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素描教程 >

素描基礎知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22

 1、什么是素描( DRAWING )( DESSEIN )
  
 由木炭,鉛筆,鋼筆等,以線條來畫出物象明暗的單色畫,稱做素描。單色水彩和單色油畫也可以算作素描;中國傳統的白描和水墨畫也可以稱之為素描。通常講的素描多元化指鉛筆畫和炭筆畫。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這是研究繪畫藝術所必須經過的一個階段。.素描通常采用可于平面留下痕跡的方法:如蠟筆,炭筆,鋼筆,畫筆,墨水,及紙張等,其它還包括在濕濡的陶土,沾了墨水的布條,金屬,石器,容器或布的表面所造成的磨損。
    輪廓和線條是素描的一般稱謂。素描具備了自然律動感。不同的筆觸營造出不同的線條及橫切關系和節奏、主動與被動的周圍環境、平面、體積、色調、及質感。
    素描是一種正式的藝術創作,以單色線條來表現直觀世界中的事物,亦可以表達思想、概念、態度、感情、幻想、象征甚至抽象形式。它不像帶色彩的繪畫那樣重視總體和彩色,而是著重結構和形式。

 2、素描的地位

 素描為一門獨立的藝術,具有獨立的地位和價值。
    素描是其它藝術的必然基礎,尤其是水彩,油畫,版畫,雕刻(浮雕),另外對平面設計,也是畫草圖的必要基礎。素描雖然被視為是兩度空間的藝術,不需要顏色及第三度空間,卻也同時暗示這兩者。

 素描是畫家工作的最后成果,也可以作為復制或摹寫的基礎,但以它的性質而言,它是獨特的。雖然各種藝術不一定都要先繪出素描稿,但素描卻是一切觀賞藝術的基礎。在作畫時往往預先勾出輪廓作為草稿,然后用色彩渲染,當藝術作品完成時,素描稿常被掩沒或銷毀。因此,素描只是一種技術準備。到14世紀末,素描不再僅是附屬品,而成為一門獨立的藝術。它有著廣泛的表現范疇:能表現體積、空間、深度、實質和動作。文藝復興以后,素描已不僅只有實用地位,而是成為能代表人類創作能力的藝術品。

 3、素描的工具
  
 素描的工具種類很多,如石筆、炭筆、鐵筆、粉筆、毛筆、鉛筆和鋼筆等;也有用鉆子和金鋼石作畫的。工具的不同關系著素描的性質和構圖,工具也能影響畫家的情緒和技巧。
 
 工具的選用取決于畫家所想要達到的藝術效果。一般認為,干筆適宜作清晰的線條,水筆宜于表現平面;精美的筆觸可用毛筆揮灑,而廣闊的田野則可用鉛筆或粉筆去勾勒。炭筆是兩者都可兼用的。

    以作品尺寸而言,大幅素描作品適宜用木炭來畫,對于輪廓、照應等可經長久的時間細細研究、分析。至于鉛筆適合較小尺寸,很少大張的鉛筆畫,而鋼筆畫則更小了,往往在插畫上用得較多。
 
  素描的單色表達使工具變得十分隨意,而且常常可以綜合使用幾種工具造成多種畫面效果,所以是一個極廣闊的天地。

(1)鉛筆

 鉛筆是最簡單而方便的工具,初學者素描常從鉛筆開始,主要原因是鉛筆在用線造型中可以十分精確而肯定,能較隨意地修改,又能較為深入細致地刻劃細部,有得于嚴謹的形體要求和深入反復地研究。同時鉛筆的種類較多,有硬有軟,有深有淺,比較俱全,可以畫出較多的調子,鉛筆的色澤又便于表現調子中的許多銀灰色層次,對于石膏等基礎訓練作業效果較好,初學者比較容易把 握,因此,較適合于基礎訓練開始時應用。

    現有的國產鉛筆分兩種類型,以HB為中界線,向軟性與深色變化是B至6B,為了更適應繪畫需要又有了7B-8B,我們稱為繪畫鉛筆。HB向硬性發展有H至6H,大多數用于精密的設計等專業使用。由于種類較多,因此,鉛筆能很好地表現出層次豐富的明暗調子。
 
(2)炭筆:

 炭筆以不脆不硬為度,炭條以燒透、松軟筆黑色為佳,炭精棒以軟而無砂稱上品。
 
(3) 鋼筆:
  
 包括一切自來水型硬質筆尖的筆。使用日常書寫的鋼筆繪畫也可以,一般都作一點加工,將鋼筆尖用小鉗子往里彎30度左右,令其正寫纖細流利,反寫粗細控制自如。

(4)紙:

 潔白、厚凈、有紙紋的紙。鉛筆畫紙不宜紙紋太粗,炭筆畫紙表面不能太光滑,而鋼筆畫紙紙卻要較光滑的紙面,還要有一定的吸水性。

(5)畫板:

 以光滑無縫的夾板為最好。如果站著面畫,還要備一個畫架。

(6)橡皮:
 
 以平、軟的方形橡皮為好。

(7)削筆刀、圖釘、擦布等工具備用。
 
 4、素描的分類 分類方式多種多樣

(1) 素描是造型藝術的一種,屬于繪畫的范疇,泛指單色繪畫。

(2) 素描從目的和功能上說;一般可分為創作素描和習作素描兩大類。

(3) 寫生素描在表現內容上分為靜物、動物、風景、人像及人體素描等。

(4) 素描從使用工具上分為鉛筆、炭筆、鋼筆、毛筆、水墨、粉筆或兩種工具穿插使用的素描等等

(5) 素描從作畫時間概念上說,素描可分為長期素描、速寫、默寫等。

(6) 素描從繪畫傳統的角度說,素描又可分為中國寫意傳統的素描(一般稱之為"白描")和西方寫實傳統的素描兩種。

标签:基礎素描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