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素描教程 >

素描人像教材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0-30

    素描人像是各美術院校素描教學中的一個不可缺少的基礎科目,也是歷年來各美術院校招生考試的重要內容。學習素描人像,可以為下階段學習色彩人像打下堅實的基礎。

    首先,素描人像要比素描石膏像復雜和困難得多。因為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特征,而且畫人像不可能不可能像畫石膏像那樣,長時間固定一個姿態,初學者往往難以把握這些變化。初學素描人像,應當把前一階段學習石膏像的知識應用到人像上來,因為人像的基本結構、明暗關系等和石膏像是一致的。同時要學會細致地觀察對象,研究對象,其主要特征是什么,怎樣表現,不要因為對象的復雜結構、變化的態勢,弄得左右顧盼,不知所措。

    其次,素描人像比石膏像層次表現更為豐富,明暗表現更為復雜。人物的面部、五官、頭發、衣服都是由不同顏色組成的,它們的明暗也隨之起著細微復雜的變化,“黑、白、灰”關系在此表現得尤為豐富。初學者此時應把已學過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法,應用到具體、活生生的人物上來,表現出人物各部分的結構和明暗層次。

    再者,素描人像為下階段畫色彩人像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掌握素描人像技法能為色彩人像提供良好的經驗和方法,掌握素描人像技法能為色彩人像提供良好的經驗和方法。由于人物有不同年齡、性別、形體、地域、文化的差異,初學者要根據不同的對象,去分析、研究、比較,從中找出其特征、特點,切忌不能千篇一律,機械地去對待。初學時應盡可能選擇結構清楚,特征鮮明,五官端正,即所謂“棱角分明”的人物來作為索描學習的對象,這樣比較容易學握,容易入門。

    鑒于素描人像是歷年各美術院校專業招考必考的科目,而且素描要占專業考試的三分之一(包括石膏像、人像、速寫),其余三分之二為色彩(包括水粉靜物、水粉人物或油畫)和創作或設計(考創作的專業一般有中國畫、油畫、版畫、連環畫、雕塑和美術教育等,考設計的專業一般有工業設計,環藝設計、裝璜設計、服裝設計、紡美設計、舞美設計及影視美術等),初學者必須充分予以重視。

名作借鑒

    素描作為一種獨立的藝術表現手段和繪畫形式,世界繪畫大師都有杰出的表現。早期文藝復興時期的素描作品技巧全面,線條豐富優美,造型嚴謹,結構準確。

    意大利藝術大師達•芬奇的《最后的晚餐》、《蒙娜麗莎》等經典作品中,人物形象生動、逼真,畫面完美,尤其是蒙娜麗莎那迷人的微笑至今令人回味;還有偉大的雕塑家米開朗琪羅的《大衛》、《奴隸》、《創世紀》、《最后審判》,人物英姿勃發,具有英雄的魅力,線條剛勁有力,富有音樂般的節奏,仿佛在揭示人類心靈痛苦和抗爭。他們的這些經典名作,都是建立在豐厚的素描基礎上的。

    素描的重要代表人物,在十七世紀有倫勃朗,十九世紀有門采爾,他們的素描在多貼近生活,反映下層勞動人民的生活和工作。倫勃朗的肖像畫,能深刻地刻畫人物性格。他的筆法生動,凝練而流暢明捷。門采爾的素描作品,多反映德國工人生活,并同社會變革結合起來,這在歷史上是第一次,可以這樣說,他的作品是與下層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其生動的線條、完美的構圖為后人所贊嘆。俄國契斯恰格夫、列賓、蘇里科夫,不僅素描技法全面,嚴謹而又細膩,并且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素描教學經驗;特別是列賓作為十九世紀俄羅斯藝術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伏爾加河纖夫》、《查波洛什人給蘇丹王寫信》,人物形象生動,其素描功底扎實深厚,技法嫻熟、是批判現實主義光輝杰作。我們還可以看到十九世紀法國繪畫大師安格爾的作品,線條細膩生動,一絲不茍,畫面典雅精致,足見其古典主義和學院派代表的風格。

    時代前進到了二十世紀,科學的發展,社會的變革,各種思潮的出現,現代人的社會節奏加快,同樣影響了藝術家對藝術的研究和探求。表現在素描這一藝術樣式,追求的是運動中的變化,要求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對象的描繪與表現,強調藝術思維能力的培養,在對人體結構、運動規律的理解、分析掌握上,要求簡明,深刻,概括,夸張,富有個性意識并具有極強的感染力,使人們對素描這一藝術形式有了更進一步深層次的認識。我們從法國的塞尚、馬蒂斯、西班牙的畢加索這些現代藝術大師所創作的現代素描中,可以看出并認識其深刻的意義。

   借鑒和臨摹大師們的素描作品,對初學者來說,無疑是有很大幫助的,但還是應該以學習傳統為主,從學習傳統著手。傳統的素描經典名作,無不是素描功底深厚、扎實,造型嚴謹,形象生動,為我們展現了素描世界輝煌范例,我們從中可以得到美的感染和藝術的真諦。

 

标签:素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