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徐悲鴻《奔馬圖》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4-18

 

一九三九年,徐悲鴻先生應邀至印度國際大學講學并舉行畫展。當時他還應印度大詩人太戈爾邀請,游歷了西馬拉雅山之大吉嶺。在那里看到了許多罕見的高頭、長腿、寬胸、皮毛閃光的駿馬,他還經常騎著這樣的駿馬遠游,更逐漸了解了馬的驃悍、勇猛、馴良、耐勞、忠實的性格,終于成了馬的知己。訪問期間,他對著駿馬大量寫生,進一步掌握了馬的最美的神氣和姿態。此后,他便更生動地畫出了馬的氣質和活力,從而塑造出千姿百態的奔馬,達到了“盡妙”的境界、為世人稱道珍愛。

 

    

 

    鴻先生總結說:“美術之大道,在追索自然”。“吾所法者,造物而已。碧云之松吾師也,棲霞之巖吾師也,田野牛馬,籬外雞犬、南京之驢,江北老媽子,亦皆吾所習師也”。悲鴻先生曾說過:“我很喜歡荷花,但我不敢畫荷花。要畫,就得給我二十刀宣紙,把這二十刀宣紙畫完了,才可說會畫荷花了”。“我愛畫動物,皆對實物用過極長時間的功。即以馬論,速寫稿不下千幅,并學過馬的解剖,熟悉馬的骨架、肌肉、組織。又然后詳審其動態及神情,乃能有得”。徐悲鴻一生中確實畫過數以千計的馬的速寫稿。他熟悉了馬的氣質、馬的結構、馬的日常活動,和在技巧上需要創造的獨特的表現手法,塑造了那一洗萬古凡空馬的英姿駿馬。這也就是作者追求理想,向往自由的象征。

    一九四二年從印度回國后,悲鴻先生在藝術界集有基礎成就的畫家,在四川磐溪建立中國美術家學院研究繪畫。他那時畫的馬,則更加注意了結構,而又采用潑墨或工兼寫意的表現手法,著重刻畫馬的神態和氣質。據說徐悲鴻自己認為,他畫馬真正的成就,還是在一九四0年訪問印度之后。一九四0他在一幅群馬圖上題款日:“昔有狂人為詩云,一得從千慮,狂愚輒自夸,以為真不惡,古人莫之加。悲鴻時客西馬拉雅山之大吉嶺”。

    他的原配蔣碧薇,是邑人蔣香谷之女,也是有名藝人,又是當時所謂的交際名花。一九三六年因雙方意見不合而離婚。一九四五年冬,徐悲鴻與廖靜文女士在重慶結婚,證婚人為沈鈞儒、郭沫若,到場觀禮者一百多人。郭沫若賀詩云:“嘉陵江水碧如茶,松花青青勝似花,別具一番新氣象,磐溪風月畫人家”。一九四五年在重慶,徐悲鴻不畏強暴,熱心簽名支持郭沫若倡導的民主運動,呼吁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全國解放后,徐悲鴻先生以滿腔熱情迎接新中國的誕生。他是第一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華全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他帶頭替英雄模范人物畫像。一九五0他贈中國人民志愿軍戰士的一幅奔馬圖上題詩日:“山河百戰歸民主,鏟除崎嶇大道平”。又題畫馬詩云:“百載沉菏終自起,首之瞻處即光明”。他借馬抒情,寄托了人民的愛憎,在它們馳騁的腳印上,燙著鮮明的時代烙印。徐悲鴻畫的奔馬圖,還制成了郵票,全套十一枚,并在最佳郵票評選中,獲最佳特種郵票獎。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六日,在第二屆全國文藝工作者代表大會期間,徐悲鴻先生突然腦溢血,不幸過早地逝世了,享年五十八歲。但他對人民藝術事業的卓越貢獻卻永遠在史冊上熠熠閃光;他的高風亮節也給后人留下了光輝的典范。為了紀念他,我國政府在北京建立了“徐悲鴻紀念館”,周總理親自題額;爾后在他的家鄉宜興又新建了“宜興徐悲鴻紀念館”和“悲鴻故居”,長期展覽他的作品,供中外人士瞻仰、觀賞。

 

 

 

 

标签:徐悲鴻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