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素描教程 >

素描頭像的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22

    素描頭像的訓練,除了要有目的性以外,還必須具有正確的觀察方法和表現方法,只有在學習中自覺地按照這些原理去做,抓住基本法則,才能較快地掌握造型的規律和方法。

    觀察方法:
    當我們開始寫生時,面對著模特還只是一個初步的感覺,盡管這種感受比較深刻,但如果只停留在初步的印象上來作畫,就會被模特表面的細節所迷惑,促使你無法深入下去,有時甚至會產生一些視覺中的錯覺而導致畫面的種種錯誤,因此這種初步的視覺感受必須深化,即從感性的初級階段上升到理性分析的階段,樹立正確的觀察方法,其原因就是“感覺到了的東西,我們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覺它”。在頭像寫生時,始終把新鮮的視覺感受與分析研究對象結合起來,通過這樣長期反復的實踐,端正觀察方法,才能不斷提高觀察能力。
整體觀念
    在作畫時始終堅持整體地觀察對象,這是頭像寫生訓練中一個十分突出的問題。因為在素描寫生中沒有任何孤立的東西,它是秩序、綜合關系所形成的和諧整體。培養整體觀察的能力,做到寫生時縱觀全局,這必須經過長期嚴格的訓練。在作畫的時候,如果我們看到什么畫什么,不僅會使畫面失去繪畫中所必須遵守的主次虛實關系,而且會導致顧此失被,因小失大,造成形體比例上的錯誤。有一句藝術格言“畫鼻子時看耳朵”,因此實際寫生時當然不可能各局部同時畫,但看對象時應縱觀全局,各個部分的關系以一次觀察所見為標準,不能以數次觀察、不同時間所見為標準。如畫頭的基本形時,就必須同時注意它與頸部和肩部的關系。在處理明暗調子時也是如此,有時把這分畫得暗一點,目的足為了使另一部分提殼;減弱這一部分是為了突出那一部分,這些都足以整體關系為著眼點。總而言之,由于我們描繪的對象是一個具有內在相互聯系的不可分割的整體,不論是結構關系、比例關系、黑白關系、體面關系、面和線關系,都是相對存在,互相制約的,如果畫時孤立片面地去對待,最終必定會失去畫面的整體統一。由此可見,整體觀察,它不僅是一個觀察和表現的方法問題,也是一個思維方式方法問題。
    自古以來,有成就的畫家,始終把整體關系放在首位,在整體關系基本正確的前提下,再求局部的精致變化。畫局部,看整體,反復交替,互相促進。如果局部破壞了整體,畫面就會出現混亂,然而僅有大關系,沒有局部的深入刻畫,整體便是空洞的。整體的充實,足由局部精致表現來反映的,是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的。
為了達到局―部與局部之間,以及局部與整體之間“比例關系”的準備,首先要從確定大關系人手,遵循整體―局部--整體的作畫步驟, 從大至小,由簡人繁地逐步深入,同時要注意畫面各局部之間的進展,始終保持相應的關系,才能進行有效的比較檢驗和調整。
    柯羅曾經說“我從來不急于畫細節,我首先注意一幅畫的大體和特征.....”

    立體觀念:
    宇宙間的一切物體都是由它的高度、寬度和深度組合而成的,即三維空間。許多考生由于缺乏關于物體的體積是由面構成的原理,盡管他們有著正常的視覺,但只能畫出寬度和高度的二維空間,卻不能畫出深度,把立體感表現出來。值得明確的是,任何物體都要以三度空間來測量,缺一不可。
    在學習素描的開始,就應培養學生用立體觀念去對待客觀世界所有物象,并通過多種手法,把它們表現出來。通過反復的學習實踐,使學生對這方面的要求更加明確。因為,素描雖然也有表現對象質感、體感以及不同色感的任務,比如畫頭像時,眼睛是透明的,頭發蓬松而顏色較深;但它們首先都應具有立體感。學生在開始觀察時,總是看不到它的體積而僅看到對象的不同顏色。所以他不能把深色的受光部畫亮,也不能把淺色的背光部畫深。物體各種固有色的觀念,影響他們去研究物體受光后的明暗變化。為了便于學習,我們可以采取對石膏幾何體的寫生來理解物體由面所構成的原理,這個原理對于表現其它復雜的形體具有普遍的意義。在此基礎上,樹立起在空間深度上塑造形體而不是在平面上描繪這一概念,不是輕易能夠做到的,需要掌握透視知識和注意培養這種觀察認識物象的習慣,才能正確把握物體在畫面上的恰當位置,做到看得立體,畫得立體。

    藝術表現:
    藝術表現最主要的還是取決于作者的感受和藝術素養,取決于作者的精神表現,即內心世界的表達。作者的感受越深,在感情上越是能鮮明地感受到對象精神的美和形象的美,就越能進行有效的藝術概括。如作畫開始,先觀察研究,畫面是強還是弱、色調是明快還是深沉等等,在感受對象的基礎上,分析主次關系,前后虛實關系,這樣由表象認識上升到理性的把握,畫面上的形象就具有藝術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繪畫訓練是技術訓練,同時也是藝術訓練,二者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在作畫實踐中,描繪活動同時也是表現活動,是作畫人眼中、腦中、手下的同一件事情。素描實踐只講技術不講藝術,只能說是訓練畫匠。造型藝術不講藝術規律和藝術表現,就無所謂藝術教育,更談不上藝術創造了。
    藝術表現要付諸于形式,成為視覺感受的具體形象。畫面構圖的主次虛實處理,用筆的抑揚頓挫,和諧的韻律節奏等等構成了形式美。在學習中,各種形式美因素也是從觀察、感受物象中升華出來并運用于藝術實踐的。倘若不顧對象故意擺弄玄虛,在畫面上搞形式游戲,這是基礎訓練中不可取的。
素描頭像與頭部形體結構
    要想畫好一幅素描頭像,首先要認識這個形象。怎樣才能了解和掌握它呢? 這就要求我們從形象的結構特征出發,對人物形體結構進行全面的分析理解,才會在今后學習中取得可喜進步。

    素描造型的基本手段:
    素描造型的表現手法多種多樣,在這里我們考慮再三,僅談兩種表現手法:即線條和明暗。

    線條:
    線條是一種明確的富有表現力的造型手段,能直接地、概括地勾劃出對象的形體特征和形體結構,它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和形式美感。隨著對象的不同,要求用不同的線條表現。從藝術大師不同畫風比較中,就可以認識到這種表現領域的廣泛性。
    線條還有一種表現節奏的作用,輕重起伏波紋式線條,或剛柔相間、長短穿插、曲直彎轉、抑揚頓挫的線條,給人以音樂的節奏感。門采爾《軋鐵工人》的畫中就給我們這種心理效果。
    線條在素描中不僅可以有效地把握形體,還能對所要表現的物象做出有力的判斷。素描訓練無論采取哪種手段,開始都要用線確定所有的關系。用不同種線條來尋找形體,―用多條重要的輔助線劃分比例定位置;用長直線畫大的形體關系;用切線畫出小的結構轉折關系;用重線、實在線表現近處和暗部;用淡線、虛線表現亮部和遲遠的部分。在素描訓練中通過對線的探索,逐漸認識線在繪畫中的作用,并能通過線條創造美的造型。

    明暗
    明暗是表現物象立體感、空間感的有力階段,對其真實地表現對象具有重要的作用。明暗素描適宜于立體地表現光線照射下物象的形體結構、物體各種不同的質感和色度、物象的空間距離感等等,使畫面形象更加具體,有較強的直覺效果。在早期的繪畫中,就有人不同程度地采用了這種手段。到了文藝復興時期,隨著科學的發展,促進了這種手段的成熟,形成了明暗造型的科學法則。這時期的三杰:達•芬奇、米開郎基羅、拉斐爾等藝術大師的研究實踐把前人的經驗,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明暗現象的產生是光線作用于物體的反映,建立在物理光學的基礎上。沒有光就不能產生明暗。倘若光線射在某一立體物體上,就不難看到不同的明暗現象。由此可見,明暗現象的產生,是物體受光線照射的結果。
    同一個物體雖然由于不同角度的光線照射而出現不同的明暗變化,但是光線不會改變對象的結構,因為對象的結構是固定的,而光線是可變的。所以,物體明度調子的變化,結構是主體,光線是客體。物體受光后出現受光部和背光部,即明、暗兩大系統。由于物體結構的各種起伏變化,明暗層次的變化是很多的。我們把這種變化所具有的一定規律,歸納起來稱作明暗五調子,即:亮部、中間色、明暗交界線、反光、投影。其中亮部和中間色屬于物體的受光部,明暗交界線和反光、投影屬于背光部。它們構成物體的明暗兩大關系。
    五調子的規律是塑造立體感的主要法則,也是表現質感、量感、空間感的重要手段。素描造型正確地表現出這種關系,就可達到十分真實的效果。明暗交界線是由亮部向暗部轉折的部分。這個最暗的部分我們不能簡單地理解為一條重的線,它有寬窄、濃淡虛實等變化,其特點是由光源的強弱和物象的形體特征所決定。我們非常重視明暗交界線的變化,是因為它在造型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明暗交界線是區別物象面的不同朝向和起伏特征的重要標志。暗部與反光是一個整體。反光部很自然地統一在暗部。過亮或過暗都會影響物象體積和空間的塑造,畫得過亮,同亮部的中間色重復,顯得孤立,影響整體協調的統一。
    中間色是物體固有色中心區域,也是比較細致、復雜的,它是明暗分界線的殼部的過渡面,是個不易觀察清楚而又要認真研究和刻畫的重要部分,同時,它應和暗部自然地銜接起來。投影在塑造物體的體積感和空間感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素描學習中,應注意掌握投影的形體變化和虛實關系。
五官的造型特征
    為正確生動地畫好這些部分,不僅要熟悉它們的基本結構和特征,更重要的是理解五官由于面部表現變化而形成的相互關系。不注意五官周圍肌肉的變化和相互關系,表現就不自然。
    眼:
    眼睛是由瞳孔、角膜、眼角組成球形嵌在眼睛窩里,上、下眼瞼包裹在眼球外,上下眼臉的邊緣長有睫毛,呈放射狀。上眼瞼,睫毛較粗長向上翹,下眼瞼睫毛細而短向下彎。
兩只眼球的運動是聯合一致的,視點在同一個方向上,由于頭部的扭動,眼睛出現了不同的透視變化。
    眼睛的形狀不同,有圓、扁、寬、雙眼皮、單眼皮等區別。
年齡段不同,眼睛的形狀也不同。有的人內眼角低,外眼角高;有的人內外眼角較平,觀察表現應認真注意區分。
    眉毛:
    眉頭起自眶上緣內角,向外延展,越眶而過成為眉梢,分上、下兩列,下列呈放射狀,內稠外稀,上列覆于下列之上,起勢向下,內側直而剛,并且常因背光而顯得深暗,外側呈弧形,因受光顯得輕柔彎曲。人的眉毛形狀、走向、濃淡、長短、寬窄都不盡相同,是顯示年齡、性別、性格、表情的有力標志。
    鼻:
    鼻隆起于面部,呈三角狀,有鼻根和鼻底兩部分組成。鼻上部的隆起是鼻骨,它小而結實,其形狀決定了鼻子的長、寬等。鼻骨下邊連接鼻軟骨,包括鼻中隔軟骨、鼻側軟骨和鼻翼軟骨,鼻翼可隨呼吸或表情張縮。鼻子的形狀很多,因人而異,有高的、肥厚的、也有尖細的或扁平的等等,都是形象特征的概括。鼻孔的形狀隨鼻形而變化,特別與鼻翼有很大的關系。
    嘴:
    嘴,就形狀來說,是由覆于上、下顱骨和牙齒之上的雙唇所決定的。頜骨和牙齒形成的弧度直接影響雙唇的曲直。嘴形的不同,就是由顱骨和牙齒的弧線所定型的。嘴唇由口輪匝肌組成,上下牙齒生在半圓形的上下顱骨齒槽內,外部是呈圓形體積。上唇中間皮膚表面有條凹,稱人中。嘴唇的表面有唇紋,各人的唇紋形狀不同。上、下唇的活動十分靈活,彼此呼應,不僅對發音有很重要的作用,對表情也有直接的影響。
    耳:
    耳朵由外耳輪、對耳輪、耳屏、對耳屏、哥垂組成,是軟骨組織,具有一定的彈性,形似水餃。耳朵稍斜長在頭部的兩側。在學習時除了弄清它的結構外,還應注意它的體積。
頭部形體結構
    人的頭部結構較復雜,我們應以研究造型為目的,為更好地理解頭部的體積,將人的頭部予以幾何化的歸納。頭部骨路是頭部造型的本質所在。它是處在圓球體和立方體之間,從整體上可以概括成一個圓球或立方體或楔形之間的復合體。用立方體概括頭部,便于掌握頭部的空間結構。頭骨有幾個突出的點,我們叫它骨點。這些骨點通過面部肌肉顯示出來。從額頭的額結節到眉弓、顳線、顴骨結節和下頜結節骨點的連接,便構成了頭部不同面的轉折。由此可以看出眉、眼、鼻、嘴是處在一個面上,耳朵是長在兩個側面上。
頭部比例
    人的五官位置和形態特征各有差異,這是前人概括的頭部的基本比例,有長三停,橫五眼。正面看人物頭部,從發際到眉毛,從眉毛到鼻頭,從鼻頭到下頜等距離的三段為三停。兩只耳朵中間的距離為五只眼睛的長度。成人眼睛在頭部的二分之一處,兒童和老人略在三分之一以下。眉外角弓到下眼眶,再到鼻翼上緣,三點之間的距離相等,兩耳在眉與鼻尖之間的平行線內。這些普通化的頭部比例只能作為寫生開始時的參考,最重要的是在實踐中靈活運用,正確區別不同的形態結構,才能體現所描繪對象的個性特征。

标签:基礎素描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