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中國畫的種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22

    中國畫:簡稱“國畫”,在本世界美術領域內自成都市獨特體系。它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特制的宣紙或絹上作畫。在題材上有人物畫、山水畫、花鳥(卉)畫動物畫等之分。在技法上又可引為工筆畫和寫意畫兩種,各有蹊徑,互有特色。在人物畫方面,從晚周至漢、魏、六朝逐漸成熟。山水、花鳥等至隋唐之際,始獨立形成畫料。到五代、兩宋、流派繁多,為高度發展階段。元化水墨畫盛行。明、清和近代,大體錄襲前規。在各個時期中,都出現了不少革新造性的畫家。在世界美術領導或中國畫具有鮮明的民族形式和獨特風格。在描繪物象上,主動運用線條、墨色來表現形體、質感,有高度的表現力,并與詩詞、款賦、書法篆刻相結合,達到“形神兼備”氣韻生動的效果。另外中國畫,還有著獨特的裝裱形式,起到襯托畫體的作用。


 

 

 



國畫常識――文人畫


    文人畫:系中國繪畫史上的一個專稱,也稱“士大夫甲意畫”。用書卷氣作為一個評畫的標準,意指詩意畫或稱詩卷氣。其作品大都取材于山水、古木、竹石、花鳥等。表現手法以水墨或談設色寫意寫為多。其代表人物有唐代王維、元倪云林、明董其昌,清八大山人、石濤、吳昌碩等。他們的畫大多追求,畫中有詩,詩中有畫。畫好畫后又大多在畫中題詩,或以詩作畫,故以表達畫意,亦以畫表達詩意。被人稱為詩情畫意。



 

 



國畫常識――宗教畫


    宗教畫:取材于宗教之教義,故事和傳說且服務于宗教宣傳的繪畫。如道教中表現神仙的畫像,佛教中表現佛本生故事的繪畫,中國道教題材的繪畫早在魏晉時代就有專門關于神仙和傳說中故事場面及神仙形象的繪畫。佛教繪畫興盛于中古時代的印度,后流傳入中國(隨佛教流傳)后,逐漸被中國古代畫家用中國繪畫的形式描繪而形成了中國特色佛教繪畫。



 

 

 

 



國畫常識――院體畫



    院體畫:我國唐代已設徐詔、供奉等。五代時,西蜀、南唐設置畫院。宋代設翰林圖畫院,選優秀畫家,為皇室宮廷服務。歷代畫院里所畫的山水、花鳥、人物等,大都是要求用筆沒色,整細致、富麗堂皇,構圖嚴謹,色彩燦爛,有的有較強的裝飾性,稱之為院體畫。

 



 

 

 



國畫常識――民間畫


    民間畫:在中國畫中指除專業畫家、文人畫家等之外的專以繪畫為生存手段而迎合一般市井習俗而從事繪畫的街頭藝人所作的種種畫作。其作品傾向艷麗甜俗細膩,不同于專業畫家、文人畫家,所作的畫作較為講究詩意,畫境等文化內涵。而為一般文化層次的平民喜愛。民間畫又稱匠人畫,比起院體畫缺乏嚴格的技巧訓練;比起文人畫,缺乏文學和理論修養。但是,它有些又趨于樸實、熱烈某些優點也是文人畫與院體畫所不及的,也有時為文人畫和院體畫所吸收。

 



 

 

 



國畫常識――動物畫


    動物畫:在中國畫中以動物形象作為藝術語言,以表達人的希望,幻想和各種感情的一種繪畫,描繪的題材很廣泛,凡動物均可入畫,但主要對象為人們常見的家禽,家畜和動物園中的各種動物。動物畫不要求維妙維肖,允許夸張與變形,但要有個性,要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和生活美的聯想

 

 

标签:國畫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