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潑彩山水畫的繪畫技法

作者:佚名 來源:國際藝術界 時間:2006-09-27
    潑彩山水畫法是張大千在海外總結中國傳統筆墨后,對中國青綠山水表現技法上的一大創新。他創造了大潑墨、大潑彩的新技法,不僅在駕馭筆、墨、色、水、紙等方面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地,而且為中國畫開辟了新的表現道路。我們這里欣賞到的《闊浦搖山》即是張大千利用大潑彩技法制作的。

    潑彩法是先將顏料在小碟中調至所需要的色相及濃度,然后潑灑在畫面上,利用其自然流淌滲化的性能,形成畫面的大體結構,再利用色彩滲化的形跡和肌理效果,用筆整理、補助允成為完整的作品,因此這種畫法具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往往需要根據色彩落紙后的既成效果靈活地調整畫面。

    但潑彩作為一種藝術創作的手段,并不是盲目地紙上亂潑一氣,作者必須對畫面的藝術形象有所構思,什么部位潑什么色彩,怎樣潑,需要達到什么效果,以后整理成什么形象,心中都要有所準備。另外,色彩潑到紙上,也不是毫無節制地任其流淌滲化,而必須對其加以引導和控制,按章法處理后大效果后,再處理局部墨色,不需要滲化的部位,可用另一張紙吸去水分,需要保留的開頭可用電吹風吹干固定。

    需要形成不同的色差。如果感覺某些局部一次潑的色彩不夠濃烈,或需要加強色彩變化,還可以潑第二次、第三次,但必須掌握技巧,不能造成畫面斑駁狼籍或潰漫無度,要注意色彩明暗深淺的差別變化,做到自然引導、補充、高速和處理。

    潑彩山水畫寫生步驟:

    首先,用濃墨潑出山石似像非像的效果。用赭紅畫出陽光照耀下的山頭。(見圖一)

    其次,用石青石綠潑灑山峰的背陰濃墨處,要注意形體的自然變化,并添加些線條整理。(見圖二)

    再次,隨時調整畫面,對彩墨加以引導和控制。在畫面稍干時注意刻畫前景細部雜樹。(見圖三)

    最后,注意把握山頭丘壑結構和前景細部刻畫,通過整體處理完成畫面效果。(見圖四)

    云嶺潑彩山水畫寫生步驟:

    首先,潑彩法是在潑墨法的基礎上進行的,先將畫面上的山石陰暗面潑灑大面積的濃墨,注意墨色的自然變化。(見圖一)

    其次,在濃墨處潑灑青綠重彩為山陰的冷色調,山嶺的陽面可潑赭石與?紅,暖色可以增加陽光感。(見圖二)

    再次,云煙處理.冷云。(見圖三)

.暖陽。(見圖四)

标签:潑彩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