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吳昌碩簡介及其繪畫作品(一)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6

 

    吳昌碩(1844-1927),名俊卿,字昌碩、倉石,號缶廬、苦鐵,浙江安吉人。

    吳昌碩是近代藝林成就最為顯赫的一位大師。詩、書、畫、印卓然崛起,兼四絕于一身,熔于一爐。就篆刻而言,古樸、拙野、寬博、厚重,正是構成吳昌碩高渾蒼勁風格的要素。

    吳昌碩宗“封泥”、“石鼓”、“磚瓦”,把“封泥”尊為鼻祖,追求的意趣在“古秘”、“古趣”、“古氣”、“古拙”之間。樸陋古拙的金石味是他藝魂所在。吳昌碩師古卻不泥于古,而是建立在“古人為賓我為主”的基礎之上,反對食古而不化。吳昌碩治印,不求媚俗,制成的印喜碎刀敲鑿,或在磚石上打磨一番,以求拙樸的野趣。氣勢博大、凝重,以小見大,求之象外,每一方小小印章,如同一塊塊碩大的豐碑,乃是吳昌碩篆刻藝術更重要的藝術特征。

    作為中國近現代重要畫派海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吳昌碩繪畫上最突出的成就是他的寫意花卉。他在博取徐渭、八大、石濤、趙之謙諸家之長的基礎上,兼取篆、隸、狂草筆意入畫,色酣墨飽,雄健古拙。而他作畫往往由畫幅中間落筆,構圖也迥異于前人,這些使到他的畫作既極具古意又極具現代感。吳氏是傳統中國花鳥寫意畫的殿軍,同時,吳氏也是現代中國寫意花鳥畫的開山人物。

    明清至近現代的篆刻,流派紛呈,是篆刻史上繼漢印之后的又一鼎盛時期。清末民初的印壇,吳昌碩與黃士陵、趙叔孺三足鼎立,各成流派,而吳氏更因其為現代印人夢中的家園--"西泠印社"首任社長的身份,影響尤其深遠。

 

牡丹

梅花雙清

蒼松紅日

 

 

标签:吳昌碩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