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繪畫教程 >

西方美術:18世紀美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8-15
18世紀晚期巴洛克美術:到18世紀,巴洛克美術興盛時代基本上已結束了,但在德國它卻獲得遲來輝煌。德國人開始利用華麗而有氣派的巴洛克風格興建宮殿和教堂。紐曼(Johann Balthasar Neumann,1687--1753)是德國最杰出的巴洛克建筑家。他的代表作維爾茲堡宮殿,盡力發揮著混合繪畫、雕塑、建筑諸種手段創造生機勃勃效果的可能性。豐富的裝飾、華麗的色彩,一切都把觀眾拖入目眩眼花的動態世界中。看一下其中皇家大廳的內部景象(1749--1754),完全能對此獲得一個生動的印象。
18世紀意大利風景畫:在這個世紀盛行起來的大旅行,使意大利成為有教養的人必去的觀光勝地。這種情況促成了意大利風景畫創作的繁榮。威尼斯畫家卡納列托(Canaletto,1697--1768)就是一位深受游客們賞識的風景畫家。他擅長描繪意大利名勝,以明快的色調和光線,再現那些著名場所、建筑和自然景觀。《羅馬君土坦丁凱旋門》(1742)就是這類作品的一個典型。另一位威尼斯風景畫家瓜爾第(Francesco Guardi,1712--1793)也是位擅長描繪意大利風光的人物,不過他不像卡納列托那樣忠實描繪建筑物的精確形態,而是更注重傳達情調和氣氛。《運河景色》(約1750)就是一個體現他藝術特色的例子。在皮拉耐西(Giovanni Battista Piranesi,1720--1778)的銅版風景畫中,18世紀開始流行的、對能引發想象力的廢墟的迷戀心情,獲得了生動體現。這位主要在羅馬從事創作的意大利畫家,懷著對古羅馬建筑的濃烈興趣,認真刻畫那些體現了往昔光榮的斷壁殘垣,并把一種浪漫的情調注入其中。《卡拉卡拉浴室》(1761)向人們展示的,就是這樣一種觸發種種聯想的圖景。
18世紀英國美術:19世紀下半葉,在光輝燦爛的文學映照下,英國美術的狀況是相當可憐的,從文藝復興以來,它無法與歐洲那些美術大國相比。16世紀在英國畫壇執牛耳的是德國人荷爾拜因,17世紀在那兒稱雄的是法蘭德斯畫家凡?代克。只有到了18世紀,具有自身特點的英國畫派才開始出現。威廉?荷加斯(William Hogarth,1697--1764)這位被稱為“英國繪畫之父”的畫家,可以說是英國第一位在歐洲贏得聲譽的、富于民族特色的美術家。荷加斯在繪畫以外,亦很關心理論問題,他撰寫的《美的分析》(1753),就是一本至今仍在印行的美學著作。到了18世紀下半葉,英國畫壇最有影響的權威人物是雷諾茲(Sir Joshua Reynolds,1723--1792)。1768年,皇家美術學院成立時,他任首任院長。雷諾茲推崇古希臘羅馬和文藝復興意大利的美術,在一系列講演中宣揚“純正”的趣味和法則,大力倡導“宏偉風格”。富有個性、卓越的畫家庚斯波羅(Thomas Gainsborough,1727--1788)吸收了法國羅可可畫家和凡?代克等人的某些特色,創造出自己生動輕快的風格。庚斯波羅生活在另一種更自由的氣氛中,他對自然美有著深刻的體味,這使他不單繪制了一些動人的風景畫,為英國風景畫發展做出有益的貢獻,而且也給他的肖像畫增添了幾分迷人的情韻。代表名作《晨間漫步》(亦名《哈萊特先生與夫人像》,1785)。
标签:西方美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