎毛等質感,使得形象更加生動明快。唐、五代和宋代多用這種技法,后來的民間畫家仍用這種方法。

标签:工筆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