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篆刻教程 >

中國篆刻史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11-07

 

 “印章”又名“印”,古稱“璽”,研究印章稱為“印學”。印章是我國的書法和雕刻相結合的獨有的工藝美術。因其所具有的書法藝術屬性,與一般的工藝美術略有不同,故又叫作“篆刻藝術”。中國的篆刻與書法堪稱中國藝術中的孿生姐妹。

    關于印章的起源,《周禮》,《左傳》中都有使用印章記載,這些可以說明早在春秋中期,印章已應用于社會活動中。從近代考古發現的實物來看,殷商時期就已存在印章了,而戰國時期的古印,已經達到相當高的藝術水準。這以前的印章,統稱為“璽”。秦統一后,規定只有皇帝的印才能用“璽”,至于官員和百姓的印章,只能用“印”了。以后封建社會中歷代王朝大體沿襲這一制度。漢代開始出現在官銜下加“章”或“印章”的印,如“廣漢大將軍章”等,而唐武則天,因“璽”同息滅的“息”諧音改用“寶”,如“皇帝之寶”等,此外,還有稱為“記”、“朱記”、“圖章”等。

    印章上的文字最早是與當時通用的字體是一致的,如戰國時期,采用的是各國流行的大篆、籀文,秦用李斯的秦篆,秦漢以后,用于印章上的字體范圍擴大了許多,出現了繆篆、鳥蟲篆等多種篆體。隋唐以來,不僅沿襲使用篆體類文字,而且把隸、楷等字體也應用于治印,以至殷代的甲骨文都被吸收進來。當然,始終處于主導地位的依然是篆體類的文字,這一點時至今日仍然沒有變。

    印章的用材,最初以銅、金等金屬材料為主,這與當時的印章大多為鑄冶而成是分不開的。亦有少量的犀牛、象牙、玉印和石印。古璽印一般比較扁小,并雕有壇、臺、龍、虎等各種形態的印鈕,通常掛在腰帶上,以便隨時使用。先秦古印用材、形制,各隨其便,并無定制。秦以后,官印有明確規定,是區分官階的標準。其等級次序為:玉最貴,一般為皇帝所專用,金次之,銀再次之,一般官吏只能用銅印,私印印材則沒有這么多講究。隋唐以后,官印漸大,印材也更豐富。

    元王冕發現了質地松軟的花乳石,為篆刻藝術的發展開辟了廣闊天地。這一發現使文人自篆自刻形成風氣,篆刻藝術如雨后春筍迅速發展,更有明代文彭、何震拔地而起,師承秦漢,大膽突破前人樊籬,窮盡畢生精力為篆刻藝術推波助瀾,此后印壇各種流派異彩紛呈,名家輩出。有清一代更是百花齊放、萬紫千紅,至近現代,篆刻藝術更為普及,各種流派不乏繼承、創新者。如今,篆刻藝術這一傳統藝術寶庫中不可多得的瑰寶,以其特有的藝術魅力,屹立在世界民族藝術之林。

 

标签:篆刻
上一篇
没有了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